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艺术家龙力游:我的草原情结

2016-02-19 09:16:45 | 来源:网易艺术 | 作者:龙力游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追溯往昔,第一次去草原时,我就被呼伦贝尔草原那独特的民俗风情深深地吸引住。在作品中我侧重表现亘古不变的牧民生活,表达对心境平和的追求,捕捉人物的情思脉动,并在琐细的场景、草木上精雕细镂,这是我所追求的艺术风格。

作为一名画家,我经常要去外地写生。有时是带学生一起去,有时是自己独自去,去了不少地方,见过许多名山大川, 然而最让我钟情的地方还是呼伦贝尔草原。草原生活就像绵绵细雨,缓缓不竭的涌泉一样给我的艺术作品以生机、活力,我越画越爱,越爱还就越画。这一画就是二十多年了。也常常会有人问我:怎么老是画草原,不画一画别的题材。是啊,怎么不换一换题材呢?大概是我太爱草原了,以至于让很多的读者误认为我是草原人。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秘密,那就是,我不是蒙古大汉,相反,所有见过我的人,第一眼就准确无误地认出——我是南方人。细心的读者一定不难品出,在我的作品中既有蒙古人的那种豪放大气,也不乏南方人的细腻。

追溯往昔,第一次去草原时,我就被呼伦贝尔草原那独特的民俗风情深深地吸引住。在我的眼里,呼伦贝尔充满浪漫和诗情画意,看到辽阔的草原,就充盈着深情而奔放的心绪,我喜欢空阔高远的环境,每当自己置身在空旷的草原上,我就仿佛成了百禽的知音,心里溢满了亲近大自然的快感。草原是如此地眷顾我,让我与她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如此美妙。看到苍茫天地间顶顶洁白的蒙古包,悠悠白云下迅疾奔腾的骏马,缓缓运行在碧绿草莽间的勒勒车,还有孩子们那份天真浪漫的童趣,无忧无虑地追逐嬉戏,牧民们忙碌着喂马,挤奶……事事都觉新鲜,件件皆有趣。特别是人物形象的生动性饶有趣味,场景的色彩关系也让我着迷,在我的视野里这一切构成了游牧生活独特魅力的画卷。我手中的笔就忍不住舞蹈了,舞出这美丽的画卷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共同感受草原风景的奇妙变化,以及草原人对家园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傍晚,看到牧民收工回家时喜气洋洋的样子,我的心绪也常常莫名地跟着快乐起来。

以后, 我每隔几年就要去一次, 每次都能收获一份温馨的回忆;每去一次,艺术创作的灵感也会纷至沓来,我手中的笔如虎添翼,鲜活的艺术形象从笔端泻出。《草原的云》是我的第一张代表作,作品表现的是送奶途中,少女在间歇片刻时的那种恬静、安详与平和的心境,冲淡了远途跋涉的艰辛与劳累。画面中的那朵颇似海市蜃楼意味的云,是我在画草图时不经意中画出来的,而蓬松的大云中间和下面穿过的一些薄薄的透明的长条形云,表现出了空气的流动感,这些是我从许多不同的天空和云彩中得来的总印象。时至今日,我觉得我之所以能够在自己的作品中有直抒胸臆的快感,这不仅来源于艺术语言的痛快淋漓,更多的是来源于对生活以及大自然的亲身体验。

我的作品从最开始创作的《草原的云》到后来的《站在栅栏后的女人》、《好力堡的黄昏》、《好力堡的远方》、《好力堡的清晨》以及我近期创作的《参加婚宴》、《暮咏蒙古秘史》、《读书》、《母女》、《胖奶奶》、《瑞雪邀约》等草原作品,无一不反映牧民生活。比如我画的《等待醉归丈夫的好力堡妇人》,画面上的妇人愁容满面,心里担心着她的男人不知又要醉成什么样才肯回家,而天天喝酒在草原就如同我们天天喝茶一样再自然不过了。还有我的作品《诃额伦妈妈》表现的是一位饱经风霜、满脸皱纹的蒙古妇人,在我眼里,这张布满皱纹的脸有着成熟女性的美。又如《母女》这幅作品,画面上的母女衣着简朴,但这种看似简朴的牧民生活,并不是物质上的匮乏,而是精神上的自在。我从这些朴实的牧民身上感受到她们在劳动时的快乐,精神上的这种富足使得她们的唇上常常浮动着迷人的微笑,这种微笑是如此的甜美,如此之纯,是无与伦比的妩媚、亲切与善良。

在作品中我侧重表现亘古不变的牧民生活,表达对心境平和的追求,捕捉人物的情思脉动,并在琐细的场景、草木上精雕细镂,这是我所追求的艺术风格。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我的作品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对我来说,迅捷挥就而成的作品很难刻画深入,我的作品少一气呵成,多苦心经营。这些以求人物本色表现的艺术作品,看似微苦,实则苦中有甜。

草原的变化也是与时俱进的,从劳动用具到衣食住行,乃至交通无一不在变化之中。而我所关注的不是时代的变迁,我更关心的是草原人那种淳朴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的生活习俗。只有在辽阔的草原,才能对牧民生活有最深刻的感受,那么真,那么美。

是我的草原情结,让我这支舞弄颜色的笔,除了画草原还是画草原。是草原那独特的游牧民生活和古朴的民风,使我的作品具有它展示在世人前的这份魅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