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草原历史作家:胡刃

2016-02-14 14:21:22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13年8月,长篇历史小说《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美女安邦》、《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王子中兴》、《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忽必烈再生》、《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佳人三嫁》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

草原历史作家胡刃

  金刀铁马,弯弓射雕。蒙古包外篝火里噼里啪啦的鼓点,合着马头琴如泣如诉,仿佛在向人们诉说—草原历史上曾有这样的英雄儿女在元代蒙古谱出的气壮山河!草原历史作家胡刃,正是以蒙古刀的精神在当今文坛杀出一席之地。其“匈奴传奇三部曲”与“成吉思汗子孙秘传”系列丛书在草原历史小说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在国际广播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再版的“成吉思汗子孙秘传”系列丛书蜚声国际。
  胡刃,愿付半生时间写草原
  2015年1月,在北京第28届书市上,有两本书格外抢眼,一本是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外星人的惊天秘密打开〈山海经〉说外星人》,另一本是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大名人,小故事”青少年读物系列之一《永不言败的成吉思汗》。看到读者热烈的反响,时间还得追溯到2014年4月,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委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在百望山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首届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高级研修班上。胡刃在悉知自己被录取的时候,带了自己的一部新作《外星人的惊天秘密打开〈山海经〉说外星人》,为此,中国青年出版社的一位领导专程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与胡刃洽谈这部书稿。此后,中华书局策划“中华名人系列历史故事”,这家出版社的编辑约胡刃写一部成吉思汗,双方协商后签订了出版合同。随后,我们也就见到了今日在北京书市上销售最火的两本书籍。
  谈及成吉思汗,胡刃的双眸显得更加明亮,语气也变得十分爽朗。在长达两个小时的采访中,他谈到了自己的文学创作历程和内心的感悟。从写诗到武侠小说,到历史、科幻、杂文,最后到草原文学创作,胡刃方才定位于此。在草原历史上蒙元文化强烈而深刻地影响着每一次主政族群的发展和变迁。蒙元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阶段和组成部分,在自元代的蒙古族主政者从草原来到中原,广泛吸收了中原农耕文化,并结合游牧文明,吸收西域文化的有益成分,为中华传统文化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胡刃说:“1991年结婚后,每年因探亲从驻地阜新返回包头一次。而包头在明清时期是蒙古土默特部落的牧场,史学称之为东土默特。我受土默特文化的影响,对草原历史产生兴趣。在1998年转业到包头市工作后,我开始系统地阅读草原历史。”
  自匈奴之后,草原经历了鲜卑、柔然、突厥、契丹、女真和蒙古,这七大民族的故事十分精彩,但长期以来,没有作家系统发掘。胡刃为之一振,并以“胡刃”为笔名,并把自己的创作定位在草原上。胡,是北方少数民族的泛称,《汉书》载:“胡,乃天之骄子也。”刃即刀,胡刃就是一把蒙古刀。胡刃要以蒙古刀的锐气完成草原七大民族的历史小说创作。为完成这一宏大远大目标,胡刃深知这是一项艰辛的历程。“我热爱草原历史,我的文学创作定位于草原历史,我的后半生就写草原历史。”胡刃坚定地说道。
  文学之路无坦途,要顶得住压力
  在上世纪80年代,青年人对文学有着狂热的追求,这对正在中学读书的胡刃影响很大。在农村长大的他,性格里透着质朴和北方人的豪爽。从16岁开始写诗,17岁在呼兰县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上获奖,此后的十年间,胡刃身不离笔,为诗而狂。然而在1985年10月,父亲的去世使家境变得更加艰难,胡刃在高中三年级仅上3周后辍学,参军到辽宁省阜新县86393部队。1987年5月,《当代青年》杂志上发表了胡刃的一首短诗,这激励了他真正的走上文学之路。
  1987年9月,胡刃以优异成绩考入徐州空军后勤学院,艰苦的训练并没阻止胡刃写诗的热情。每日在熄灯号吹响以后,胡刃都躲在被窝里进行学习和创作。到了1993年,胡刃早已毕业提干。在部队工作之余,进行创作,《空军报》曾多次刊发他的诗歌。然而,此时诗歌进入严冬,一些文学杂志、报刊濒临停刊,武侠小说开始盛行。胡刃写了10年诗,最终决定放弃诗歌,转战武侠。他以张骞出使西域为背景,把战国时期的鬼谷子嫁接到汉朝,1995年完成了《鬼谷神功》三卷。可是,武侠小说走向衰落,出版社不做武侠。
