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李金泉:让内蒙古绒山羊更值钱

2016-01-26 11:43:22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张文强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善岱村的李金泉金榜题名,成为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系的一名大学生。

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善岱村的李金泉金榜题名,成为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系的一名大学生。

进入大学后的李金泉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4年的大学生活,他没有虚度,教室、宿舍、图书馆,三点一线,成了他大学生活的全部。

198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协助著名家畜育种学专家刘震乙教授从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的教学、科研、生产和建设工作。

在繁忙的教学与科研中,李金泉没有放松学习。1988年,他顺利拿到了内蒙古农牧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由于工作出色,1991年,年仅34岁的他被提拔为动物科学系副主任。

1995年,他与他的4位老师一起晋升副教授,成为当时学院的美谈。“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当时根本就没抱多大希望。”直到现在,每每谈起这段往事,他都激动不已。

在此之后的李金泉迎来了事业上的快速发展期:1997年升任生物工程系主任,1998年晋升教授并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学科主任,1999年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年担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

除了晋升副教授之外,还有一件事令李金泉终身难忘,那就是2005年他在中国农业大学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当时参加博士论文答辩的评委都是国内业界非常有名的专家学者。”李金泉说,那次答辩,专家对他的论文非常感兴趣,给予较高评价。

李金泉主要从事草原家畜遗传育种与改良工作,在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内蒙古白绒山羊、三河牛选育和晋岚绒山羊、昭乌达肉羊、巴美肉羊、察哈尔羊新品种培育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在绒山羊育种原理与方法、绒毛生长调控机理等领域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

 

他主要参加的“三北防护林地区自然资源及综合农业区划”项目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他主持的“内蒙古绒山羊育种方法研究与应用项目”2007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主要参加的“巴美肉羊新品种培育及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1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执教30多年来,他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目前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羊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以及其它国家、自治区级重大科研项目12项,在研项目经费2000余万元。

李金泉是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111工程”一层人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二类人才,自治区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草原英才”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他也是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专家组成员,自治区科技项目绩效考评专家。

30多年来,李金泉秉承厚德重教、敬业育人、为人师表、务实创新的学校师德规范,始终坚持在课堂教学第一线。他主讲的《家畜育种学》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他负责的家畜遗传繁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李金泉担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学科主任、实验室主任以来,学科整体实力得到了显著提升:1998年该学科被评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并被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实验室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1999年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实验室被评为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实验室,2003年被评为自治区科技厅重点实验室。

在他的带领下,经过1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该学科已形成年龄、学历、职称、知识结构比较合理的学术梯队,目前已建成3个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在高水平论文发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成绩斐然,已成为自治区畜牧领域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在全国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李金泉坚持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道路,几十年来带领研究团队深入绒山羊主产区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锡林郭勒盟、通辽市、赤峰市以及西藏、新疆、辽宁、河北、陕西、山西等地进行科学研究、科技咨询和现场技术服务,在绒山羊育种方法和绒毛生长机理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性成果。

李金泉。男,汉族,1957年生,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他一直致力于动物遗传育种学研究,在他的主导下,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整体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

★1992年获自治区首届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2001年获内蒙古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3年获全区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称号

★1988年、2013年各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

★2000年以来获自治区、国家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各2次

★2003年、2007年各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

★2010年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

★2012年被评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2001年、2009年分别参与编写国家统一规划教材《家畜育种学》和《动物遗传学》《动物遗传原理与育种方法》

★2003年主持编写《实用动物生产学》

★2007年在《OMICS》发表论文《基于哺乳动物microRNAs表达谱筛选绵羊、山羊绒毛生长周期中皮肤特异性表达的microRNAs》

★2009年在《Canadia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发表论文《BMP2基因在内蒙古绒山羊胚胎期、成年期毛囊中的表达特征》

★2012年、2013年、2014年在《SMALL RUMINANT RESEARCH》分别发表论文《内蒙古绒山羊BAC文库的构建》《周岁内蒙古绒山羊绒毛性状遗传参数估计研究》《内蒙古绒山羊绒毛性状遗传参数估计及遗传变化研究》

★2013年在《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论文《山羊基因组测序及序列组装》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