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尹湛纳希:塞外自有如椽笔

2016-01-20 10:01:16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尹湛纳希(1837—1892年),乳名哈斯朝鲁,汉姓宝,名宝瑛,字润亭,号衡山。1891年初冬,爆发了波及东蒙古数旗的“学好”之乱,忠信府被焚,尹湛纳希携家眷逃亡锦州,次年客死于锦州药王庙。

尹湛纳希(1837—1892年),乳名哈斯朝鲁,汉姓宝,名宝瑛,字润亭,号衡山。1837年出生于内蒙古卓索图盟土默特右翼旗(今辽宁北票县),是19世纪蒙古族著名的文学家和思想家。

尹湛纳希的家庭世袭四等台吉,当地人称为忠信府。尹湛纳希是成吉思汗的嫡裔,祖先的伟业,影响了尹湛纳希一生的事业与情怀。尹湛纳希出生时,他的家乡已经成为以农业为主的蒙汉杂居之地,内地的思想文化在这里广泛传播。尹湛纳希的父亲旺钦巴拉有很高的文化修养,喜好藏书,家中建有“多宝斋”、“绿波堂”等藏书室,收藏有蒙、汉、满、藏等文字的图书。浓郁的文化氛围涵养了一代名人。尹湛纳希自幼聪慧好学,贯通蒙、汉、藏、满文字,研读经史典籍,蒙汉古典文学和蒙古史造诣很深。

大约17岁时,尹湛纳希来到喀喇沁札萨克多罗杜凌郡王色伯克多尔济王府,希望促成自己与王爷女儿的婚事,以便借助妻家威势,重振忠信府,并让自己在仕途上一展抱负。他在喀喇沁王府住了约3年,近距离地观察了当时卓索图盟最有权势的贵族色伯克多尔济王爷府的情况,加深了对蒙古贵族的认识,积累了创作素材。18岁时,尹湛纳希按清朝的制度得到了四等台吉的顶带。他的中篇爱情小说《月鹃》也在这一年完成,这是现在所知的蒙古族历史上最早的言情小说。约20岁时,已成为尹湛纳希未婚妻的色伯克多尔济的女儿病故,尹湛纳希的种种设想成为泡影。

大约23岁时,尹湛纳希与萨仁宝勒日结婚。约二十六七岁时(1862—1863年),尹湛纳希写出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红云泪》,这是以他本人与喀喇沁王府女子的恋情为素材创作的悲剧小说。《红云泪》是蒙古族文学史上最早由文人独创的、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长篇小说。约在28—29岁时:1864—1865年),他创作了以父母年轻时的爱情与不幸婚姻为题材的长篇言情小说《一层楼》。正当尹湛纳希全力以赴从事文学创作时,命运对他的打击接踵而来。1869年4月,妻子萨仁宝勒日去世。后来,长子与幼子也相继夭折,仅有次子长大成人。1870年,忠信府卷入旗员与八支箭箭丁之间的案件,耗尽家产,忠信府全面衰落,尹湛纳希受到沉重打击。

40岁左右(1876年)时,尹湛纳希撰写了《一层楼》的续篇《泣红亭》。《红云泪》、《一层楼》、《泣红亭》通过对蒙古封建贵族家庭生活形象生动、细致入微的刻画和描写,无情抨击了封建贵族的腐败,体现了作者反封建的民主主义思想倾向。小说根植于漠南蒙古社会生活,集中反映了卓索图盟一带蒙古族知识分子接受内地文化影响之后,在思想感情和生活追求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也反映了当时蒙古贵族一方面保持着蒙古族传统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在模仿内地贵族的生活方式,表现了蒙古社会习俗、思想文化在历史上的嬗变。

大约从20岁开始,尹湛纳希开始研究蒙古史,为续撰父亲未完成的《大元盛世青史演义》作准备。约从31岁(1867年)起,他开始撰写《青史演义》,历时20余年完成了开鲁本《青史演义》。在这部书中,尹湛纳希以饱蘸民族情感的笔触,将成吉思汗写成神人,把当时的蒙古军队写成无敌的军队。《青史演义》是尹湛纳希的代表作,也是19世纪蒙古族文学最重要的作品。大约在52岁(1888年)时,尹湛纳希开始写异本《青史演义》。这是一部与开鲁本《青史演义》同名,也是以描写成吉思汗时代蒙古史为内容的作品。尹湛纳希还创作了很多诗歌、杂文,抒发人生感怀,揭露社会黑暗,讽刺不读史书不懂历史的王公贵族,强调蒙古人应学习本民族的历史。

尹湛纳希的文学活动揭开了蒙古族文学史全新的一页,标志着蒙古族文学由民间文学到书面创作、由宗教历史题材到现实生活题材的重要转变。尹湛纳希的小说还表现了倡导理性、反对黄教精神专制、追求民族平等、反对民族歧视、振兴蒙古族的愿望,因此,他又是蒙古族近代史上重要的思想家。

1891年初冬,爆发了波及东蒙古数旗的“学好”之乱,忠信府被焚,尹湛纳希携家眷逃亡锦州,次年客死于锦州药王庙。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