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李峻屹:把爱播撒在旅客回家的路上

2016-02-04 11:54:2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呼和浩特火车站每天人来人往,但总能见到李峻屹和队员们服务旅客的身影。他带着队员每天忙前忙后,做老年旅客的“儿子”、残疾旅客的“拐杖”、盲人旅客的“眼睛”……  李峻屹和服务队的点滴付出赢得南来北往旅客的赞赏。

“2016年元月30日 晴 今天白班,车站值班期间看到站前广场上有一位老人行动不便……我和队员立即调来了轮椅,一起护送老人走无障碍通道,并把她送上列车。”

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峻屹爱心服务队”队长李峻屹的日记上,记录着很多类似平凡而又洋溢着温暖的小故事。日记中,那位82岁的张大娘刚刚出院,要坐火车回老家,但只有一位家属陪同。看到老人上车后隔着车窗招手微笑,李峻屹和队员们特别欣慰。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的服务让旅客感到满意和温馨,这是我和全体队员的快乐。”

李峻屹是呼和浩特火车站的一名值班站长,他是全国道德模范、呼和浩特站原售票员孙奇的丈夫。2013年9月,孙奇因病去世,李峻屹陷入深深的悲痛,想到妻子离世前念念不忘她深爱的客运服务工作,李峻屹决定延续妻子为旅客服务的精神,在车站党委的支持下,带头成立了“峻屹爱心服务队”。

李峻屹记得,服务队刚刚成立不久就遇到了2014年的春运“大考”,服务队的队员多是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他们虽有一腔热情,但工作经验不足,服务的方式方法欠妥,很多旅客不买他们的“账”,有时候还用刺耳的语言挖苦他们,一些小伙子受不了委屈,想“撂挑子”不干了。

为了让队员尽快适应工作要求,李峻屹为队员量身定制了学习计划,组织大家学业务、练礼仪,并带头冲在服务旅客的最前面,他在2014年春运期间一连20多天坚守岗位,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李峻屹用自己服务旅客的真情和热情感染了每一位队员,慢慢的队员们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服务技巧也逐渐娴熟,服务队的工作终于走上正轨。

呼和浩特火车站每天人来人往,但总能见到李峻屹和队员们服务旅客的身影。他带着队员每天忙前忙后,做老年旅客的“儿子”、残疾旅客的“拐杖”、盲人旅客的“眼睛”……

李峻屹和服务队的点滴付出赢得南来北往旅客的赞赏。一位接受过李峻屹和他的队员帮助过的退休教师在表扬信中写道:“此次送行让我们看到了当今社会还有李峻屹这样一位正直、善良、细心、乐于助人的优秀青年,他的优秀品质值得学习、值得表扬!”

除了日常服务旅客,李峻屹还把爱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公益事业,帮扶贫困小学生,到敬老院做义工,义务献血……“世界上有很多东西越分越少,唯独爱越分越多。”李峻屹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这句话总是能够在他情绪低沉的时候激发他的热情和活力。

李峻屹组建服务队以来,他和队员们已经累计帮扶旅客近万人,收到锦旗5面、表扬信20封、表扬留言2000多条。“爱心奉献旅客,服务永无止境。我们愿意把爱撒播在旅客回家的路上。”李峻屹笑着说。

  (李峻屹前)把行动不便的张大娘搀扶下轮椅送进列车(1月30日邓华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