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赵兰丽:沙漠腹地的女站长

2016-01-25 11:49:41 | 来源: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吴颖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日前,笔者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乘汽车出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到了位于浑善达克沙漠腹地的五等小站哈达山火车站,见到了全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合资铁路公司——集通铁路公司的唯一一名女站长、大板车务段哈达山车站站长赵兰丽。

原标题:沙漠腹地的女站长

日前,笔者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乘汽车出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到了位于浑善达克沙漠腹地的五等小站哈达山火车站,见到了全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合资铁路公司——集通铁路公司的唯一一名女站长、大板车务段哈达山车站站长赵兰丽。

“今天,有超长超限列车通过,值班员要将列车接入规定线路,确保列车安全……”笔者刚到车站,就看到了在接班会上布置当天重点工作的赵兰丽。说话干脆、行动干练、做事果断,是赵兰丽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虽然是女同志,但是干起工作来一点也不比男同志逊色。今年冬天,雪天特别多,雪下得也格外大,她一连10多天吃住在车站。一下雪,她就留在清扫房,每隔10多分钟出去清扫道岔里的积雪。风刮得厉害时,她的袖管内、裤腿里全是雪,手脚都麻木了。” 说到赵兰丽,站长助理小张钦佩地说道。

看上去,和善、温柔的赵兰丽工作起来坚持原则,丁是丁、铆是铆。2015年春运开始后,一次,她在后半夜对标准化作业抽查中,发现值班员小李精神萎靡,工作时反应迟钝,就毫不留情地批评小李班前不好好休息,责令她立即停止工作,并不容分说地顶替她“上台”值班。事后,她了解到小李是因为父亲病重万般惦念、神经衰弱睡不着觉后,主动提出利用调休时间,替小李顶班,让小李回家照顾父亲。严爱并济式的管理,让她把全车站职工的心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

在全站10个人的大家庭里,赵兰丽还是一个细心的大姐。助理值班员小谢不小心将胳膊划破了,出了很多血,大家都不懂卫生知识,虽然小心翼翼地为他包扎,可是最后还是因为消毒不好导致了感染。自那以后,赵兰丽便利用休息时间,自学了外伤包扎、测量血压等常见而相对简单的医疗常识,义务当起了车站的红十字医务员。值班员小王有心血管疾病,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这个“病号”引起了赵兰丽格外关注。她除了特意准备速效救心丸、心血通等药品外,还吩咐大师傅在饮食上注意清谈。每到行车室,她不是为小王冲上一杯绿茶,就是往水杯里添上一点热水。点滴间的关爱,让小王感受到亲情的暖流,暗下决心用实际行动将这份无声的感动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妈妈,什么时候回来看我?”当日,在赵兰丽去往清扫房的路上,手机突然响了,电话那端传来了儿子稚嫩、期盼的声音。“好孩子,等妈妈休班一定回去好好陪你。”赵兰丽像往常一样许下了一个一定会“迟到”的承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