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草原传奇人物—满都海斯琴夫人

2016-02-06 08:56:31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15世纪末,蒙古草原上成长着一位聪明、美丽、善良的蒙古族姑娘满都海斯琴,就在她与英俊潇洒的科尔沁王乌嫩博罗特即将举行婚礼的时候,年迈多病的满都古勒可汗令满都海进宫做可汗夫人。

  

15世纪末,蒙古草原上成长着一位聪明、美丽、善良的蒙古族姑娘满都海斯琴,就在她与英俊潇洒的科尔沁王乌嫩博罗特即将举行婚礼的时候,年迈多病的满都古勒可汗令满都海进宫做可汗夫人。面对着情深意长的恋人和民族兴旺的责任,满都海毅然选择了后者。入宫后,她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平息了100多年来蒙古部落的内部战乱。可汗病逝后,失拉等人妄想夺得可汗宝座,制造更大战乱。危难之间,满都海当机立断宣布下嫁年幼的小可汗,从而维护了统一与和平,却再次牺牲了与心上人相聚的机会,牺牲了自己一生的爱情。

满都海斯琴(旧译彻辰)史有其人,蒙文史书《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等都有关于她的记载。她生于1448年(明正统十三年),是蒙古汪古部人,父亲名绰罗克特穆尔丞相。满都海初嫁蒙古大汗满都鲁,为小哈屯(夫人),与满都鲁生有二女,长名博罗克沁公主,次名伊克锡公主。博罗克沁公主嫁癿加思兰太师,伊克锡公主嫁给了火筛。癿加思兰与火筛都是当时的蒙古大部领主,癿加思兰统应绍不部,火筛统满官嗔部。1479年,满都鲁汗去世,好儿趁(即科尔沁)部的乌讷博罗特王曾向满都海求婚,被她拒绝了。乌讷博罗特是成吉思汗之弟哈撒儿的后裔,当时也具有相当的实力。

满都海拒绝好儿趁名王的求婚,有她现实的考虑。她明确地意识到,她的改嫁涉及到汗统的存亡,如她所言:如果成吉思汗的后裔绝尽了,她可以改嫁他支。可当时成吉思汗后裔还有一个叫巴秃猛可的孩子,所以只要这个巴秃猛可不使人彻底绝望,她就应留在汗庭,不能改嫁他部。巴秃猛可就是明代中兴蒙古的答言汗(即大元汗)。他是成吉思汗世孙,父亲是孛罗忽济农。巴秃猛可生下不久,孛罗忽济农就死了,生母锡吉尔又被亦思马因夺去,他是由一个叫做帖木儿哈达黑的人抚养长大的。巴秃猛可的祖父阿噶巴尔济济农与满都鲁汗同为脱脱不花汗的弟弟,他于满都鲁汗为侄孙,满都海于巴秃猛可为祖母辈。满都海的这一态度与决择得到了绝大多数人众的赞同,也得到了乌讷博罗特王的谅解。

于是,为了成吉思汗后裔的汗统能够延续,1480年,她在三十三岁之盛年,与年仅七岁的巴秃猛可成婚,并辅立巴秃猛可继汗位。这样一桩特珠的婚姻,意义重大。它导致了其后蒙古的中兴,也奠定了满都海的历史地位。满都海与巴秃猛可成婚婚并立之为汗之后,便携同答言汗征伐瓦剌,至塔斯博尔图(今蒙古国特斯河、博尔河)一带,取得了胜利,明令瓦剌:自后房舍不得称殿宇,冠缨不得过四指,常居许跪不许坐,改乌苏克(酸奶)之名为扎格。显示了她在蒙古的权威。

在1483——1486年间,她辅佐答言汗击败应绍不部主亦思马因割据势力,夺回答言汗生母锡吉尔太后。亦思马因也是蒙古的一个大部首领。他原为西蒙古乜克力部人,后随其族兄癿加思兰迁至河套地区,兄弟二人先后统领庞大的应绍不部,为当时蒙古异姓贵族权臣之首。史言孛罗忽济农之死与亦思马因有关系,是他的挑唆,使满都鲁汗与孛罗忽济农失和,导致孛罗忽被杀。孛罗忽死后,他将孛罗忽之妻锡吉尔纳为己妻。满都海哈屯与答言汗生有七子一女,后不知所终。

答言汗统一蒙古,分封诸子,蒙古本部六万户诸部落领主绝大部分是巴秃猛可与满都海彻辰的子孙(答言汗十一子,另外四个儿子是其他夫人所生),可以说,满都海彻辰是明代中兴蒙古之母。从以上史实可以看出,满都海无疑是蒙古族历史上一位不同凡响的女子,《满剧》选择这样一个历史题材进行创作,独具慧眼。又以其精巧的艺术构思和异彩纷呈现的民族歌舞表演,艺术地再现了15世纪蒙古中兴史上的一段佳话。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