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樊柯廷:用向日葵描述乡愁

2016-02-22 17:45:47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查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秋天的傍晚,夕阳斜照微风徐徐,一片茫茫无际的向日葵,在河套平原广阔的田地间,沉甸甸地低下头。走进樊柯廷的画室,放眼望去都是向日葵的油画作品,或色彩明艳欣欣向荣,或已成熟伴着枯萎,都给人别样的体味。

秋天的傍晚,夕阳斜照微风徐徐,一片茫茫无际的向日葵,在河套平原广阔的田地间,沉甸甸地低下头。坐在田间,樊柯廷内心辽远又有一点点哀伤,手中的画笔时断时续,描画出眼前的景致,以及他内心的感受。10多年来,向日葵一直是樊柯廷绘画的主题。樊柯廷对向日葵这种平凡的农作物,有着极深的感情。

樊柯廷出生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农村,从小一家人就是靠种植向日葵生活。向日葵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充满阳光,它们是那么灿烂又欢快,鲜艳的明黄在风中摇曳,花海荡漾。而到了秋天,在收获的季节,它们成熟了又深深地低下头,安静隐忍不骄不躁。樊柯廷觉得,向日葵的一生,就是父辈祖辈们勤劳朴实的写照。向日葵的成长成熟,也给人许多简单却深刻的人生启示。因此,樊柯廷热爱向日葵,孜孜不倦地画着向日葵。

走进樊柯廷的画室,放眼望去都是向日葵的油画作品,或色彩明艳欣欣向荣,或已成熟伴着枯萎,都给人别样的体味。工作室里,樊柯廷对自己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樊柯廷的父亲是村里的会计,算是十里八村少有的有文化的人。幼年时,樊柯廷就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照着小人书画,照着家里盆盆罐罐上的花草画。六七岁时,樊柯廷几乎临摹遍了身边能见到的图像。上中学后,樊柯廷的绘画才能被发现,学校搞展览、做黑板报都少不了他。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五原三中特招了一个美术班,村里几十名孩子报考,樊柯廷成为考中的13名学生之一。高中阶段的学习,让樊柯廷的专业课和文化课有了很大的提升,后来他成为班里唯一一名考上大学本科的学生。1990年,樊柯廷考上内蒙古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学习油画。大学生活,彻底打开了这个农村小伙子封闭的世界。大学4年时间里,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每个周末去车站画速写,也是雷打不动的。4年的高等教育熏陶,让樊柯廷的技艺和境界,有了质的飞跃。

大学毕业后,樊柯廷回到家乡五原县,在县文化馆上班,闲暇时做一些广告、公益美术方面的副业。画画,就被繁琐的工作和社会事务耽搁下了。但是,绘画一直是他内心深处的召唤。32岁那年,樊柯廷花了很长时间思考今后人生的走向。思来想去,樊柯廷还是觉得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画画。于是,2009年,他从社会事务中脱身,除了文化部门的本职工作,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绘画上。而绘画的重点,也放在了向日葵油画上。如今,樊柯廷是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巴彦淖尔市政协书画院院士、巴彦淖尔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巴彦淖尔市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五原县文联副主席。从2004年至今,樊柯廷的油画多次参加自治区和全国画展,颇受好评,他的《河套葵韵》《葵乡情韵》《葵花朵朵》《秋日丰歌》《秋日金葵·紫绿色空间》等作品,获得了同行和专家的肯定。今后,樊柯廷还要继续画向日葵,画出向日葵的精神,画出向日葵代表的乡愁,画出河套人对向日葵的深情。樊柯廷说,一幅画就是在墙上开启的一扇窗,通过这扇窗,不仅能看见优美的景致,还能给人享受、思索和体味,这就是绘画的价值和意义。

  樊柯廷在创作向日葵油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