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一代天骄 成吉思汗

2015-12-15 11:00:06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王颖莉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成吉思汗,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生于金朝世宗大定二年...史书中冷冰冰的记载,却没有一丝一毫影响到这位蒙古天神的威严。


文 / 王颖莉


  他是大漠的王者,他是草原的雄鹰;他的蒙古铁骑挟雷霆横扫千军,他的森寒战刀御闪电四夷臣服。伟大的成吉思汗,天之骄子,威震四方!
                                        ——题记

  1227年,宁夏,六盘山。
  一边是远山含黛,翠树亭亭;一边却是金戈铁马,硝烟四起。
  这一年,蒙古铁骑进攻西夏的战役已经到了如火如荼的地步,而宁夏(当时称作中兴府,公元1288年,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二十五年,改中兴府为宁夏路,宁夏者,取夏地安宁之意。),则是西夏王朝重要的城池。
  成吉思汗亲自指挥了这场战役。他一鼓作气,连续作战,每个月都能攻破一个西夏属地城池。成吉思汗在一路攻城拔地中,对身后取得的成果及眼前要取得的胜利很有信心--而且,他身体的状况还不错。这一年,他66岁,快到古稀之年了。
  长年的征战,马背上的金戈交锋,让这个已近古稀之年的老人依旧精神矍铄,凌厉如鹰。而他,也为战争付出了太多的代价。《圣武亲征录》说,成吉思汗受箭伤有三次,分别为:1202年阔奕坛之战、1212年攻西京之战、1226年进攻西夏是西部中箭,需要指出的是,这次,成吉思汗中的西夏军队的连发弩射出的毒箭。带有剧毒的箭头射伤他的膝部,他只是做了一些必要的处理,又重新回到了马背上,他的眼前,是一片大好河山,天下在他的手中,他不能倒下。
  但是,雄鹰毕竟是老了,展翅飞翔的时候也要看风向。他的羽翼再宽广,终于也失去的雷霆的力量。八天后,成吉思汗逝世。一代天骄陨落,草原失去了主人。
  受上天之命而诞生
  集天骄大名于一身
  夺得天下国家之权
  长生天骄子--成吉思汗
  苍天之根源
  计谋之远大
  天生之智慧
  不衰之政权
  英明伟大的--成吉思汗...

