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杨振海:加快推进草原牧区绿色发展

2016-02-14 11:09:26 | 来源:农业部畜牧业司 | 作者:杨振海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进一步确立了生态文明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进一步确立了生态文明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2015年年底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绿色发展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方向。草原作为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生态系统,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牧区作为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区、贫困人口集中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攻坚区。推进草原牧区绿色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发展,与全国人民一起如期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草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

“十二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通过草原工作者和广大牧民的努力拼搏,草原牧区迎来了科学发展的黄金时期。确立了新理念,“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已深入人心;实施了新政策,以草原生态保护补奖为代表的强牧惠牧富牧政策全面实施;施行了新法规,草原司法解释的颁布为依法追究破坏草原资源犯罪行为的刑事责任提供了法律依据。截至目前,草原生态保护政策深入实施,全国草原牧区生态持续向好,2015年全国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较“十二五”初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现代草原畜牧业快速发展,牧民的经营性收入持续增加;依托草原补奖政策,国家每年投资约140亿元资金直补牧民,增加了牧民的政策性收入。“十二五”期间,牧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快于农民和城市居民收入的增长水平。这些亮丽成绩为“十三五”的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形势向好,尤需谨慎。我们要看到,全国草原生态总体恶化局面尚未根本扭转,中度和重度退化草原面积仍约占草原总面积的1/3;牧区经济结构单一,草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粗放和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仍普遍存在;受生活习俗、语言、技术等限制,转移就业困难,牧民增收渠道相对单一。破解这些难题,必须牢固树立短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后发优势,大力推进草原牧区绿色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草原工作者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让绿色发展成为推动草原牧区农牧业现代化建设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引领之一。要切实抓好草原生态保护,实施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大力推进《草原法》修订及《基本草原保护条例》立法进程,研究划定草原生态红线,积极稳妥推进草原承包确权,加强草原自然保护区建设,深入开展草原鼠虫害治理,认真做好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要切实抓好草原生态建设,扩大退牧还草工程实施范围,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集中连片治理退化草原,大力发展人工种草,开展天然草原补播改良,推进荒漠化、石漠化地区的草地治理,加强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和自然灾害损毁草原治理。要切实抓好草原科学利用,编制实施草原休养生息规划,落实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推进草牧业试验试点,推动启动草原畜牧业转型示范工程,把草原畜牧业做大做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草原牧区绿色发展,事关各行各业和千百万牧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调动各方积极性,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生态文明要求,奋发有为,扎实工作,续写草原牧区发展新辉煌,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