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舌尖上的内蒙古—蒙餐

2016-01-11 11:50:38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蒙餐作为极具地方特色的餐饮,是北方餐饮的浓缩之一,吸纳了地域特点、气候特点、文化特点。蒙餐,不论是营养价值还是色香味形艺,都与内蒙古大草原独特的地域息息相连,体现着草原民族特有的文化餐饮风俗。

蒙餐作为极具地方特色的餐饮,是北方餐饮的浓缩之一,吸纳了地域特点、气候特点、文化特点。蒙古饮食不仅造就了其强悍刚健的体魄,而且是其粗犷豪放的民族性格的体现。并形成了独特的蒙古族饮食文化,个中的奥妙让国内外的美食家大为叹服!

手把肉

马奶酒

  蒙餐作为新兴产业,从二十世纪90年代开始走上市场化道路。蒙餐,不论是营养价值还是色香味形艺,都与内蒙古大草原独特的地域息息相连,体现着草原民族特有的文化餐饮风俗。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南方餐饮为主的菜系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和认可,作为餐饮行业的代表类型之一的蒙餐也应走入更广泛的市场当中。


奶制品

  蒙餐受欢迎的原因,一是独特的风味,二是蕴涵的蒙元文化,最重要的是自己独特风格的工艺。这是根本。提到蒙餐,人们往往就会臆断为手扒肉、炒米、奶茶等蒙古族人民长期食用的这些饮食品种,这种以民族为界定的说法是片面的,新的界定范围应是以地域为框架,以在内蒙古自治区长期生活的蒙、汉,满等多民族利用丰富的地缘资源,和谐融合、交流实践、同化剔除,施以不同的烹饪方法,所形成的传统文化和民族工艺叠加现代文化和新型工艺的餐饮新产品称为蒙餐,或可称为新蒙餐。

蒙古炒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