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五当召:草原上的布达拉宫

2015-12-25 11:18:41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蛋白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上窄下宽,平顶小窗,白色的墙体,红色的柱廊……五当召独具特色,在内蒙古现存几十座明清寺院里,它被称为“小布达拉宫”。

  包头市五当召旅游区,是内蒙古3年内要优先发展的14个品牌特色景区之一。
  全区最大藏传佛教寺院
  五当召,又名广觉寺,位于包头市以北54公里的阴山山脉吉忽伦图山的五当沟,在连绵起伏的大青山深处,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它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抗卜楞寺齐名,是中国藏传佛教的四大名寺之一,也是我区最大藏传佛教寺院。
  五当召占地300多亩,殿堂仓舍2538间,主体建筑由六座大殿、三座活佛府、一座存放本召历代活佛骨灰的苏卜盖陵和新建的包头蒙古民俗展览馆,以及多栋喇嘛宿舍土楼组成。全部殿宇均为典型的藏式建筑,殿宇坐北朝南,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吉忽伦图山的主峰及两侧山麓,众多僧舍散建于谷内平地。寺内所存文物丰富,现存大量金铜佛像、唐卡、瓷器、壁画及其他宗教文物,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50件,二级文物2000件。五当召景区内森林覆盖率达55%,是国家级森林公园。

  建筑形制独特
  五当召之所以出名,不仅是因为规模宏大,还因为其建筑形制独特。藏传佛教在内蒙古盛行,但纯粹的藏式寺庙建筑却并不多见。
  五当召建筑风格,依照布达拉宫的六层格局建立,寺院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浑然一体。由南北望,重重殿堂,层层楼阁,随坡势而增高。各殿顶有风磨铜羚羊对卧法轮,金光璀璨,衬托松柏之间,显得格外壮观。建筑物上棕色的饰带,黑色的小窗,金色的法轮,红色的柱廊,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光彩夺目,每处殿堂又可独立成景。佛殿内部分别供奉着不同的佛像,黄教创始人宗喀巴铜像高达九米。每个大殿的内壁上都绘有精美的壁画,其中有很多耐人寻味的佛教故事。
  上窄下宽,平顶小窗,白色的墙体,红色的柱廊……五当召独具特色,在内蒙古现存几十座明清寺院里,它被称为“小布达拉宫”。
  “五当召”还是内蒙古地区有名的学问寺。为了弘扬佛法,还专门设有供喇嘛们学习经典、研究佛学的学塾(札仓)。学塾分四部分:时轮学部、显教学部、密宗学部、菩提道学部。
  五当召景区素以优美的山林和独特的生态环境而著称,这里自然风光四季分明、景致各异,塞外的美景如诗如画。夏秋时节,可以在森林公园探幽、蒙古包度假、欣赏大型民族歌舞;春冬季节,可以踏雪寻梅、高山赏雪,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应成趣。
  一区两点三环四线
  石拐区区长张海峰说,“未来几年内,五当召景区开发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0.4亿元,景区规划总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包括五当召寺院和五当召国家森林公园。”
  景区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区、两点、三环、四线”:一区是指召庙核心保护区;两点从南向北为两个重点,南面以文化展示中心暨游客中心为重点,北面以吉忽伦图敖包山为保护利用重点;三环分别是内环五当召祈福之旅,中环五当召结缘之旅,外环民族风情之旅;四线是南北走向的四条线路,也是可供游客游览的四条线路,包括西沟民族风情线,庚毗沟宗教文化线,东沟养生禅修线,五当沟民族表演线。
  目前,景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拆迁了景区内近4万多平方米不协调建筑,对景区河道进行了整体改造治理,建成桥梁3座、道路2条,建设了停车场、祈福广场、涤心莲池、经幡广场、蒙古包餐厅等设施。对召庙核心区和保护区全面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安装了路灯,铺装了人行道,新建了水冲式卫生间、垃圾清运池。
  张海峰说,2015年,五当召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主要策划新建火车站、通勤机场、景区游客中心、影视城、唐卡博物馆、地宫改建等18个重点硬件项目建设,对五当召国家森林公园庚毗沟进行延伸开发,建设登山游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五当召的内涵精髓,体验阴山古刹五当召、北方草原第一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