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席尼喇嘛:牧人扬旗逐光明

2016-01-18 16:52:26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席尼喇嘛,本名乌力吉吉尔嘎拉,蒙古族,鄂尔多斯“独贵龙”运动的著名领导人,是内蒙古现代革命史上一位杰出的革命家。1919年夏,伊克昭盟各旗王公联合镇压乌审旗的“独贵龙”运动,阴谋诱捕了席尼喇嘛,“独贵龙”运动转入低潮。

    原标题:牧人扬旗逐光明——席尼喇嘛

席尼喇嘛,本名乌力吉吉尔嘎拉,蒙古族,鄂尔多斯“独贵龙”运动的著名领导人,是内蒙古现代革命史上一位杰出的革命家。

1866年,席尼喇嘛出生于内蒙古伊克昭盟乌审旗一个贫苦牧民家中。1881年被抓到乌审旗王爷府当差,1889年被任命为旗王府“笔帖式”(负责文书工作的吏员),这使乌力吉吉尔嘎拉有了参与政事的机会。1901—1905年,乌力吉吉尔嘎拉为王府办理公务,驻留北京5年,他亲眼目睹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和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当时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宣传武装推翻清王朝、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政治主张以及发动的一系列武装起义,都启发了乌力吉吉尔嘎拉的革命意识。

1905年,他辞去“笔帖式”,积极投入乌审旗以抗垦为主要内容的“独贵龙”运动。“独贵龙”,蒙古语,意思是“圆圈、环形”。参加这个运动的人在开会时坐成一个圆形,表示人人平等;在呈送给官方的文件或发表决议时,签名也签成环形,有风险共担、不暴露领导者的意思。抗垦运动引发于清朝对蒙旗土地的开垦。1902年,清政府在东北和内蒙古推行官垦,设立垦务局、蒙荒局等机关,派员督办。政府强令蒙旗丈放土地,大量招募内地移民报领土地,蒙古牧民的牧地急剧减少,生计困顿。抗垦运动持续发展,乌审旗是运动的中心之一。为避免乌审旗王爷的迫害,乌力吉吉尔嘎拉决定利用嘛喇教的影响来掩护自己的革命活动。1907年他出家当喇嘛,称“席尼喇嘛”,“席尼”,蒙古语“新”的意思。1912年,席尼喇嘛以六十“安答”(蒙古语,意为“结义兄弟”)为核心,在乌审旗组织起12个“独贵龙”,发动了反对军阀和王公的斗争。他们坚决反对王公贵族出卖旗地,抗交各种苛捐杂税,将乌审旗王爷逐出旗府,使乌审旗的王公政权陷于瘫痪。1915年,袁世凯政府为平息民愤,将乌审旗王爷察克都尔色楞的札萨克及其贝勒职衔革去。“独贵龙”控制了全旗一切大权,各项封建差徭赋税统统废止,伊克昭盟的封建势力遭到了空前的打击。这一事件极大地震撼了,蒙古人,蒙古王公札萨克及封建特权制度神圣不可侵犯的社会意识受到了严重挑战。

1919年夏,伊克昭盟各旗王公联合镇压乌审旗的“独贵龙”运动,阴谋诱捕了席尼喇嘛,“独贵龙”运动转入低潮。1920年冬,席尼喇嘛被营救出狱,逃往北京,旅居4年。这期间,俄国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马克思主义运动在中国蓬勃兴起,中国共产党创立;席尼喇嘛结识了一些内蒙古的革命人士和进步青年,革命思想有了重要发展。

1924年秋天,席尼喇嘛赴蒙古人民共和国(今蒙古国)学习考察。在蒙古国,席尼喇嘛阅读了不少马列主义书籍,总结了“独贵龙”运动的经验教训,为回国再领导“独贵龙”运动作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准备。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内蒙古地区的革命运动和全国一样进入高潮。1925年10月,在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在张家口成立,席尼喇嘛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

1926年,席尼喇嘛与旺丹尼玛回到伊盟乌审旗,重新组织“独贵龙”运动,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反帝反封建反民族压迫的政治主张,组建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地区组织和内蒙古人民革命军第12团,任团长。从此乌审旗的“独贵龙”运动进入了武装斗争的新时期。1927年,“独贵龙”推翻乌审旗王公政权,建立人民政权——公会。此后,席尼喇嘛领导的人民政权和人民军队与乌审旗王公和陕北军阀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武装斗争。

席尼喇嘛的坚定、勇敢、机智,令敌人恐惧万分。1929年春节,敌人卑鄙地暗杀了席尼喇嘛。席尼喇嘛虽然牺牲了,但他领导的“独贵龙”运动永载史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