  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刃得知,驻地辽宁阜新有位以写历史小说而著名作家王占君正好到他所在的部队作过报告,于是他拜访了王占君并与之彻夜深谈,一见如故。胡刃说:“从小我就喜欢听评书,刘兰芳、单田芳、袁阔成等名家评书伴我成年,因此我对历史小说有着很深的感情。”此后,胡刃开始大量阅读历史书籍,经过一番研究,他用48天创作出28万字长篇小说《中国第一皇后》(后更名《铁腕皇后吕雉》由内蒙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广州信息时报连载),却遭到一些出版社的拒绝,一位好心的出版商建议自费出版,被胡刃婉拒。
  当写历史题材的小说受挫后,胡刃开始创作科幻文学。自己在参军后阅读了大量关于飞碟、UFO、野人、神话传说等方向的书刊。因相信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更是男孩的天性。猴子真能变成人吗?野人与外星人有关系吗?浩瀚的宇宙中有没有另一颗地球?胡刃收集大量资料,经过分析推理,写出了一部24万字的科幻著作《外星人揭秘》。这部书稿得到了冰峰先生(现为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作家网主编)的高度评价,他帮助胡刃推荐到出版社,然而,当时国家限制出版外星人领域的图书,此书搁浅。
  在经历四次尝试与努力后,胡刃发现大陆文学之中,杂文是弱项,正好自己平时也爱看台湾作家柏杨的杂文,于是他萌生了写杂文的想法。一篇篇杂文敲入电脑,一篇篇被全国各地报纸刊出,其中部分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采用,个别杂文被文摘报转载或被选入相关文集。可是,当胡刃把两部杂文书稿拿到出版社时,出版社以言辞过于犀利为由,“不愿惹事”。至此,胡刃5部书稿,共127万字,全部束之高阁。胡刃彻夜难眠,妻子看不下去了,说:“出版社不给出,咱自己掏钱出。”但胡刃认为自己的书一定有市场,他坚决不自费。
  柳暗花明,机会往往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
  正当胡刃紧张地创作匈奴系列历史小说时,得知内蒙古日报周末版准备连载长篇小说,胡刃将《中国第一皇后》投到报社。2000年4月,这部小说一经载出,就引起内蒙古地区读者的强烈反响。有责任编辑告诉胡刃,“社里的编辑记者等不及出报,纷纷向要原稿阅读。”此后,报社又相继连载了他的长篇小说《鬼谷神功》、《匈奴冒顿大单于》、《呼韩邪大单于》3部书稿。这期间,内蒙古日报周末版也由每周三刊,改为北方新报,每周六刊。当时,全国著名导演塞夫多次打电话与胡刃沟通交流。
  受小说连载影响,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决定投资出版“吕后”。2002年初,胡刃的长篇历史小说《中国第一皇后》改名《铁腕皇后吕雉》推向市场,同年7月,广州信息时报对这部书进行了再次连载。此书的影响从北方草原扩展到南方沿海。也是在2002年,国家对“外星人”松绑,胡刃那部《外星人揭秘》由书商买断出版。从此,胡刃的创作由坎坷步入坦途。2006年,民族出版社把胡刃连载的匈奴系列历史小说确定为《金戈枭雄》、《和亲大道》、《塞上烽烟》,与胡刃的《昭君出塞》4本书同时推向市场。此后,胡刃又陆续出版了草原福徵寺系列之《皇族遗脉》和《巴氏家族》。
  2009年,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联和内蒙古大学联合招录一批学制三年的文学创作研究班,胡刃考入这个班学习。学习期间,胡刃又出版了《外星人就在你身边》,出版了成吉思汗子孙秘传系列之《满都海》、《达延汗》、《阿拉坦汗》、《三娘子》四部。毕业之前,内蒙古大学专门为胡刃开了作品研讨会,凤凰网、中国作家网和内蒙古电视台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同年,《达延汗》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胡刃把“文研班”学到的理论运用到文学创作实践之中,2013年,胡刃又出版了《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美女安邦》、《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王子中兴》、《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忽必烈再生》、《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佳人三嫁》系列。
  胡刃以蒙古刀精神,在文坛上杀了出来,并占有了一席之地。如今,胡刃已经出版了19部书,其中15部是草原历史小说,3部是外星人专著,1部是汉代历史小说,发表出版作品逾600万字,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大图书馆、清华图书馆、香港中央图书馆均有收藏。胡刃每天凌晨4点起床写作,三十多年如一日,白天正常上班。有人开玩笑说:“我们如果活80岁,你就相当于活120岁,因为你每天都比我们多4个小时。”其实,写外星人只是胡刃“客串”一下而已,胡刃说:“我热爱草原历史,我的文学创作定位于草原历史,我的后半生就写草原历史。”

