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孙瑞芝 文质兼美的书法家

2015-12-17 14:37:35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云朵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乌海,是内蒙古年轻的工业城市,她还有一个头衔,那就是中国书法城。乌海市女子书协2002年正式成立至今,身为书协副主席的孙瑞芝召集大家坚持每月一次的大课活动,召集大家有组织有计划的参加培训,举办展览,出版作品集。

原标题:文质兼美的书法家孙瑞芝

乌海,是内蒙古年轻的工业城市,她还有一个头衔,那就是中国书法城。在书法城采访书法家,是一件十分轻松的事。因为这里处处装满诗书画印,文化典籍,墨香盈卷。隆冬时节,笔者带你去认识一位享誉乌海书法界的女书法家孙瑞芝。

  翰墨书海育新人

书法城强烈的书写气氛,自然而然的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书海新人,孙瑞芝便是得益于此的一个普通女子。她幼时涂鸦,儿时临帖,并一路坚持下来,成为书法国展的常客。一个斜阳微暖的下午,孙瑞芝和记者聊起了她的翰墨人生。

九曲黄河锦鲤跃,满城尽是染毫人。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座只有55万人口的城市中,常年习练书法的有上万人;其中2000多人为乌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125人为自治区书协会员,31人为中国书协会员;随时可以拿出作品参加各级书法展的有3000多人。这支书法大军中,活跃着一支女子书法爱好者队伍。她们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有人民教师、企业职工、社区大妈……孙瑞芝就是这支队伍里的佼佼者、领军人物。

从15岁起,孙瑞芝开始纸上长征,儿时就练字的功力,少年时代的刻苦训练,使她年纪轻轻就写得一手好字。1988年,她考入乌海师范学校,书法是当时的主科。3年的学习开启了她的艺术生涯。师范毕业从教7年,习书练字仍占据了她的大部分业余时间。

1998年,乌海市发布创建书法城的总体规划。也是在这一年,孙瑞芝调入工商系统。受大环境的浸染和大气候的滋润,她更加专注于书法真谛的研习。“进工商系统不久,偶然间,几个姐妹聊起书法,很是投缘,便经常一起临帖交流。”孙瑞芝说,“当时大家约定,每人一星期交10幅临帖作品,然后坐在一起互相品评,完不成者要惩罚。在我们几个姐妹的带动下,单位学书法的人越来越多,后来在局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书法爱好小组。”如此顺意的环境,让他在书法的海洋愉快地徜徉,很快步入正规化的学习创作之路。

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孙瑞芝和她的书法爱好小组大放异彩。那年,内蒙古自治区工商系统举办文艺汇演。孙瑞芝和她的书法爱好小组尝试着将书法与配乐诗相结合,排练了一个节目。节目的台词由孙瑞芝创作,由她和7个姐妹共同书写,将书法搬上舞台表演。这个节目别开生面,独具风韵,获得了自治区工商系统一等奖。这次表演过后,单位为书法爱好小组配置了单独的书法活动室,并将书法确定为工商系统文化主打品牌,由孙瑞芝亲自负责此项工作。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