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在内蒙古,你必须知道这些民俗……

2015-12-25 11:30:19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内蒙古自治区也是一个多种宗教并存的民族地区,现有喇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汉佛教和道教7种宗教。

有人感叹内蒙古实在是太令人沉醉了,颜值高的让人折服于她的石榴裙下一心沉溺在快门的拍拍拍声中,回来以后好后悔没有更加了解内蒙古的民俗风情,就好像忘了去欣赏一个美女的心灵美,实在是可惜的令人扼腕。没关系,今天小编带着大家一起走进神秘的内蒙古,看看那些我们不得不知道的内蒙古民俗吧!       

我们是这样待客的

  主人首先给客人斟上热热的奶茶,摆上奶食、糕点、炒米等茶食为客人压饥解渴,然后就开始敬酒啦。期间敬酒达一定杯数就可以欣赏到主人为客人们精心准备的奏乐唱歌助兴。酒后才正式开始用饭,作为最尊贵的客人,会有一整只羊的全羊宴口福哟~

我们住在神奇的蒙古包

  如果说草原是陆地上的大海,蒙古包则是大海中的点点白帆。蒙古包作为草原上特有的建筑,既美观又实用,充分反映了游牧民族的聪明才智。在大海般的绿色草原上,星罗棋布的蒙古包会使人感悟人与大自然的和谐!

我们穿着华丽的民族服装

  蒙古族的服饰包括衣、带、靴及头饰等,款式讲究,装潢精美。蒙古袍是蒙古族人民的主要服装,它的衣体宽大,袖子较长,下端不开叉,衣领较高,服带中围,非常适应广阔草原游牧生活中的防寒及一衣多用的需要。其中我一定要提到的是---腰带,它可是是蒙古袍必不可少的标配!别看它只是一条小小的带子,它的作用可是非常之大。不仅可以作为蒙古袍的装饰,还可以赐予你一个小蛮腰。

我们有祭火仪式

  蒙古族很早以来就以祭火的习俗迎接春节,因为燃旺的火焰是象征着一年里一切幸运吉祥。祭火在过去比较盛行,每家祭火的日期和方式也不同。其中富裕的牧户会有大型祭火,祭祀时用整只羊,左邻右舍都会被请来喝茶吃酒,好不热闹!然而目前,虽然传统的祭火已很少举行了,但在草原旅游点和庆祝的喜庆日子,大家还是会点一堆篝火来助兴。

我们草原的宗教多多

  内蒙古自治区也是一个多种宗教并存的民族地区,现有喇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汉佛教和道教7种宗教。多宗教让草原上热情奔放的人民更加和谐与团结。
  内蒙古还有很多你不了解、未见过的民俗文化,现在这些只是凤毛麟角,想探索更多民俗文化吗?内蒙古等你来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