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齐·宝力高:马头琴音来自天上

2015-12-11 12:07:07 | 来源:内蒙古晨报 | 作者:张昊文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录制现场,担任导师的著名演员陈道明在观看齐·宝力高演奏的同时也为其点赞致敬,并跟着马头琴音乐同步画了一个在草原上翩翩起舞的少年。在从事马头琴艺术创作的50余年来,齐·宝力高在蒙古民族传统马头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原标题:齐·宝力高:马头琴音来自天上

国内首档聚焦传承、展示传统文化的真人秀《传承者》近日开播。在近期播出的节目中,被誉为“亚洲的马头琴帕格尼尼”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为现场观众讲述马头琴传承与发展,其传奇的经历和精湛的技艺让观众热血沸腾,全场起立为齐·宝力高鼓掌致敬。齐·宝力高12月10日在接受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独家采访时说,马头琴音是来自天上的声音,是蒙古族现存不多的比较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蒙古民族的艺术瑰宝,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艺术财富。

录制现场,担任导师的著名演员陈道明在观看齐·宝力高演奏的同时也为其点赞致敬,并跟着马头琴音乐同步画了一个在草原上翩翩起舞的少年。同样担任导师的台湾知名演员和主持人侯佩岑现场落泪,并表示儿子长大后要让他学马头琴。“我是为马头琴而活,马头琴在,我永远不死。”齐·宝力高的这句感言让包括陈道明在内的无数在场嘉宾感动不已,他表演的视频更是一夜之间传遍网络。

在从事马头琴艺术创作的50余年来,齐·宝力高在蒙古民族传统马头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吸取了西方小提琴的演奏技巧,成功的改制了传统马头琴的琴体以及其声源,统一了其弓法和指法。在马头琴艺术历史上首次创建了马头琴乐队——野马乐队,结束了马头琴只有独奏和伴奏的局限性。椒至今为止唯一一个走进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专场马头琴音乐会的中国演奏家。(记者张昊文)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