胡刃的作品


  胡刃的文学经历
  在不断摸索、学习前进的道路上,胡刃三十几年如一日,每天都坚持凌晨四点起床进行创作,平均每天创作四个小时,然后才开始一天的正常工作。有人曾开玩笑地对胡刃说道,“你每天都比我们多4个小时,如果我们活80岁,你就相当于活120岁咧。”
  胡刃出生于1967年,原名胡立国,生于著名作家萧红的故乡—黑龙江省呼兰县,是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内蒙古通俗文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包头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以创作草原历史、外星人题材见长。其主要代表作品有“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美女安邦、王子中兴、忽必烈再生、佳人三嫁”四部曲。
  从1983年胡刃开始写作,1985年10月参军入伍,1998年9月转业到内蒙古包头市。其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空军报、《信息时报》、《北方新报》等平面媒体发表;出版图书19部,其中15部草原历史小说,3部外星人专著,1部汉代历史小说,发表出版作品逾600万字,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大图书馆、清华图书馆、香港中央图书馆均有收藏。
  从事草原历史小说创作,就必须研究草原上的各个民族。在草原历史文学创作中,胡刃既写出了几百万字的小说,又写出了大量的草原历史文化散文,形成了胡刃对草原民族的独特认识。胡刃把自己的认识称为草原历史小说创作的“副产品”。近年来,一些高校请胡刃作专题讲座,一些草原历史文化论坛也常常邀请胡刃参加。
  2010年,胡刃在内蒙古大学作了《我的文学创作之路》讲座,启发大学生积极向上,勇于挑战自我,成就自我。
  2011年,胡刃在包头职业技术学院作了《真实的王昭君》讲座,详细地解读了王昭君出塞的原因、背景和为中华民族做出的重要贡献。
  2012年,胡刃参加了内蒙古阿拉坦汗研究会主题论坛。阿拉坦汗是北元时期蒙古土默特部落的可汗,尽管他不是蒙古大汗,但他的势力远胜于蒙古大汗。他几十次越过长城攻入明朝,甚至打到北京城下。他不想当皇帝,只求与明朝互市通商,明朝封他为顺义王。阿拉坦汗也不想篡夺大汗之位,而是把藏传佛教中的黄教引入草原,以宗教形式统一了草原、大漠和雪山,他因此成为宗教领袖。阿拉坦汗封了“达赖喇嘛”这个宗教称号,清朝建立,顺治皇帝把册封达赖喇嘛收归中央,从此,达赖喇嘛一直由中央政府认定。胡刃在会上的发言令人耳目一新。
  2013年,胡刃在包头市图书馆讲了《草原美女三娘子》。三娘子是阿拉坦汗的第三位夫人,在阿拉坦汗谢世后,她主导与明朝互市通商,蒙汉两族和睦相处60余年,明蒙边境出现了“醉饱讴歌,婆娑忘返”的和平景象。因为三娘子晚年住在呼和浩特,呼和浩特被汉人亲切地称为三娘子城。这次讲座之后,胡刃走在街上,常常有人上前打招呼,“你是胡刃老师吧,我听过你的讲座。”
  2014年,胡刃参加了中国五当召高峰论坛,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50人进行了学术文化交流与探讨。胡刃认为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中找不到五当召,五当召要定位于中国东部第一藏传佛教圣地。胡刃提出了以苏鲁锭理念打五当召的构想:苏鲁锭的主枪尖是藏传文化,两个辅枪尖分别是蒙文化和佛文化,枪杆是五当召的传说故事。会上,人们对胡刃的发言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2000年4—12月,内蒙古周末报连载长篇历史小说《中国第一皇后》。
  2001年1—6月,北方新报连载长篇武侠小说《鬼谷神功》。
  2002年2月,内蒙人民出版社将《中国第一皇后》改名《铁腕皇后吕雉》出版,全国发行。
  2002年7月,《外星人揭秘》由书商买断,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2年8—11月,《铁腕皇后吕雉》在广州信息时报上再次连载。
  2003年3—9月,长篇历史小说《匈奴冒顿大单于》在北方新报连载。
  2003年10月—2004年3月,长篇历史小说《呼韩邪大单于》在北方新报连载。
  2006年1月,《昭君出塞》和匈奴传奇三部曲《金戈枭雄》、《和亲大道》、《塞上烽烟》同时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2009年1月,《草原福徵寺》系列长篇历史小说之《皇族遗脉》、《巴氏家族》同时由华艺出版社出版。
  2010年12月,《皇族遗脉》在北方新报连载。
  2011年3月,《巴氏家族》在北方新报连载。
  2012年3月,长篇历史小说成吉思汗子孙秘传系列4部:《满都海》、《达延汗》、《阿拉坦汗》、《三娘子》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3年8月,长篇历史小说《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美女安邦》、《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王子中兴》、《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忽必烈再生》、《成吉思汗子孙秘传之佳人三嫁》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
  2015年1月,科幻著作《外星人的惊天秘密打开〈山海经〉说外星人》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历史故事《永不言败的成吉思汗》由中华书局出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