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赵艳芳:啥事都得上手去干

2015-12-17 13:29:5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1987年,赵艳芳从内蒙古农牧学院兽医系毕业回到家乡,在鄂温克旗伊敏河镇农牧业技术综合服务站工作。2001年被授予高级兽医师后,赵艳芳先后担任基层综合服务站站长、兽医局副局长、鄂温克旗农牧业局总畜牧师,至今仍在基层从事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

赵艳芳在牧民孙立国家给羊打针。

    原标题:大草原上的女兽医

在“全国三少民族自治旗”——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有一名女兽医,牲畜去势、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品种改良工作样样能亲自下手;数九寒天进牧户、入棚圈防疫检疫,为牧民养畜保驾护航;蒙古包学校等牧民培训中总能见到她耐心讲解新技术的身影。她就是鄂温克旗农技推广专家、高级兽医师赵艳芳。

1987年,赵艳芳从内蒙古农牧学院兽医系毕业回到家乡,在鄂温克旗伊敏河镇农牧业技术综合服务站工作。

奶业占鄂温克旗牧民收入的30%,传统的牧民饲养奶牛是“凉水加干草”,奶牛品种也退化,牧民养牛收入一直不高。赵艳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改变牧民的传统饲养方式,她开始学习奶牛人工授精技术。

“这个工作又苦又累又脏,手得伸进牛的肚子里,女同志一般都不愿意也干不了这活。”赵艳芳的师父韩宝玉对记者说,她有着蒙古族女人的聪慧和勇气,牛羊去势、人工授精样样亲自动手。有时,跟牧民讲不通品种改良的道理,要通过多种方式迂回才行。

“啥事都得上手去干。”这是赵艳芳的口头禅,也是她培训年轻技术人员时常说的话。在赵艳芳的带领下,荷斯坦奶牛、三河马、呼伦贝尔羊、杜泊羊及澳洲白优良品种得到推广,人工授精、同期发情、早期补饲等技术普遍应用。奶牛单产从2006年的2.5吨,提高到2014年的4.5吨,羊胴体重由10.5公斤提高到14.9公斤,马体高提高10厘米。

2009年,鄂温克旗开始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赵艳芳领着专家组在鄂温克旗组建了5所嘎查“蒙古包学校”,提高牧民应用适用生产技术的能力。“有时候在那达慕、‘赛羊会’的现场,有时候几户牧民凑到一起就在他们家里,还有时候组织牧民出去参观考察,技术推广就是这样,有的人理解有的人不理解,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就一边做一边讲给牧民听,让他们看到致富的成果,跟着我们一起做。”赵艳芳说。

作为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牧业大旗,动物防疫工作十分繁重。一年冬天,疫病防治任务艰巨,赵艳芳大年初九接到任务便领着技术员们下乡打针。“三九”天的呼伦贝尔草原零下30摄氏度不止,在严寒中追着牛羊跑,摘去手套、摸着血管一头接着一头打,几千头只打下来全身早已冻僵,她却咬着牙不放弃,一定要确保牲畜疫病防治工作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畜。

2001年被授予高级兽医师后,赵艳芳先后担任基层综合服务站站长、兽医局副局长、鄂温克旗农牧业局总畜牧师,至今仍在基层从事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今年的雪终于下了。”望着羊群赵艳芳开心地说,“雪把尘土都盖住,今冬牛羊就不会咳嗽得病了。”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