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克敌制胜的锐利武器——战马

2016-01-13 10:47:02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从政治上来看,在当年草原上部落战争和王者出征的风起云涌的时代里,马的多寡壮弱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进军征槐的激战中,强大的铁骑就是胜利者的象征。

从政治上来看,在当年草原上部落战争和王者出征的风起云涌的时代里,马的多寡壮弱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进军征槐的激战中,强大的铁骑就是胜利者的象征。在成吉思汗的军队中,许多旗帜中有一面镶边的蓝色大旗,旗中间有一匹奔驰的白色骏马图象。这面白马军旗指向哪里,军队则打到哪里,这匹白骏马就成了军队无声的指挥官。这种时刻,马是威武的也是一种权威的象征。所以在蒙古族地区一些庄严的场所或建筑物上,常雕塑一匹奔腾的高大白色骏马作为代表性的标志。在蒙古族的祭祀仪礼中,也把马作为崇拜的有灵性的神驹看待。按传统的民间习俗要选一匹“神马”来主宰一个马群。平时,马保佑吉祥,战时则为强军之利器。成吉思汗西征欧亚、统一南北,靠的是战马的背力和足力——强大的铁骑大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上祭祀成吉思汗陵的活动中,也总要有一匹白色骏马的形象才算是大奠。在传统的祭祀礼仪里,有两种作为马文化现象的习俗是值得一写的。一种是悬挂“风马”旗的习俗,一种是系彩绸带“神马”的习俗。“风马”也称“天马图”,图案正中是扬尾奋蹄、引颈长嘶的骏马,驮着如意瑰宝飞奔;骏马上方是展翅翱翔的大鹏和腾云驾雾的青龙;骏马下面是张牙舞爪的老虎和气势凶猛的雄狮。这五种动物以不同的姿态和表情,表现了它们勇猛威严的共性。人们把这个图案拓印在十多厘米见方的白布或白纸上,张贴于墙壁,悬挂在旗杆上,或拿到高山迎风挥撒,让风把它带刊远方。不管取何种形式,它的真正含义都比其表面图案深远,是人们对命运吉祥如意的寄托,希望自己的前途像乘风飞腾的骏马一样一帆风顺。

如果说“风马” (heimori)是象征着人们的“运气”和“幸运”的话,那么“神马”(seterlehu)是人们爱马和祝愿马群兴旺的寄托。什么叫“神马”呢?按照蒙古族传统习俗,人们从马群里挑选出一匹自己最喜爱的马或作出贡献的“劳苦功高”的马,举行祝福涂抹仪式,在它的鬃毛或脖颈上系上彩绸带,宣布为献给神的马,名曰“神马”,终生不受羁勒,不服劳役,撒群闲游。过去人们认为这是迷信做法,但换一个角度看的话,实际上它是牧民借献神之名,祝愿自己马群兴旺的爱马思想的集中表现。从这些马的情物中,可以看到马在蒙古族的生活里,已不仅只是乘骑的马,而且已经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人文特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