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斯琴毕力格:悠扬长调传遍四方

2016-02-26 11:43:45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邓玉霞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蒙古族,1985年6月8日出生于美丽富饶的长调、搏克之乡———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长调艺术交流研究会会员、中国东乌珠穆沁长调艺术交流会会员。”

蒙古族,1985年6月8日出生于美丽富饶的长调、搏克之乡———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长调艺术交流研究会会员、中国东乌珠穆沁长调艺术交流会会员。

斯琴毕力格

“其实当时我只是想拿个第三、第四名就行了,没想到获得了第一名。以前参加比赛就跟玩儿似的,但是这次不一样,我是代表内蒙古站在全国性的舞台上,我不能给家乡丢脸,所以压力很大。”现就职于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曲艺团的斯琴毕力格说。

第7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历时近2个月,先后在北京、甘肃临夏等地掀起一股激烈的原生态民歌风。谈起比赛经历,斯琴毕力格说:“这次的比赛与以往不同,决赛时让选手连续唱两首歌,而且不能唱初赛、复赛唱过的歌,还好我平时练习时就四五首歌连着唱,所以在台上表现得还算稳定。”

斯琴毕力格是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的80后女孩,她的祖父、父母以及三个弟弟妹妹都擅长唱蒙古族长调。她告诉记者,家乡亲戚们的喜宴是她小时候最好的舞台,大人们赞赏的眼光和鼓励的掌声,是她艺术生涯最原始的动力。

从小受艺术熏陶的她,早在1999年6月就曾代表中国少数民族少儿艺术团,去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参加澳门回归演出,那是她第一次走出家乡,也是她第一次站在那么大的舞台上。“那个时候我因为想家常常掉眼泪,领队老师就摸摸我的脑袋哄我说,孩子别哭,咱们很快就回去了。”她说。

2000年10月参加了“迎接新世纪”全国首届蒙古语长调歌手广播电视大奖赛获得优秀奖,那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一首《都荣扎那》,让很多人记住了她。2010年,斯琴毕力格出版了由她祖父、父母、弟弟妹妹,三代人共同录制的长调DVD专辑《清凉的杭盖》,完成了一直以来的心愿。“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喜欢长调,尤其我母亲是我们家乡很有名的民歌歌手,她也是我的启蒙老师,我想用这种方式留住他们的歌声。”

斯琴毕力格的第二张音乐专辑也将在3个月后与大家见面了。“这张是CD格式的专辑,包含的歌曲都是大家平时很少能听到的民歌。有母亲常常唱的东乌旗摇篮曲,也有姥姥那一辈人喜欢唱的古老民歌,旋律都特别优美。”她说。

斯琴毕力格从13岁起至今,参加过很多演出,获过很多奖。她说:“我想,将长调原本的韵味与专业技巧巧妙融合,能更好的演绎这一门艺术。或许这就是我成为各类比赛幸运儿的原因,这也是我一直要追求的目标。”(记者邓玉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