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石秀梅:用民族文化引领内蒙古旅游业发展

2016-01-28 11:16:36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近年来,地处边疆的内蒙古草原文化向世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魅力,旅游经济成为了内蒙古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直接影响着内蒙古经济社会的发展。

  石秀梅 李珍 摄

    原标题:政协委员石秀梅:用民族文化引领内蒙古旅游业发展

巴特尔主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内蒙古自治区要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民族文化走出去。石秀梅委员正是带来了这样一份与报告要求相呼应的提案,她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承载着这个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代表着这个国家悠久历史文化的‘根’和‘魂’。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要守护我们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所以我这次带来了‘加强历史文化景观建设,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提案。”

“文化是旅游业发展的灵魂和重要支撑,应进一步开发利用民族特色资源,保护传承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加快民族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石秀梅委员认为历史上形成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器具等遗产,是不同时代的社会、民族、国家的文化和文明的综合反映,是历史和文化的“物化”。所以,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历史文化景观在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以及发展文化旅游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地处边疆的内蒙古草原文化向世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魅力,旅游经济成为了内蒙古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直接影响着内蒙古经济社会的发展。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内蒙古各族人民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仍存在协调机制不够完善,合力不够强、特色旅游建设资金短缺、民族文化的挖掘与保护不足等诸多问题。

石秀梅委员觉得,当务之急需要制定相应的文件制度,以确保景观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当前,民族历史文化景观建设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建议加强对景观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重要日程,尽早出台项目规划与实施的指导性文件,引导各项目实施主体部门从项目论证开始就充分考虑文化旅游业发展的特殊性要求。”

针对民族传统文化面临失传,特色挖掘和保护有待加强的问题,石秀梅委员呼吁,民族历史文化景观建设,能够为传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添砖加瓦,要进一步研究发掘、收集整理相关历史文化真实可靠的依据,指导景观建设和特色历史人文遗址改造修复工作,为民族历史文化保护及维修装饰提供科学依据与文化艺术素材,打造独有风格。

同时,石秀梅也建议加大对项目的资金扶持,“民族历史文化景观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因此,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统筹安排。”此外,她还建议在发展我区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可以向凭借皇室文化、博物馆文化而发展起来的英国旅游业、立足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而壮大的云南旅游业借鉴经验,立足内蒙古民族特色实际,以此充分展示内蒙古各民族的特色魅力,扩大民族文化的影响力。

石秀梅委员(社会科学组),通辽市科左中旗人民法院副院长。

(内蒙古日报融媒体报道组记者李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