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青海湖:越冬的水鸟数量涨了一倍 已发现水鸟28种

2016-01-13 10:22:33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月9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境内黄河,一群群大天鹅悠闲自在地栖息。部分区域水鸟数量和种类均较丰富,祁连山脉北麓的黑河湿地记录到20种4800只越冬水鸟,龙羊峡水库记录23种约3200只越冬水鸟。

西海都市报记者海东 摄

    原标题:来青越冬的水鸟数量涨了一倍 已发现水鸟28种

1月9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境内黄河,一群群大天鹅悠闲自在地栖息。据当地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介绍,前来贵德境内黄河一带湿地河道越冬天鹅逐年增加,三十多公里地段就有近千只天鹅。这些大天鹅都是从新疆飞来越冬的。近年来,随着生态好转,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我省越冬。青海新闻网讯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厅获悉,今年,我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冬季迁徙水鸟同步调查工作。省内32个水鸟同步调查小组调查发现,冬季到青海来过冬的水鸟种群数量增加明显,已发现水鸟28种,种群数量约13500只。

此次主要对青海湖、巴音格勒、格尔木河、可鲁克湖、托素湖、玉树州通天河、巴塘河和扎曲、黑河湿地、浩门河、湟水河(东大滩水库大坝以下至马场垣)、黄河(龙羊峡水库至积石峡)等未封冻湖泊、河段及其相关水库水面作了全面调查。

调查共记录到水鸟28种、种群数量约13500只,比去年同期调查增加了近1倍。其中,种群数量最大的分别是绿头鸭约3400只,大天鹅约1800只,赤麻鸭约1500只,为我省越冬数量最多的物种。部分区域水鸟数量和种类均较丰富,祁连山脉北麓的黑河湿地记录到20种4800只越冬水鸟,龙羊峡水库记录23种约3200只越冬水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