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草原雄鹰”布仁达来

2016-02-15 10:52:5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丁铭、闫立功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东乌珠穆沁草原还流传着布仁达来一“摔”挖出一大案、打掉一个盗畜团伙的故事。据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政委白涛介绍,布仁达来总结的牧区走访工作经验,被当地公安机关推广,入选《内蒙古公安机关群众工作基本经验》。

在辽阔的东乌珠穆沁草原,有个人称“草原雄鹰”的人,他的名字叫布仁达来,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副所长。

传奇人物

2003年10月28日,布仁达来

和战友到辖区走访,行至陶森淖尔嘎查(村)一牧民家附近,他发现:一堆牛粪砖的堆砌与以往有些不同,似乎隐藏了什么东西,于是,他上前探查,不由吃了一惊:原来其中藏着一辆崭新的无牌照奔驰600型豪华轿车。布仁达来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辆走私轿车。是什么人把这辆豪华轿车隐藏在此呢?布仁达来和战友决定以守株待兔的方式查出藏在车后的人。

数小时后,一伙人前来取车……一起案值百万元的走私案被侦破。

东乌珠穆沁草原还流传着布仁达来一“摔”挖出一大案、打掉一个盗畜团伙的故事。

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辖区有2处大型矿点,外来人员多,且成分复杂、流动性大。布仁达来把他们作为工作重点,经常不辞辛苦进入矿点、出租屋等处走访,详细登记,严格管控。 

2006年5月5日,布仁达来听说养路段来了一个看房子的外地人,便前去登记。进门一照面,他一下子捕捉到此人眼神中瞬间掠过的一丝惶恐。他便打算“试探”一下。布仁达来伸手接过此人递来的身份证,突然将身份证重重地摔到桌子上,大喝一声:“唐玉宝,我找的就是你!”那人当即吓得一屁股跌坐在床上,交代了3年前在吉林省盗赶24头牛的犯罪事实,还供出了3名同伙。最后,一个盗畜团伙被“铲除”。

2007年4月,布仁达来用3天时间破获一起烧毁80多万亩草场、造成200多万元损失的纵火案。

2006年5月20日,布仁达来抓获公安部督捕的杀死5人、重伤2人的暴力犯罪分子秦某……

布仁达来在东乌珠穆沁草原广大牧民心中是平安吉祥的象征。

根基牢固

孟克巴特尔,一家4口,1男3女,2个学生,家住宝日陶来盖嘎查,位于镇西南17.5公里,家有750只羊。宝音都林,一家3口,距苏木西7.9公里,距303省道南200米……翻开布仁达来8年积累的20多本“民情小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辖区牧户家庭成员、生活状况、牲畜数量、债务关系、人际关系,以及羊耳记等。

扎实牢固的基础工作,让布仁达来工作起来从容不迫。

布仁达来负责的第一警务区辖区,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水足草好,有常住人口1000多人,外来走场、打草人员聚集高峰期,可达2800多人。

然而,人员构成的复杂性和传统逐水草而居的牧业生产方式,给走访工作增加了难度。为了改变“人难找、面难见”的情况,他结合走访逐个统计水源地,根据水源分布情况划分区域,在笔记本上标注地形图,并总结不同季节各水源供水量和各区域牧草长势,以此确定牧民相对集中的活动区域,提高了走访效率。

据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政委白涛介绍,布仁达来总结的牧区走访工作经验,被当地公安机关推广,入选《内蒙古公安机关群众工作基本经验》。

根系草原

“我是牧民的儿子,我知道牧民平日都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在内蒙古杭锦旗草原长大的布仁达来,对草原、对牧民,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布仁达来已记不清在经济上曾经帮助过多少牧民,他只知道还有许多人需要帮助。

家境贫寒、从小辍学、骑马放牧、做皮毛小生意维持家用的坎坷身世,让布仁达来对牧民贫困家庭的孩子多了一层理解。

牧民宝音达来的孩子威勒瑟品学兼优,由于家境贫困,上到小学3年级便辍学回家。

布仁达来得知后,立即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孩子重新回到校园。

2006年4月,威勒瑟参加全国“少年杯”数学竞赛,以优异成绩进入复赛,却因没有路费前往复赛,打算放弃。布仁达来及时将1000元交给威勒瑟的父亲,威勒瑟如期赴赛。在布仁达来的资助下,威勒瑟念完了小学,以优异成绩升入初中。

巴图孟和老两口搬到旗里已4年了,布仁达来每次出差到旗里都要在巴图孟和家小住几天。

布仁达来告诉记者:“如果我去了旗里没有到他家,他会记恨我一辈子。”

2008年8月4日,巴图孟和去世,布仁达来因参加奥运安保无法请假前往,便委托妻子参加葬礼。

布仁达来在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工作8年来,由于工作出色,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边防部队群众工作标兵”。

文/丁铭、闫立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