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杨劲松:来自草原的女词人

2016-01-13 10:48:30 | 来源:大公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描写张学良先生的电视剧《少帅》正在内地热播,台湾歌手黄大炜是少帅的外孙,他作曲新歌并演唱了片尾曲,而包揽剧中歌曲词作的是著名词作家葛根塔娜。演唱者韩磊、陈倩倩多次拜访少帅之后张闾蘅女士,尽可能多了解少帅传奇一生的心灵片段,并将其闪耀在歌声的辞海中。

描写张学良先生的电视剧《少帅》正在内地热播,台湾歌手黄大炜是少帅的外孙,他作曲新歌并演唱了片尾曲,而包揽剧中歌曲词作的是著名词作家葛根塔娜。她与黄大炜同为六零后,在黄大炜因《你把我灌醉》成名时,来自蒙族草原的她尚未与音乐结缘,内地电视剧的繁荣让她走上了创作之路。她一次偶尔帮友人参与电视剧的投资,该剧主题歌让导演不满,她主动请缨解围,五分钟写就歌词,大家惊讶之馀,她道出了奥秘:对剧情太熟了,角色命运都在心里了,歌词自然就出来了。

为徐志摩传记剧《人间四月天》作词后,她又为《大汉天子》创作了全部歌词,至今传唱不衰的《等待》不仅成为歌手韩磊的代表作,更让葛根塔娜一举成名。但她拒绝了众多片商邀请,只与作曲家张宏光、王备、导演胡玫与张黎等老搭档合作,所涉也均为《辛亥革命》《开天闢地》《中国地》等歷史正剧。

“岁月长河,东去的浪漫还是悲歌,谁指引柔情去相伴烈火,我相信心中的阳光永不陷落”,这是《少帅》主题歌词,将大情怀落到个体情感的抒发上,葛根塔娜为歷史正剧的歌曲创作找到了新路。为写此剧歌曲,她带?演唱者韩磊、陈倩倩多次拜访少帅之后张闾蘅女士,尽可能多了解少帅传奇一生的心灵片段,并将其闪耀在歌声的辞海中。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