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郭娅丽:歌唱让我的生命之花绽放

2016-02-15 10:50:07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张泊寒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郭娅丽倾情歌唱,山西民歌《送情郎》、河北民歌《放风筝》、云南民歌《小河淌水》、江苏民歌《茉莉花》、内蒙古民歌《忠实的心啊想念你》、陕北民歌《兰花花》博得大家阵阵热烈掌声。王昆老师的谦和,对年轻一代歌唱演员的关怀,让郭娅丽有信心邀请她来观看音乐会。

郭娅丽在倾情演唱

  郭娅丽与王昆老师在一起

民歌犹如一瓶陈酒,在时间的酝酿中,愈发醇香飘逸。4月20日,《草原我的家——郭娅丽独唱音乐会》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厅如期举行。民歌之华,让音乐厅座无虚席,观众翘首相盼。郭娅丽,这个土生土长的草原姑娘,在硕士研究生毕业之际演绎民歌之美,放歌民族之魂……

毕业之际的心愿

“我一定要以民乐伴奏、无麦克风原声演唱,开一场纯艺术的音乐会。”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郭娅丽毕业在即,举办个人音乐会是她的心愿。

郭娅丽自幼与音乐结缘,她从乌兰察布到呼和浩特再到北京,皆因音乐梦想。

2008年,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任教的郭娅丽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师从声乐教育家孟新洋教授攻读硕士。她系内蒙古青联常委、内蒙古青联北京联谊会会员、呼和浩特市青联常委、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早在2003年,她就被国家广播电影电视局授予“全国听众喜爱的十佳歌手”称号。多年来,她一直活跃在大江南北的舞台上。

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郭娅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她嗓音清澈、纯净、甜美,音域宽广,演唱江南水乡作品有她的细腻和柔情,演唱黄土高原作品有她的高亢和嘹亮,演唱草原作品有她的质朴和热情。

2005年,郭娅丽在内蒙古举办了全区高校巡回演出。2009年,郭娅丽出版了首张个人演唱专辑《月光下的草原》。2011年,郭娅丽在呼和浩特乌兰恰特剧院成功举办了《盛开——郭娅丽2011个人演唱会》。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她似乎永远没有满足。

“演唱会和音乐会的区别就在于,演唱会可以用扩音设备,而且是用伴奏带;音乐会不用扩音设备,采用乐队现场伴奏。这对一个歌手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挑战。我学习声乐这么多年,积淀下来的情感、想要表现的声音,都想用作品诠释出来。”郭娅丽说。为此,她早在去年已经为举办音乐会不惜劳其身骨。

在导师孟新洋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邹文琴教授、曹文工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郭娅丽拟定了个人音乐会的作品,除了大部分的经典民歌,还加入了一些歌剧和京剧选段。

“京剧《梨花颂》虽然是新创作的京剧,但风格很难把握。就因为这个,我还找到京剧院的老师去学习京剧表演和唱腔。作为国粹的京剧,学习难度很大。”郭娅丽感叹。

“你不要用话筒,你的声音没问题!”试场时,导演胡小瑜鼓励郭娅丽说。

“世间难得最为朴素,清风无痕,真水无香。尽管娅丽已经在歌唱艺术上有过一些亮翅,但有感更胜于聆听歌唱的,还是和她谈民歌。我犹喜欢她对民歌的那种清风无痕的爱,那种真水无香的痴。人的发自内心的素朴是佯装不出来的。在浮躁的喧嚣中沉静下来感受它的内在光泽,没有虚华而只有质地的素朴,歌声可贵的美莫不如此。”词作家任卫新在为郭娅丽个人音乐会写的《民歌之华》序言中说。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