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草">
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韩长斌:突出抓好草牧业发展

2016-02-24 20:19:31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韩长斌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草牧业既包括牛羊等草食畜牧业,也包括饲草料茶叶和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是畜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去年10月,汪洋副总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促进草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中央1号文件又对加快发展草牧业提出明确要求。

    草牧业既包括牛羊等草食畜牧业,也包括饲草料茶叶和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是畜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去年10月,汪洋副总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促进草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中央1号文件又对加快发展草牧业提出明确要求。农业部近期引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的知道一件》,对草牧业发展做出了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抓住难得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开创草牧业发展新局面。

农业部部长:韩长斌

    大力发展牛羊肉生产

新世纪以来,我过牛羊肉消费加速增加、价格连续多年上涨,人民戏称“牛木屋” “羊贵妃”。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从国外回来的通知讲,发达国家肌肉最便宜,牛肉最贵,猪肉价格居中,我感到很不理解。但是,中国人都喜欢吃鸡肉、猪肉。有“无猪不成席、无鸡不成宴”的说法。近年来,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牛羊肉逐渐成为肉类消费的首选,从杉树民族消费为主变为全民性消费,从秋冬季节性消费为主变为全年性消费,消费需求快速增长。2012年仅为240万吨,短短十几年增长60%。如果加上城乡城乡居民户外餐饮消费,需求量还会更大,远高于牛羊肉生产增长速度。我国已经到了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增加牛羊肉供给的新阶段。我们有13亿人,这么大的市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全国牛羊肉发展规划》。我们要借市场之力,行政策之功,积极作为,把牛羊肉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牵住母畜扩繁这个牛鼻子,母畜生产力水平低是主要瓶颈制约,平均下来,一头母牛每年产不了一个犊,一只母羊每年最多产两个羔。稳定增加母畜,既是当务之急,也是治本之策。要用好基础母畜补贴政策,按照“见犊补母的方式,支持适度规模养殖场母畜扩群增量,夯实生产基础。要培育好养殖大县这支主力军,今年中央财政安排5亿元资金,对内蒙古、西藏、情怀、宁夏、新疆5省的100个牛羊大县实施奖励政策,要抓紧制定好实施方案,调动地方发展牛羊生产的积极性。要发挥好实验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北方牧区、传统牧区。南方草山草地和农牧交错带是牛羊肉生产的四大区域,部里将分区域开展现代草食畜牧业发展试验示范。各地要周密规划,开拓思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效率高、效益好、可复制、易推广的发展模式。

    大力振兴中国奶业奶业

奶业最能体现畜牧业现代化水平,也是最受社会关注的产业。奶业持续稳定发展,关系婴幼儿健康成长,关系全民族体质提升,甚至关系到国家形象,振兴中国奶业责任重大。中国奶业发展到今天,方向已经十分明确,就是调整优化结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转型升级,全面迈进现代化发展轨道。现在,有市场、有资源、也有基础,我们还要有点雄心壮志。打好奶业翻身仗、振兴中国奶业,总的考虑是抓好“三品”、推进“四化”、实现“三大目标。“三品”就是抓好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创建;“四化”,就是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三大目标”就是全面提高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重塑中国奶业信誉和形象;稳定发展数量,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品牌。实现上述目标,既要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主要是解困,重塑国人对民族奶业的信心。最近个别地区出现倒奶杀牛现象,根本原因是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制品信任度不高。为什么不信任?说到底还是担心质量安全问题。如果质量上不去,即使有市场空间,这个空间也要被国外占领。2008年婴幼奶粉事件是我们永远的“心痛”,直到现在消费者还在纷纷直购、代购、网购和邮购洋奶粉。经过近几年的整顿和发展,我国奶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40%,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6年保持100%。举旗亮剑、重塑信心的时候到了!核心问题、根本途径是确保质量安全。我们计划今年举办一次“中国奶业D20峰会”,邀请中国奶业企20强,介绍奶业发展新理念、新成果、新经验,展示中国奶业的发展成就。各地要大力开展饮奶科普和公益宣传,落实液态奶标识制度,把生鲜乳质量安全的良好状况,实事求是告诉消费者,引导消费者购买国产奶。着眼长远,主要是发展,大力推进奶业—体化经营。牛奶生鲜易腐,养殖生产加工不可脱节,这决定了奶业最应该实行―体化经营。去年以来,我先后考察了辽宁辉山乳业和石家庄君乐宝乳业,他们都是种养加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奶牛生产水平高,乳品质量好,企业经营效益稳定,奶农收益有保障,值得借鉴。规模奶农、家庭牧场联合起来组建奶业合作社,兴办学制品加工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也是―种模式。丹麦阿拉食品公司和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就是由全国性奶业合作社兴办的乳品公司。我们国家大不可能全国的奶农组成奶业合作社,但可以分区域组建。各地要大力培育奶业新型经营主体,健全乳品企业与奶农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奶业组织化程度。

