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刘宝昌 :"破烂王"有个环保心愿

2016-02-16 11:38:45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刘凌霄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刘宝昌,今年62岁,身材消瘦但很健康,沉静的目光里隐喻着许多无言的坚强。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刘宝昌公司的规模和实力不断扩大,现已是注册资金50万元的企业,公司拥有一个分公司、一个收购站和多家收购点。

刘宝昌,今年62岁,身材消瘦但很健康,沉静的目光里隐喻着许多无言的坚强。他经历了生活中太多的波折,一个偶然的机会,干起了废品回收营生,从此一发不可收,20多年,成了当地有名的“破烂王”。

  儿时风餐露宿居无定所

刘宝昌1954年出生于辽宁建昌县,由于当地连年大旱,庄稼颗粒无收,父亲就带领全家7口人开始逃荒,从此过上了风餐露宿,居无定所的日子。先是到了沈阳,又辗转来到乌兰大屯(后改为乌兰浩特市),还是无法糊口,再一次搬家到离乌兰大屯30公里的额尔格图公社,在那里无法生活下去,最终定居到了乌兰浩特市。

父亲不断地找零工,孩子没钱上学,家里唯一值钱的,就是逃荒用的工具木头车。父亲的家庭出身是富农,那个年代让他饱受折磨,强大的压力使他抑郁,脾气暴躁,孩子们不小心摔碎一个饭碗,也被他爆打一顿。

因为父亲的暴躁脾气,母亲37岁就去世了,那年,刘宝昌4岁。10岁那年他上学了,之后上了工读中学,每个月学费3.5元都没有维持下去,只念了一年半就退学了,赶着毛驴车搂毛柴,干活挣钱糊口。20岁时,经人介绍,和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苏木家境不富裕的何淑琴结婚了。

1971年,由于父亲的出身原因,刘宝昌一家被下放到离乌兰浩特市140里的周家沟,直到1981年才又回到乌兰浩特,靠赶毛驴车拉煤挣钱,那时他家已经是3男2女,加上父亲8口人了。为了多拉几趟煤、几趟水泥,驴都拉不动了,刘宝昌还是咬着牙坚持装卸。二哥怕他累坏了身体,托人找了个比较轻的活计,给日杂食品商店拉货,又给一家饭店拉米、面、油,还能在饭店吃饭。饭店倒完的空面袋子、空油桶,他拿回家,妻子每一个面袋子都能抖出少许的白面,油桶也能滴出油,贴补生计。妻子还把面袋子洗干净七拼八凑做成被子,家里总算每个人都有被子盖了。

1985年刘宝昌到市供销社上班,并且转为大集体,当店员。1992年因家庭困难,单位照顾,他就下海经商了。

在市场卖服装时,认识了一位外地朋友,朋友让刘宝昌帮他租房子做废品回收生意。热心肠的刘宝昌帮了朋友,并帮助他发货、运货。朋友因家里有事只干了一年,临走时告诉刘宝昌:“干废品回收吧,能挣钱。”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