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蒙古族志士贾力更

2016-02-29 13:31: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咏梅 苏茹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贾力更(吉尔格勒,1907-1941)原名康福成,蒙古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旗把什村人,中共党员。

贾力更(吉尔格勒,1907-1941)原名康福成,蒙古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旗把什村人,中共党员。

贾力更1922年进入归绥(今呼和浩特)土默特高小学习。1924年考入北京蒙藏学校。青年时代在反帝爱国思想影响下,参加了学生运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6年初,中共北方区委派贾力更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学习。同年10月回到归绥,在家乡领导农民运动。1929年4月,贾力更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务大学学习。学业结束后,被分配到赤色职工国际中国工人俱乐部任干事兼会计工作。1937年10月,返回绥远,参加抗日斗争。后长期在内蒙古地区从事工农革命运动。

1938年秋,他侦察到日军在大同城北的卧虎湾设有一座大型军火库。于是,组成三人爆破小组,由他带领前往大同,一举将其炸毁。1938年10月,贾力更与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取得联系,负责发动蒙汉群众支援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创建工作。他十分注意在群众中特别是蒙古族群众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主张,宣传八路军的优良作风和英勇杀敌事迹,为改善部队与群众的关系做了不少工作。1939年9月,中共土默特旗成立蒙古工作委员会,他是主要负责人之一。他遵照党中央关于坚持发展广泛的地方与群众性的游击战争的指示,创建的蒙古族抗日游击队,成为绥西地区影响较大的地方抗日武装。1939年底,贾力更被绥蒙区党委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40年初,先后任中共绥西地委蒙民部部长、晋绥游击区行政公署驻绥察办事处处长,负责绥西地区蒙古民族工作。

1940年,在日军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的军事“扫荡”和经济封锁的严峻形势下,他领导中共土默特旗蒙古工作委员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反封锁斗争。贾力更也多次出入敌占领区,为根据地运送补给,被指战员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军需部长”。 1941年3月,贾力更奉命调回后方学习,与前往延安执行任务的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员姚喆同行,并负责带领一批到延安学习的青年。他们行至绥西张启明沟时,突遭日伪军围追,在激战中壮烈牺牲,年仅34岁。(文/咏梅苏茹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