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白玉成:庄稼汉成了农机专家

2016-01-20 11:08:18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刘玉国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新开地乡是土豆的主产区,全乡每年土豆种植面积达5万亩以上,但种植和收获都要用人工来进行,费时费力,劳动强度大。白玉成1967年出生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新开地乡高地村杨家漫甸组,农民,初中学历,中共党员。

白玉成,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新开地乡高地村杨家漫甸组一位普通农民,别看他个子小,只有初中文化,可他研制的“播种机调节器”等农机具屡获国家专利,使新开地乡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把农民从高强度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深得农户的爱戴。

  自家小作坊首次发明抗旱犁

1984年7月,白玉成初中毕业,由于家庭困难,学习成绩优异的他只好辍学回家务农。两年的农村体力劳动生活,让他饱尝了种地的辛苦,目睹了当地农民使用弯犁笨镐等古老的方式耕田种地的境况,他下定决心研制生产先进的农机具,让农民用机械耕种,改变山区农村的落后面貌。

一次,白玉成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地方使用小农机具耕地播种,不但省工省力,而且高产。当时他家极其困难,借钱买了一台小型电焊机,在自家院子里开起了一个小作坊,干起焊铁锨、二齿子等小活计。经过一年多的锻炼,他的电焊技术不但大有长进,还学会了焊钢窗、防盗门等技术活,成了当地的“能人”。

白玉成的家乡雨水较缺,主要种植的是旱地作物,他干农活时发现,祖祖辈辈延用下来的犁杖犁地过浅,不利于农作物抗旱,于是,开始尝试性地制造抗旱犁。他多次到河北围场县、赤峰市内等农机制造公司考察,虚心向专家请教学习,遇上困难,不惜花大价钱请专家指导。他将初制的抗旱犁,反复跟农户下地试验,听取农户意见,再琢磨、试制。两年后,终于焊制出一种新型抗旱犁,使用这种机具,农户不仅播种时省时省力,而且农作物扎根深,大大提高了抗旱能力。试生产的50台抗旱犁,一投入市场,马上被村上农户抢光。从此,他开始批量生产,每年1000台,畅销周围10多个乡村。

抗旱犁的成功,让白玉成信心大增。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