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乔培玲: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母亲

2016-01-18 16:28:28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钱占元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抗日战争时期,在大青山、土默川和晋西北传颂着一位深明大义、毁家纾难的巾帼豪杰乔培玲,人们亲切地称她王老太太。1940年2月,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员姚喆派萨拉齐县游击队指导员杨思华等同志,把王老太太和她的家人接上山。

原标题:革命母亲乔培玲

抗日战争时期,在大青山、土默川和晋西北传颂着一位深明大义、毁家纾难的巾帼豪杰乔培玲,人们亲切地称她王老太太。她带领全家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参加抗日斗争,她的家是一个可靠据点和秘密联络站,国难当头,她变卖家产资助八路军和游击队。1943年,延安的报纸以《革命母亲》为题,报道了她的英雄事迹。

1884年,乔培玲出生在归化城土默特陶思浩村(今属土默特左旗)名门望族家庭,19岁嫁到美岱召镇河子村(今属土默特右旗)家大业大的王家。1915年秋的一个雨天,得知土匪进村的消息,乔培玲带着年近古稀的婆母和4个年幼的子女,躲藏在高粱地里。绥西大土匪卢占魁率众匪闯入王家,丈夫王建业在家用火枪抵抗,被土匪打死。家中的金银财宝、贵重物品被洗劫一空,土匪临走还把房屋付之一炬。年仅31岁的乔培玲含泪操办完丈夫的丧事后,挑起重振家业的重担。当年,她的大儿子王培玉10岁,女儿8岁,二儿子王经雨4岁,三儿子王如玉仅2岁。为避微辞,她只雇十五六岁的少年当长短工,亲自领这些“娃娃兵”下地劳动,尤其是浇地时,更是不避晴雨,不分昼夜。经过数年之艰辛创业,家业又逐渐发展起来,拥有豪华院落3处、水地500亩,骡、马、牛、驴十余头(匹)、羊数十只,大车二三辆,树木3000多棵。但是,好景不长,1937年10月,日寇的铁蹄踏进绥远的土地,制造了灭绝人性的萨拉齐镇惨案,这里的蒙汉人民惨遭杀戮。

面对日寇的猖狂行径,乔培玲带领全家人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参加了抗日斗争。儿女们的爱国思想是与她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的。乔培玲虽然没有文化,但她给孩子们从小就讲自己出嫁前听戏记住的《三国演义》《岳飞传》《水浒》等英雄人物的故事。全民抗战后,她又对全家人说:“要不怕苦、不怕难,抗战要抗到底。没有国,怎能有家?抗战,儿子完不成,孙子接着干!”子女们正是在她的教育下,在国难当头时挺身而出,参加了革命。王培玉担任萨拉齐县抗日民主政府的保管员,悉心照顾八路军伤病员和干部家属。一天,他出沟为伤病员搞药品,遭到日本鬼子伏击,不幸中弹牺牲。王经雨组织萨拉齐县游击队,自己任队长,并担任萨拉齐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王如玉参加了八路军,后在中共萨拉齐县委任职。孙女王友梅是萨拉齐县抗日武装唯一的女干部。就连她收留的大阳洼行乞的张同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王家长工为掩护,从事秘密抗日活动。张同的长子、乔培玲的义孙张占元也参加了八路军,解放后任土默特右旗政协副主席。

那时,王家成了开展抗日斗争的—个可靠的据点和秘密联络站。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和动委会派中共党员于源、刘启焕、王弼臣到土默川开展地下工作,以走亲戚、当长工为掩护,经常吃住在王家,研究工作,传递情报。王弼臣名义是王家的长工,但―天也没下地劳动,也是以长工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刘启焕担着货郎担,走村串户宣传抗日,被刘启焕称作干妈的王老太太(乔培玲)为他置办货郎担。刘启焕有好几次被敌人盯梢,他扔掉货郎担转移。丢了货郎担,干妈再给他置办,前前后后置办了好几副。

王老太太还是—个合格的警卫员。一天晚上,于源、刘启焕、王弼臣和王经雨正在前院研究组织抗救会事宜,突然响起了咚咚的敲门声,院子里的狗汪汪叫个不停。王老太太机智地把同志们藏到后院的地窖里。然后,她从容地去开门。伪警察以查户口为名,鬼头鬼脑地东张西望,问这问那,王老太太镇定地应付过去。这个地窖也是王老太太替党藏油印宣传材料和革命刊物的秘密地方,从未被敌人发现。

