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能歌善舞的长寿鸟--丹顶鹤

2016-01-12 11:49:40 | 来源: 能歌善舞的长寿鸟--丹顶鹤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白白的仙鹤,绿色的松树,蓝蓝的天空,红红的太阳,再提上“松鹤延年”四字。走进这片芦苇,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

丹顶鹤是鸟中的维纳斯。身高4尺有余,身材修长,全身白色,翅上有长而弯曲的黑色飞羽,头顶上朱红色,像戴一顶红色小帽。丹顶鹤举止,优雅大方,舞姿潇洒,声音悦耳洪亮。它飞得很高,在空中排列成行,飞起时两腿向后方直伸,长长的脖子探向前方,飘飘然,一副轻盈尊贵的模样。  

丹顶鹤每年4~5月,在西伯利亚、我国东北和内蒙古等地繁殖。夫妻俩用芦苇、蒲草在环水的沼泽搭起高20厘米、直径1.7米的鸟巢。每天清晨和傍晚,一对对“情人”在沼泽举行舞会,它们将头伸直,纵立着双翅,唱着悦耳的歌声,声音十分动听,不用麦克风,能传出二三里远。古人云“鹤鸣九皋,声闻于天”。雄鹤围着雌鹤展开翅膀,翩翩起舞,这种交际舞名叫“鹤舞”,相信不久人类会把它搬上舞台。丹顶鹤每窝产卵2枚,每枚重267克左右。夫妻轮流孵卵,丈夫很会体贴妻子,选择白班。  

大约30-33天小鸟出生,4~5天后可跟随父母出游,当年寒冬来临加入南飞的队伍。  

丹顶鹤又叫仙鹤,传说为神仙的伴侣和坐骑。据记载东周卫懿公爱鹤,外出载鹤同行。以鹤为题材的诗词绘画很多,最常见的画是仙鹤立于松树上,天空挂着初升的太阳。白白的仙鹤,绿色的松树,蓝蓝的天空,红红的太阳,再提上“松鹤延年”四字。虽然鹤属湿地鸟类,与松树无关,但组成的画面却非常好看,成为国画的经典。丹顶鹤能活50年,也可算长寿鸟了。丹顶鹤为濒危动物,因其羽毛光洁漂亮,有人就产生了恶念。目前全世界仅剩2 000余只,一半在中国,达里诺尔是它的分布西界。达里诺尔丹顶鹤的发现,将这种珍稀鸟类的分布范围向西扩展了500里。  

丹顶鹤是我们最尊贵的朋友,它性情温顺,感情充沛,很容易和人类相处。传说有两位鄂伦春姑娘在密林采集野果,被高大的蟒头魔鬼捉住,夜晚姑娘趁魔鬼熟睡时逃走,魔鬼醒后在后面追赶,眼看就要追上了,这日寸从达尔滨湖上空飞来一只仙鹤,扔下两片羽毛,姐妹俩一人揪住一片,腾空飞起,魔鬼掉进了大海。  

相传有位老人把一只受伤的仙鹤救回家,伤愈后又放回大森林。不久来了位漂亮少女,说已经出家门几百里,投亲下落不明,两位老人收养了她。为感激两位老人,少女每天织布,织的布又结实又美观,老汉在集市上卖了好多钱。姑娘要求在她织布的时候不能偷看,老人好奇,偷偷看见织布的不是少女,而是那只放回森林的仙鹤,结果那只仙鹤惨叫了一声,流着眼泪,从窗户飞走了。  

我们不能忘记,那首感人的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女孩从小爱养丹顶鹤,她上完大学仍回到她养鹤的地方,可是有一天,她为救一只受伤的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再也没有上来。“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为何阵阵风儿低声诉说,啊!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走进这片芦苇,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