挖掘饲草料资源潜力

饲草料占养殖成本的70‰没有优质饲草料,牛羊养殖水平上不去生产成本下不来,产业不可能发展好。要面向整个国土资源统筹考虑天然草原适度利用人工种草、秸秆饲料化等措施加快建设现代饲草料生产体系,为草食畜牧业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抓好天然牧草利用。草原补奖政策实施以来,我国草原植被加快恢复,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已连续4年突破10亿吨,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前提下,要发挥天然牧草最经济的优势,以草定畜,科学利用,为生产绿色畜产品提供物质保障。抓好人工种草。这几年,内蒙古宁夏等地在天然草原种植燕麦草、披碱草、苜蓿等,有效增加了饲草料。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7.2亿元资金支持有条件的省份发展草牧业,建设一批标准化草种和牧草生产基地。推进人工种草,配套服务得跟上,要建立健全牧草良种繁育体系,积极培育推广优良品种,开发推广种植和加工配套的农机具,扩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推进苜蓿产业化。抓好秸秆资源利用。我国各类秸秆产量约8亿吨目前饲料化利用比例不足30%,大有潜力可挖。要抓好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推广秸秆青贮、黄贮、微贮、压块、膨化等利用方式,促进农副资源结合利用,不断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的效率。

积极推进粮改饲试点工作

解决饲草料问题,总的考虑是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近年来农业连年丰收、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这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扩大种植饲草料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去年,我到甘肃调研时专程拜访了任继周院士,他也建议,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积极发展“粮草兼顾型"农业,实行牧草和粮食轮作。今后要在后备耕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和部分退耕还林还草地区,调整部分耕地种植专用青贮玉米和优质牧草,实行农牧结合、种养循环、草畜配套。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了3亿元资金开展粮改饲试点,我们已在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和农牧交错区,选择了30个县级区域率先开展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示范试点项目以3年为实施周期,每年每个试点县平均补助资金1000万元。这件事已写入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定抓好落实。粮改饲一定要根据当地的条件选择适宜种植饲料作物或牧草品种,以畜定草,根据当地养殖需求确定发展规模,还要培育加工配送企业和专业服务组织,解决个体农户难以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问题。粮改饲的重点是玉米,要把粮改饲试点与种植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东北玉米主产区要选择一部分县开展玉米、大豆轮作试点,黄淮海夏玉米主产区要选择一部分县开展青贮玉米种植试点,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要科学规划,推广玉米改饲草种植。

切实做好草原这篇大文章

这几年,国家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对草原生态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行百里者半九十,要瞄准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目标,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把每一亩该保护的草原坚决保护好,把该建设的草原切实建设好。要加快草原确权承包登记,依法赋予广大牧民长期稳定的草原承包经营权,进―步激发牧民保护和建设草原的积极性,抓紧开展基本草原划定,严守草原生态红线,夯实牧区改革的基础。要实施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2011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763亿元,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是争取第二阶段补奖政策的关键之年,要及时总结评估前期项目,提出稳定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争取在“十三五”政策创设上取得新突破。要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加强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草原治理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推动实施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等工程,坚持工程措施与自然修复相结合,加快草原生态环境恢复。要强化草原监理,加强草原监理体系和村级草原管护员队伍建设,充实执法人员改善装备条件,加大草原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强化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严厉打击和曝光破坏草原的犯罪行为,保护草原生态建设成果。

(本文系韩长赋部长2015615日在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的第三部分)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