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抗英蒙古族将领——僧格林沁

2016-02-06 08:43:49 | 来源:新浪博客 | 作者:许浩成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僧格林沁,1811年六月五日出生在科尔沁旗(今属内蒙古自治区),后过继给道光帝姐姐,承袭科尔沁左翼后旗扎萨克郡王。1866年四月,僧格林沁率万余清兵追击捻军赖文光、张崇禹部,在山东曹州荷泽县高楼寨陷入捻军伏击包围圈,全军覆没。

 

僧格林沁,1811年六月五日出生在科尔沁旗(今属内蒙古自治区),后过继给道光帝姐姐,承袭科尔沁左翼后旗扎萨克郡王。

1858年,直隶总督谭廷祥及托明阿防守天津大沽海口战败,清廷主和派与英国代表签署《天津条约》。僧格林沁得知后,向咸丰帝奏请,坚决要求撤回谈判代表,主张调用全国之兵员,倾全国之粮食,整顿军队,把外国侵略者赶出去。但因主和派占上风,他的意见未被采纳。

1859年,咸丰帝命僧格林沁至天津督办大沽口和京东防务。僧格林沁吸取第一次大沽口战役失败的教训,积极筹建大沽海口和双港防务,整肃军队,做好反侵略的各项准备。英法新任驻华公使普鲁士、布尔布隆率领所谓换约舰队从上海行至天津大沽口时,藐视中国军队的设防,不听中国军队的劝阻和警告,明目张胆地闯入大沽口,激起了中国官兵的极大愤慨。僧格林沁下达坚决反击入侵者的战斗命令,督军力战,击毁英军战舰3艘,使英军死伤464人,英海军司令贺布受重伤。相持数日,敌舰撤走。这次大沽口保卫战,是自1840年西方列强入侵以来中国军队抵抗外国入侵所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天津,僧格林沁兵败退驻通州。咸丰帝下令拔去僧格林沁三眼花翎,削去正黄旗领侍卫内大臣、镶蓝旗满洲都统职,继而再战,又败于张家港、八里桥,英法联军攻入北京。主和派大臣埋怨僧格林沁触怒了洋人。咸丰帝革去僧格林沁郡王爵仍留钦差大臣职。

1860年九月,直隶、山东及河间府一带捻军四起。清廷恢复僧格林沁郡王爵,命其率一万余清军赴山东与捻军作战。1862年,赏还王爵,不久诏世袭罔替。朝廷授权僧格林沁节制调遣直、鲁、豫、鄂、皖五省兵马。

1866年四月,僧格林沁率万余清兵追击捻军赖文光、张崇禹部,在山东曹州荷泽县高楼寨陷入捻军伏击包围圈,全军覆没。四月二十四日,僧格林沁被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