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温都苏巴图:我从农村来要为农村办实事儿

2016-01-12 10:21:0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张丽娜 王靖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衣着朴素,手掌粗糙,皮肤黝黑,满面憨笑,这是今年53岁的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温都苏巴图。2006年1月,在内蒙古党委宣传部的安排下,温都苏巴图来到兴安盟贵力斯台嘎查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011年,他又辗转来到西日嘎嘎查工作。

衣着朴素,手掌粗糙,皮肤黝黑,满面憨笑,这是今年53岁的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温都苏巴图。经过10年驻村扶贫经历,他身上的乡土气息越发浓郁。

“我原本就是个农村人。小时候,家里生活艰难,穿的衣服几乎没有不打补丁的,家里的粮食不够吃了,就和哥哥姐姐掏野菜吃。下乡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的10年里,每次遇到日子过得不好的乡亲,我总忍不住难受,心想自己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尽快脱贫。”温都苏巴图说。

2006年1月,在内蒙古党委宣传部的安排下,温都苏巴图来到兴安盟贵力斯台嘎查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011年,他又辗转来到西日嘎嘎查工作。10年来,温都苏巴图每年扶贫蹲点平均200天,寒来暑往间,他增了白发、多了皱纹,但扶贫点上也多了欢声笑语。

温都苏巴图到贵力斯台嘎查的贫困户张宝山老人家走访时发现,老人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他当即拿出300元钱塞进老人手中。老人掉着眼泪说:“我没什么招待你的,我用口琴给你吹一曲《嘎达梅林》吧!”温都苏巴图深受感动,他寻思着给钱只能帮得了一时,干些实事儿才能让他们摆脱贫困。

温都苏巴图发现,水是制约当地发展的重要难题。他四处奔波,找来打井队,为嘎查3个牧点新打了26眼40米的深水井。同时,他还为嘎查原有的42眼井配齐井房和电灌等设备,让嘎查6000亩耕地全部变成旱涝保收的水浇地,贵力斯台嘎查农牧民吃饱饭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过去,我家地里粮食亩产100多公斤,如今,一亩地至少能打350多公斤粮。人吃饱了,牲畜也饿不着,还能存下钱盖房了,日子不一样了!”牧民敖其日美图感激地说。

工作之余,温都苏巴图总爱到村民家串门子。这种方法让他短时间摸清了西日嘎嘎查里最贫困的人家,并使张振国等贫困户家的危房及时得到改造。温都苏巴图发现,村民们尤其是贫困户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度匮乏。为此,他成立了由嘎查农牧民群众组成的“玛拉沁艺术团”,举行了村级那达慕大会,还设立了进行政策、技术培训的“蒙语讲堂”。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还提高了他们生产、生活技能。

10年来,温都苏巴图12本厚厚的工作日记不仅记录了嘎查中每个贫困户的扶贫进度,还记录了他扶贫的心路历程。“扶贫工作就是做好事,既然把做好事的机会让给了我,那么我一定尽心尽力。”

温都苏巴图10年的付出换回可喜的回报。刚下去扶贫时,贵力斯台嘎查和西日嘎嘎查人均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如今却超过了6000元。10年的基层工作,也让温都苏巴图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元旦前后,兴安盟农村到了杀猪的时节,每天都有许多村民打电话给温都苏巴图,邀请他到家中吃杀猪菜。他说,“每一声道谢、每一张笑脸都激励着我去为村民们做更多的实事儿!”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