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哈达:让琴声更加悠扬

2016-02-18 11:14:52 | 来源:蒙地色彩 | 作者:蒙地色彩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蒙古族青年艺术家哈达1962年出生于内蒙古科右中旗。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该项技艺,哈达在继承传统制琴工艺的基础上,发展了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技艺,研制了倍低音四胡。20多年来,他特别注重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技艺传承工作,先后培养了海林、高娃、吴金山、包立宏、立泉等近100名区内外传承人。

哈达 蒙古族青年艺术家哈达1962年出生于内蒙古科右中旗。2010年10月,他参加“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表演了拉弦乐器制作技艺。2012年被命名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制作中。

蒙古族拉弦乐器主要有潮尔、马头琴、四胡等。科右中旗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技艺著名工匠占巴。哈达从小深受占巴的徒弟图布新、胡日沁毕力格等艺人的影响,刻苦学习拉弦乐器制作技艺。1983年他如愿以偿地成为科右中旗乌兰牧骑(歌舞团)的专业马头琴手。这期间他制作拉弦乐器的技艺日臻精湛,以做工精细、音质优良著称。

  进一步调音完善。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该项技艺,哈达在继承传统制琴工艺的基础上,发展了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技艺,研制了倍低音四胡。20多年来,他特别注重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技艺传承工作,先后培养了海林、高娃、吴金山、包立宏、立泉等近100名区内外传承人。在科右中旗创办了胡琴制作厂,先后制作了7000余把马头琴、近万把四胡、近百把潮尔,部分乐器销往美国、韩国、日本、蒙古等国家。

  制作完成的部分拉弦乐器。

摄影报道:巴义尔 特木其勒

编辑:特木尔巴根

本文来自《民族画报》蒙古文版2015年5期50-51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