  这是蒙古人对伟大的成吉思汗的敬仰和追忆,成吉思汗在他们心中是神,是天,是整个草原流动的精神。

  成吉思汗,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生于金朝世宗大定二年...史书中冷冰冰的记载,却没有一丝一毫影响到这位蒙古天神的威严。成吉思汗的父亲为其乞颜部酋长也速该。传说成吉思汗出生时,手中正拿着一血块,寓意天降将掌生杀大权。“铁木真”这个名字则来源于出生时,乞颜部正好俘虏到一位属于敌对部族,名为铁木真·兀格的勇士。按当时蒙古人信仰,在抓到敌对部落勇士时,如正好有婴儿出生,这个勇士的勇气会转移到该婴儿身上。
  铁木真小时曾与札木合结拜为兄弟。后来其父遭塔塔儿族杀害(怀疑被毒死),身为长子的铁木真,与母亲和弟妹们走到不峏罕山区,逃避塔塔儿族追捕长达数年,自此形成他刚毅忍辱性格。经过不断努力,铁木真联合札木合以及父亲的安答脱斡领勒,重组乞颜,最后慢慢发展最终统一蒙古。当时,中国北方区域处在女真金朝统治之下。大漠南北草原各部各自独立,互不统属。金朝对其实行“分而治之”和屠杀掠夺的“减丁”政策。1146年,蒙古部首领俺巴孩汗被金熙宗以“惩治叛部法”的名义钉死在木驴上。蒙古部落联盟曾经组织了多次反抗斗争,他们的几代先人为此付出了鲜血与生命。在这种社会环境下出生的铁木真,自然也将对金国的胜利看作是他一生中最主要的奋斗目标。
  草原各部贵族害怕铁木真的崛起,推举札木合为“古儿汗”,即众汗之汗,誓与铁木真为敌。他们组建12部联军,向铁木真和克烈部发动了阔亦田之战。札木合率领的乌合之众经不住铁木真王汗联军的猛烈打击,不到一天就土崩瓦解,札木合投降王汗。随后铁木真进攻塔塔儿部,其首领札邻不合服毒自杀,塔塔儿部另一首领也客扯连投降。铁木真追击泰赤兀部,在指挥作战中被泰赤兀部将射中脖颈,生命垂危。第二天清晨,泰赤兀部众向铁木真投降。
  泰赤兀部的覆灭,铲除了铁木真进一步统一蒙古各部的巨大障碍,而其几员部将如神箭手哲别、纳牙阿等却成为铁木真征服天下的得力助手。后来远征西辽消灭屈出律的是他们,第一次在西征中哲别和速不台作用最为特殊,追赶摩诃末苏丹的是他们,活捉秃儿罕太后的是他们,败罗斯基辅大公的也是他们。
  1202年秋,铁木真集中兵力,消灭了其宿敌塔塔儿部。1203年秋,铁木真袭击了一直与自己争战不休的王汗的金帐,王汗父子被打败。1204年,铁木真征服乃蛮部。
  强大的克烈部被灭,铁木真占据了水草丰美的东部草原——呼伦贝尔草原。蒙古草原上只剩下乃蛮部还有力量能够与铁木真对抗,败于铁木真之手的各部贵族先后汇集于乃蛮汗廷,企图借助太阳汗的支持夺回自己失去的牛羊和牧场。但草原人民并不希望部落林立的局面重演,而未经战阵的“太阳汗”也不堪一击,经过纳忽崖之战,乃蛮部被其彻底消灭。
  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组成部分。有兵就有权,兵强则国固。在以征服战争为职业的历史阶段尤其如此。因此,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后第一件事就是大封功臣、宗室,把在战争中已经实行的千户制进一步完善和制度化,创立了军政合一的千户制,先后任命了一批千户官、万户官和宗室诸王,建立了一个层层隶属、指挥灵活、便于统治、能征善战的军政组织。成吉思汗把占领区的人户编为95个千户,分封给开国功臣和贵戚们,分别进行统治。
  《史集》和《蒙古秘史》一一列举了这些千户官的姓名、出身、主要经历以及各千户的组成情况,其中包括78位功臣,10位驸马,有3位驸马共领有10千户,因此当时实际分封的只有88人,这就是蒙古汗国历史上著名的八十八功臣。千户制的建立,标志着部落和氏族制的最后瓦解。这是一种军事、政治、经济三位一体的制度,是蒙古汗国统治体制中最重要的一环。建立特殊功勋的那颜,还被授予种种特权,那颜阶层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统治蒙古人民的支柱。这实际上是用战争打败了原来各部的奴隶主和氏族贵族,又重新培植了一个新的奴隶主阶层,这是以成吉思汗所在的黄金家族为主、各级功臣为辅的新的奴隶主阶层。
  成吉思汗用铁和血创立和巩固了自己的统治政权,同时,创立了文字,颁布了文法,将自己的政权纳入了国家法律体系内。
  蒙古族原来没有文字,只靠结草刻木记事。在铁木真讨伐乃蛮部的战争中,捉住一个名叫塔塔统阿的畏兀儿人。他是乃蛮部太阳汗的掌印官,太阳汗尊他为国傅,让他掌握金印和钱谷。铁木真让塔塔统阿留在自己左右,“是后,凡有制旨,始用印章,仍命掌之”。不久,铁木真又让塔塔统阿用畏兀儿文字母拼写蒙古语,教太子诸王学习,这就是所谓的“畏兀字书”。从此以后,蒙古汗国的文书,“行于回回者则用回回字”,“回回字只有二十一个字母,其余只就偏旁上凑成。
  行于汉人 、契丹、女真诸亡国者只用汉字”。而在一个相当时期内,在蒙古本土还是“只用小木”。“回回字”就是指的“畏兀字书”。虽然忽必烈时曾让国师八思巴创制“蒙古新字”,但元朝退出中原后就基本上不用了,而“畏兀字书”经过14世纪初的改革,更趋完善,一直沿用到今天。塔塔统阿创制蒙古文字,这在蒙古汗国历史上是一个创举。正是由于有了这种文字,成吉思汗才有可能颁布成文法和青册,而在他死后不久成书的第一部蒙古民族的古代史——《蒙古秘史》,就是用这种畏兀字书写成的。
  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以前,由于蒙古族还没有文字,因此也不可能有成文法。1206年成吉思汗建国时,就命令失吉忽秃忽着手制定青册,这是蒙古族正式颁布成文法的开端。但蒙古族的第一部成文法——《札撒大典》却是十几年之后,在西征花剌子模之前制定的。据《史集》记载,1219年,“成吉思汗高举征服世界的旗帜出征花剌子模”,临出师前,“他召集了会议,举行了忽里勒台,在他们中间对自己的领导规则、律令和古代习惯重新做了规定”,这就是所谓《札撒大典》。志费尼在《世界征服者史》中专门写了一章“成吉思汗制定的律令和他兴起后颁布的札撒”,其中说:“因为鞑靼人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便下令蒙古儿童习写畏兀文,并把有关的札撒和律令记在卷帙上。
  这些卷帙,称为‘札撒大典’,保存在为首宗王的库藏中。每逢新汗登基、大军调动或诸王会集共商国事和朝政,他们就把这些卷帙拿出来,依照上面的话行事,并根据其中规定的方式去部署军队,毁灭州郡、城镇”《札撒大典》已经失传,但在中外史籍中还片断记载了其中一部分条款。在蒙古社会中,大汗、合罕是最高统治者,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大汗的言论、命令就是法律,成吉思汗颁布的“大札撒”记录的就是成吉思汗的命令。成吉思汗的“训言”,也被称为“大法令”。
  雄鹰老了,是要回到天上去的;利箭钝了,是要回到炉火中的,伟大的成吉思汗,金山一样的身躯倒下了,留给后世的国土万里,还有铁血金戈...1227年,山崩地裂,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归于黄土。

  万千铁骑踏平了他的坟墓,只留下白云清风,芳草萋萋。

  救星啊
  向圣明天子成吉思汗
  哈屯母后神灵
  你的皇室贵胄
  你的全体蒙古子孙
  把那蚕丝所纺的
  锦丝所织的
  荣冠祭品之首的
  像征万福吉祥的
  放置日月行星的
  陪衬红花绿叶的
  绘有八莲宝座的
  绣着五爪飞龙的
  圣洁的哈达
  捧在手掌
  白缎的哈达
  举在头顶
  举行盛大的祭奠……

  九百多年的岁月里,草原上的人们用自己的虔诚唱出这优美悠长的祭歌,来表达对成吉思汗的崇拜、缅怀、信任以及以成吉思汗为自豪的感情。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生于铁血,没于黄土。他所创立的传奇帝国,他的开疆拓土,铁血金戈,开启了历史上新的一页,让历史从此生动而激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