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骆惠宁: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工作

2015-12-16 11:01:5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安世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日前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部署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由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

原标题:青海省委书记部署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日前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部署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这对加快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历史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全省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

会议指出,在三江源头典型和代表区域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助于解决生态环境局部退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问题,有助于解决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联系还不紧密、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程度不高问题,有助于解决三江源生态保护管理体制不顺、权责不清、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会议强调,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有效保护生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模式,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建立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建立有序社会参与机制,将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三江源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青藏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

会议决定成立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由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同时对加强相关州(县)组织领导工作、加快编制实施方案、制定管理办法、抓好宣传推介和教育培训工作等作出了明确部署。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