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张宝桥--无言顽石有灵性

2016-02-17 09:35:59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于海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张宝桥与石的故事还有很多:为捡石头在戈壁滩上险些冻掉耳朵;因常年在外捡石头吃不好,落下了胃病;在这次全国赏石界颇具影响的石展上,一块戈壁葡萄玛瑙石获得金奖,当场以高价被一对年轻夫妇买走。

 

  戈壁玛瑙石——神龟。

  无言顽石有灵性

几天前,北京赏石协会的一些收藏家专程来乌海拜访张宝桥。在他的藏馆——桥文化艺术空间,这些见多识广的京城收藏家也不禁惊叹:800多平方米的规模和上千件精品的奇石收藏在全国也不多见!只看张宝桥的奇石收藏与鉴赏水平,就知乌海获全国首个“中国赏石城”的殊荣是实至名归。

张宝桥早年以诗人在内蒙古文化圈闻名,并成为乌海为数不多的几个中国作协会员之一。但近年来,他却因奇石收藏鉴赏成为国内石界的名人,成为全国戈壁石鉴赏的权威专家。并在全国重要的奇石博览会上经常担任评委,来乌海拜访他的全国各地的收藏家络绎不绝。甚至,一些石友为鉴赏一块石头从遥远的昆明、南京、新疆等地来乌海找他。

与石一见钟情

张宝桥痴心收藏,1979年起就开始收藏红色藏品。如今,他的红色藏品已达10万余件,仅各种毛主席像章就有4万多枚。与之相比,他收藏奇石的时间就不算长了,1996年,他在乌海市乌达电厂门前,看到乌海著名诗人尹君取名的“龙首石”及 “地造天雕日月精,千秋万古一石龙。”的配诗后,呆立良久。反复品味,深觉石头里的丰富内涵和意境文化妙不可言。

此后,一有时间和机会他就全国各地遍寻奇石。为了收藏奇石甚至不惜倾家荡产。1998年末,张宝桥在阿拉善盟一奇石馆看中了一戈壁龟形石,因钱不够,先交了订金,想返回乌海筹上钱再去买。但恐夜长梦多,便将自己随身带的手表、一枚金像章和两箱酒及刚买的手机一并交给石商,才如愿抱得“美人归”。他对此石爱不释手,放在枕边每天看着入梦。妻子见状不悦说:“你以后就和石头过日子吧!”

1999年,他在呼市看上一块鸡血石,开价4万元。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张宝桥一咬牙就将房产证抵押贷了款。他欢天喜地每日把玩,可半年后,妻子找不到房产证时,一问才知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已变成了书桌上那块鸡血石。

张宝桥与石的故事还有很多:为捡石头在戈壁滩上险些冻掉耳朵;因常年在外捡石头吃不好,落下了胃病;一次摆放石头时,不慎石头掉下来砸破了头,他顾不上包扎流血的伤口,先是看石头有没有破损……

他钟情石头,有时一天不吃不喝,反复把玩,独自一人品味寻找意境,偶尔嘴角翘起偷笑一下。久之,大家便送了他“石痴”的名号。

南粤赏石天下扬名

随着鉴赏水平的提升,张宝桥渐渐在圈内有了名气,很多石展都邀请他作评委。2009年深圳石展更让他一技惊世,闻名天下。

在这次全国赏石界颇具影响的石展上,一块戈壁葡萄玛瑙石获得金奖,当场以高价被一对年轻夫妇买走。此前,这块石头曾多次参加全国石展并获大奖。

正当专家和石商众口一词赞赏这块石头时,首次以监督委员会副主任身份参加全国大型石展的张宝桥却感觉有点不对劲。以他多年研究戈壁石的经验,他提出了让众人大跌眼镜的结论:这块石头造了假。

面对专家的置疑,他从石头重量、质地等方面逐一进行鉴别,最后这块做了手脚的石头终于露出了真面目,在场专家顿时鸦雀无声,而后,全场响起一阵掌声。此后,业界公认他是全国戈壁石鉴定权威专家,每当对戈壁石大家争论不休时,就让他拍板定论。

张宝桥对戈壁石、黄河石、长江石的研究更是让圈里人津津乐道。为了解戈壁石,他一去阿拉善的牧区就要走上几天,与牧民同吃同住,连续几天无偿帮着挖石、洗石和打磨,认真了解奇石发掘全过程。也因此,很多奇石产地的牧民和农民都成了他的朋友。

他靠着这股子辛苦劲,练就了火眼金睛的真本事,也为自己赢得了业界的尊崇。平时,常有一群追随者向他请教鉴赏奇石。在石展上,朋友们更是跟着他观赏选购。见到他来买石头,石商都不敢胡要价,更不敢以假相欺。只要他看上的,现金不够,打个白条可以先把石头拿走。因此,业界流传着“但有宝桥处,便有好石头”的赞誉。

赏石品味文化滋味

能有这样的业界地位,乌海赏石协会会长郝孝礼一语道破:宝桥不是在玩石,而是从文化角度在赏石。

张宝桥诗歌基础让他从一开始就自觉以文化的视角观赏石头,这在全国石界并不多见。他认为,石头虽然所产地域不同,市场价格也高低不等,但各种石头所包含的文化韵味不同。

他痴迷传统文化,对儒、释、道及古代风水等学术领域均有涉猎,并力求学修兼得。不仅将《金刚经》《道德经》这些名典烂熟于心,且日日清晨静坐默诵,从中品味文化,感悟人生,提升自己的品位和修养。他玩石更悟石,2003年,他的赏石专著《玩石》上中下3册、《戈壁石玩》、《精品藏石》相继出版,标志着乌海市的赏石文化由收藏走向研究,至今,该书一直成为业界研究奇石的参考书。他的随笔散文《捡石》《偷石》《爱石》《恨石》曾在石界传为一时佳话。

人皆称张宝桥眼光毒,他说,这主要在于自己用文化的眼光重新认识和发现石头。有一次他去一石友家,石友指一白菜状石说值数千元,欲以此石送人。张宝桥观之良久,上前重摆石态,竟成金猴拜月状。石友一听他的点拨顿时喜出望外,连称是镇宅之宝,千金不换。

17年与石结缘,张宝桥不但没有玩物丧志,反而成了业界名家。近年来,他收藏了万余块各类奇石,他的藏石纷纷获奖。玛瑙石“龙腾盛世”获中国·深圳龙岗首届国际奇石博览会金奖;戈壁龟石、玛瑙奔马石获中国观赏石博览会2008“携手奥运”北京精品展“奥运之星”奖。他还拥有“中国观赏石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奇石》杂志特邀专家、《鉴石》杂志编委会副主任”等众多学术头衔,成为国内石界知名的文化人。

如今,张宝桥的肩头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10年,全国首个“中国赏石城”花落乌海后,张宝桥一直想推动乌海和全国的赏石产业有一个大发展。今年10月,他与鄂尔多斯鑫源集团联合打造的万豪·桥文化街已经开业,成为乌海市规模最大的奇石市场。现在,经常有外地省市请他去策划文化会所和文化市场。他常说:“石头不声不响,但最有灵性,我与它们今世的缘份来自前世的约定。每当面对这些石头,身居闹市,我心亦万籁俱寂。”

□于海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