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巴音青克勒:成吉思汗陵园的养马人

2016-01-26 11:45:07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范亚康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夏季,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陵园所在地的伊金霍洛巴音昌呼格草原,流水潺潺,成片的牛群和马群缓缓流动,勾勒出一幅动人的画卷。6月30日一大早,巴音青克勒老人骑着心爱的马去马场看了看马群和牛群后,回到家里喝着热腾腾的奶茶,和记者聊了起来。

夏季,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陵园所在地的伊金霍洛巴音昌呼格草原,流水潺潺,成片的牛群和马群缓缓流动,勾勒出一幅动人的画卷。为了采访养马人巴音青克勒,记者在他女儿的引领下来到了这位达尔扈特人的家。

巴音青克勒老人所在的乌兰呼都距离成吉思汗陵园5公里左右,老人家里世世代代以养马为生。成吉思汗陵园的99匹“溜圆白骏”就是他家放养的。

6月30日一大早,巴音青克勒老人骑着心爱的马去马场看了看马群和牛群后,回到家里喝着热腾腾的奶茶,和记者聊了起来。

老人和儿子住在一起,一家5口人,过去一直靠放马、种地为生。这些年来,随着成吉思汗陵园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来他家看马的游客越来越多,他抓住这一机会,不断扩大马群,将过去的100多匹发展到目前的200多匹,同时养了50多头牛,还在院子外修建了一个小的赛马场,新建了5顶蒙古包,办起了牧家乐。

每年夏季,很多国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都要到他家品尝蒙古族的美食,骑马、赛马,体验草原文化的魅力。当然,这一切都是靠巴音青克勒的儿子乌云达赖和儿媳萨仁同嘎拉格打理,巴音青克勒更喜欢忙于把马养得膘肥体壮。“养马是我们的传统,祖宗的东西不能丢,我们以后的发展也要靠马。”巴音青克勒老人反复说着这句话。

这几年,巴音青克勒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过去的小平房改造成现在的楼板房,家里现代化的设施一应俱全。乌云达赖还承包了一个牧家乐酒店,具有蒙古族特色的建筑风格和餐饮,吸引了很多大型旅游团队,周边很多人也在这里举办婚礼等大型宴会。

目前,乌云达赖主要负责联系买马、卖马、赛马和接待旅游团队的事情;萨仁同嘎拉格在家里制作奶食品,并经营牧家乐,一家人过得忙碌而充实。

巴音青克勒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很多大型活动、电影拍摄都要来他家租用马匹,他也会选出最好的马匹,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赛马活动。

作为成吉思汗陵园的养马人,巴音青克勒一家一直延续了多年来的传统,每年8月份都要在自己的赛马场举办“成吉思汗‘溜圆白骏’随群珠拉格那达慕”大会,各类开销都由他家承担。热闹的场景和周到的服务每年都吸引了周围众多牧民前来参加,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人来他家旅游、买马。他家一年仅靠卖马、租马、赛马的收入也非常可观。

在和记者聊天的过程中,乌云达赖接到了一个电话,有人要来买马,于是父子俩一起出发,儿子开车去镇上接买马的人,巴音青克勒则骑着马去马场赶马。看着远去的汽车和老人骑马的背影,儿媳萨仁同嘎拉格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