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张耀飞:90后小伙偏爱蛋雕

2016-02-16 11:40:42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王树天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15年8月18日,由《北方新报》携手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自治区文化厅共同发起,蒙牛乳业全程赞助的“最炫民族风——五大自治区非遗寻踪文化之旅”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凭借着刻苦学习,两个月后,张耀飞渐渐掌握了蛋雕的要领,蛋壳上的画面,线条渐渐流畅起来,蛋壳也不再碎了。

2015年8月18日,由《北方新报》携手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自治区文化厅共同发起,蒙牛乳业全程赞助的“最炫民族风——五大自治区非遗寻踪文化之旅”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为了找到更多的非遗故事,本报同步开启面向社会征集非遗达人活动,先后有50多名读者报名参加评选。近日,本报记者对部分报名的非遗达人进行了采访报道,旨在向读者展示非遗项目,弘扬传统文化。今天,本报向大家介绍非遗达人张耀飞。

鸡蛋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一碰就碎的东西。但有人就偏偏能在0.3毫米厚的鸡蛋壳上进行雕刻,山水花鸟、人物百态,不一而足。2月13日,记者走进“90后”小伙张耀飞的工作室,看到了他精心制作的蛋雕作品:十二生肖栩栩如生,奥运福娃神态活灵活现,更有伟人肖像,民族元素,中华传统文化蕴含其中。张耀飞告诉记者:“在蛋壳上雕刻的时候,有一种把灵魂注入到蛋壳上的感觉,看着自己脑子里的画面在蛋壳上一点一点表现出来,最后成为一个精美的作品,真是有种说不出的欣喜,连续坐在那里10多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累和枯燥。”

初学蛋雕:常常碎在最后一刻

张耀飞1991年出生在山西省东北部的一个贫瘠山村。2007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张耀飞开始学习食品雕刻,最初只是爱好,将萝卜、黄瓜等蔬菜雕刻成动物、花的样子。后来,靠着这份爱好,张耀飞进入酒店学徒,成为专门雕刻食品的厨师。

2010年,张耀飞随团队来到呼和浩特市,在一家五星级酒店里负责食品雕刻。闲暇无事,张耀飞经常在呼和浩特市的大街小巷闲逛,也交了不少朋友。偶然间,他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蛋雕的报道,便向朋友透露出想学习蛋雕的想法。2011年春节期间,在朋友的引领下,他来到大召寺参加庙会,见到了后来的师傅王建永。听说张耀飞想学习蛋雕,王建永师傅欣然答应传授,在举行了简单的拜师仪式后,张耀飞正式开始学习蛋雕。

师傅领进门,学艺在个人。师傅只能传授基本技艺,练习和创作还得靠个人的努力和天赋。张耀飞告诉记者:“师傅把要领告诉我以后,示范了几次,我就开始自己练习。虽然有雕刻食品的功底,但在薄脆的蛋壳上,这些功底根本用不上。雕刻蛋壳必须掌握好力度,还有刻刀和鸡蛋接触面的角度,用力也必须均匀,万一某一个点上鸡蛋受力不均匀,很可能会碎掉。”

起初,由于没有雕刻蛋壳的刀功,张耀飞经常急得满头大汗。用的力气小,蛋壳上根本留不下痕迹;用的力气大了,蛋壳立刻碎了。在开始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张耀飞搞碎了40多个蛋壳,也没制作出一个成品。“做蛋雕是件很耗时的事情,一个简单的成品需要从早晨9时忙到晚上12时,开始只是轻轻留些痕迹,越往后,越要加大力气,有时候,往往就是快要成品的最后几刀,将整天的心血毁于一旦。”张耀飞告诉记者。

凭借着刻苦学习,两个月后,张耀飞渐渐掌握了蛋雕的要领,蛋壳上的画面,线条渐渐流畅起来,蛋壳也不再碎了。一年以后,张耀飞基本掌握了蛋雕的手法和力度,达到了出师的标准。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