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青海湖湿地面积达46.86万公顷

2016-02-03 10:01:37 | 来源:青海新闻网 | 作者:芳旭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月2日是第20个世界湿地日,记者获悉,近年来,青海湖巨大的水体、独特的地理环境及生物的多样性,成为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之地,水体面积增加,湿地指数攀升,青海湖已荣升为国际重要湿地。

2月2日是第20个世界湿地日,记者获悉,近年来,青海湖巨大的水体、独特的地理环境及生物的多样性,成为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之地,水体面积增加,湿地指数攀升,青海湖已荣升为国际重要湿地。截至目前,青海湖国际重要湿地综合健康指数为5.87,湿地总面积达到46.86万公顷。

青海湖湖体、沼泽、河流、芦苇、草甸等构成了青海湖湿地类型的多样化,使湿地景观显现出多姿多彩、丰富生动的景象。早在1992年,青海湖鸟岛、海心山、三块石及周边水域被列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在中国第一批46个国际重要湿地中排名第三。2014年7月,中国科学院对全国第一批46个国际重要湿地开展湿地生态系统评价工作,青海湖国际重要湿地综合健康指数为5.87,健康指数为中;综合功能指数为7.80,功能等级为好。据最新统计,青海湖湿地面积达到46.8606万公顷,其中,永久性河流10936公顷、永久性淡水湖657公顷、青海湖438063公顷。

如今,青海湖周边,普氏原羚奔跑的身影随处可见,清粼粼的水面下,千万尾裸鲤欢快地游动着,还有那斑头雁、棕头鸥、渔鸥、鸬鹚、黑颈鹤、大天鹅等222种鸟类也在湖边安了家,青海湖湿地周边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

业内专家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青海湖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和功能状况较好,价值较高,保护区水环境状况良好,土地利用强度较小,调节功能发挥了很大作用。而同时,如土壤碱性较强、含水量偏低,土壤环境需要改善,生物多样性指数偏低等一系列环境问题也亟待解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