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林丹汗:虽说悲壮亦英雄

2016-01-20 10:45:23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林丹汗虽然解决了数十年来各自为政的喀尔喀各部,加强了汗权,但他这种同室操戈的做法加剧了察哈尔内部的离心倾向。林丹汗生逢末世,蒙古各部的分裂割据年深日久,加上他决策的失误,他统一蒙古、振兴蒙古的政治理想与实践

林丹汗(1604—1634年在位),是北元的末代大汗。16世纪末、17世纪初,后金在东北崛起,意欲兼并蒙古。而此时的蒙古却四分五裂,漠南蒙古、漠西卫拉特蒙古与漠北喀尔喀蒙古互不统属,蒙古各部内部也纷争不已,蒙古大汗林丹汗能统辖的只有他的直属领地——漠南的察哈尔部。林丹汗为重新统一蒙古、对抗后金,进行了几十年的努力。1603年,蒙古大汗布延彻辰汗去世,其长子早卒,13岁的长孙林丹于1604年继承汗位,蒙古语称呼图克图汗。为解决本部的经济困难,从1612年起,林丹汗连年进攻明朝边境,要求市赏。1617年,明廷迫于林丹汗的压力,并企图借助他的力量牵制后金,答应林丹汗在广宁(今辽宁北镇)开市。在此情况下,林丹汗转而与明朝和好,将精力用于经营蒙古诸部与抵御后金方面。林丹汗决定先统一蒙古各部,再与后金争雄。林丹汗统一蒙古各部的战争与后金分化、吞并蒙古各部的行动交织在一起。后金的努尔哈赤用联姻、结盟的方法分化了蒙古各部。1619年10月,内喀尔喀蒙古五部贵族与努尔哈赤订立共同对付明朝的盟约。1624年,后金与科尔沁部缔结军事盟约,矛头直指林丹汗。于是,1625年11月,林丹汗进攻科尔沁,由于后金驰援科尔沁,林丹汗无功而返。1626年4月,后金以内喀尔喀背盟通明为借口,举兵攻打喀尔喀的乌齐叶特部和巴林部。巴林部首领被追杀,畜产被后金虏获,屯寨被毁;乌齐叶特部被击溃,林丹汗趁机兼并乌齐叶特部余众。同年,后金又因内喀尔喀扎鲁特部、巴林部多次劫杀后金使者,出兵攻打两部,后金大获全胜。1627年,林丹汗攻掠新败的扎鲁特与巴林两部,“服从者收之,拒敌者杀之”。内喀尔喀在后金与林丹汗的轮番打击下土崩瓦解。

林丹汗虽然解决了数十年来各自为政的喀尔喀各部,加强了汗权,但他这种同室操戈的做法加剧了察哈尔内部的离心倾向。而林丹汗一虞有变,迅速兼并了属部奈曼、克什克腾之两鄂托克。之后,敖汉、奈曼二鄂托克预感不妙,便投降后金。这样察哈尔本部的八个鄂托克也开始离散了。林丹汗在辽西地区已难立足,便决定暂避后金锋镝,利用右翼诸部势力渐弱的时机,转而西征,在宣化、大同一带边外谋求新的发展。

1627年春,林丹汗举十万兵马西征,右翼各部进行了激烈的抵抗。7月,在威宁海子(今察右前旗黄旗海),右翼首领卜石兔联合驻牧开平一带的哈喇嗔等部迎战,不利。11月,林丹汗乘势夺取库库和屯(归化城,今呼和浩特),东袭永谢布部,吞并了土默特的兀甚、巴岳特、毛明安等部。这样,半年之内林丹汗接连攻破了哈喇嗔、土默特两大万户,西征取得了初步成功。1628年9月,林丹汗再与土默特及永谢布、鄂尔多斯联军会战于挨不哈(今内蒙古达茂旗艾不盖河),大胜,追至河套境内,将右翼诸部尽行收服。但林丹汗并没有认真安抚新得部众,导致怨声载道。林丹汗的属部乌珠穆沁、苏尼特、浩济特也都叛逃外喀尔喀。从1630年开始,大兴安岭以北的阿鲁蒙古各部先后归降后金,林丹汗势力大为削弱。

1632年,后金大军征讨林丹汗,林丹汗向西逃奔。1634年,林丹汗经河套,越宁夏,退至甘肃西部的大草滩,染疾而亡,时年43岁。1635年,后金精骑远征林丹汗余部,林丹汗的苏泰哈屯率子额尔克孔果尔额哲及属部投降,成吉思汗家族对蒙古的统治至此结束。

林丹汗在戎马倥偬之中,还不忘扶持宗教。林丹汗即位时受藏传佛教格鲁派灌顶,后来又改宗萨迦派,并修建了一些寺院。1628—1629年,林丹汗组织了一个由班第达睿智文殊师利贡嘎敖斯尔牵头的、由35名蒙藏学者组成的译经小组,译出了藏传佛教经典《甘珠尔经》。此前,土默特万户曾于1607年组织人译出《甘珠尔经》。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甘珠尔经》在东蒙古被两度译出,无论对于佛教的传播,还是对蒙古地区的翻译与文学的进步都有较大促进作用。

林丹汗生逢末世,蒙古各部的分裂割据年深日久,加上他决策的失误,他统一蒙古、振兴蒙古的政治理想与实践终归失败。尽管如此,他面对强敌,奋起抗争、决不投降,以力挽大厦于将倾的英雄气魄,充分展现了末代蒙古大汗的悲壮风采和英雄气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