1939年初,王老太太每天晚上叫家人都到后院睡觉,把前院腾出来,让给大青山下来的军阵干部和地下工作人员住,她和大儿子负责招待和放哨。王经雨刚组织起游击小组,没钱买武器,王老太太就慷慨资助,一次就拿出大烟土200两,卖掉换枪支。


1939年9月,王经雨因除掉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美岱召镇警察署汉奸,暴露了身份上了大青山。他带领游击队活动在萨拉齐县一带,给日伪军以有力打击。敌人围剿游击队,并丧心病狂地迫害王经雨的家人。具有民族气节的王老太太面对日伪军的迫害,掷地有声地说:“活着不做亡国奴,死了不做亡国奴的鬼。”为了躲避敌人,她一面变卖家产,继续资助八路军和游击队,一面带着家人东躲西藏。从1940年到全国解放,她走遍晋西北的偏关、平鲁、朔县、神池、五寨、左云、右玉、岚县、兴县等地,又来往于内蒙古的凉城、清水河、丰镇、察右前旗、集宁、卓资山之间,行程难以计算。

1940年2月,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员姚喆派萨拉齐县游击队指导员杨思华等同志,把王老太太和她的家人接上山。上山后,王老太太和战士们同生死、共患难,住窑洞,吃野菜,转山头,挨饿受冻,但她从不叫苦,总是说“这点苦算个甚!”

1942年,日寇对大青山游击根据地实行大扫荡和经济大封锁,根据地军民生活极端困难,断炊的事经常发生。干粮多为炒扁豆、蚕豆、莜麦。王老太太已是牙齿脱落的老人了,吃这些东西往往牙床磨出血。她吃一粒蚕豆,要在嘴里含很久,直至用口水泡软,才能嚼烂咽下。敌人疯狂扫荡绥西,绥西专署、萨拉齐县政府机关和部队暂时撤到外线。为了给部队减轻负担,王老太太坚决要求和两个孙儿及几个伤员留下来,隐藏在深山野岭的石崖下、山洞中。他们冷得不行就在地上挖个坑,坑里点上火,上面盖上石板,就算是火炕。她和孙儿们以野菜充饥,把节省下的粮食给伤病员吃。绥西专署副专员靳崇智返回这一带活动,给王老太太留下2斤蚕豆圪糁,就这点粮食,他们维持了40多天,一直坚持到敌人撤退。


1943年春的一天,日寇扫荡井儿沟,王老太太和战士们一样爬10多里的陡山,靳崇智回忆录中这样说:“这天,老人家正患病,一边走—边呕吐不止,但她仍然坚持和同志们行进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同志们看到这位年近花甲的老母亲挪着—双小脚,艰难地走在布满乱石荆棘陡峭的山路上,心里非常不安,都想过来搀扶她走。但她怕影响部队的行军速度,不忍心拖累大家,坚决不用搀扶。脚疼得实在不行了,就跪着走,遇有陡坡就爬着上。同志们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后来组织上为了照顾她,给弄了一匹马让她行军时骑,但她经常让伤员骑着,自己跟在后面走。”有一次,在武川红军贝“转山头”,王老太太的鞋底磨破了,仍在艰难地行走,究竟转了多少个山头,难计其数。据她的孙儿、包头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友众回忆:“我跟着祖母转过的山头有东沟、石湖、小北沟、猴山、八峰山、井儿沟、大阳洼、德胜沟、后窑子、彭叔营、红军贝、毛不浪梁、马化龙坝、泉子贝等。”王老太太为抗日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极大地鼓舞着战士们的斗志。大家表示,我们这些年轻人更要豁出性命打鬼子。

王老太太还是位“好后勤”,她像慈母一样关心爱护着战士们,经常给战士们洗补衣被,钉钮扣。她还是―位“好护士”,好多伤病员在她的精心护理下,伤病痊愈后重返前线杀敌。小战士高志的腿负了伤,因当时没有药,伤口严重化脓不能行走,王老太太不仅为他端屎倒尿,还为他翻山越岭寻找草药,每天给他清洗伤口,直到他伤好痊愈归了队。

1966年5月,王老太太因病在家乡去世。她毁家纾难,带领全家参加抗日斗争的感人事迹,至今还在内蒙古西部地区被人们传颂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