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民族英雄席尼喇嘛

2015-12-09 16:25: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席尼喇嘛,本名乌力吉吉尔嘎拉,1866年出生于伊克昭盟乌审旗一个贫苦牧民家中,父亲是牧奴,他从小就给牧主放牛。1917年夏,伊克昭盟盟长再次派官员到乌审旗镇压“独贵龙”运动,声称要抓捕席尼喇嘛。

出身贫苦作差役,通过勤奋学习晋升“笔帖式”

席尼喇嘛,本名乌力吉吉尔嘎拉,1866年出生于伊克昭盟乌审旗一个贫苦牧民家中,父亲是牧奴,他从小就给牧主放牛。清朝末期爆发的太平天国运动,影响了我国北疆的牧民。当时清政府在内蒙古强制实行开垦政策,导致牧民丧失了大量的牧场。1879年,乌审旗爆发了以抗垦为中心的“独贵龙”运动,给年仅13岁的乌力吉吉尔嘎拉留下了深刻印象。1881年,15岁的乌力吉吉尔嘎拉被抓到旗王爷府作差役。他在王爷府与有文化的青年人,如“笔帖式”(负责文书工作的吏员)学到了蒙古文。由于他勤奋学习,学有所成,在1889年充任了王府的“笔帖式”。乌力吉吉尔嘎拉为人正派又富有才干,很快又晋升为京肯“笔帖式”,这使他有了参与政事的机会。

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逃跑到西安的慈禧带着光绪回北京,乌审旗王府派乌力吉吉尔嘎拉为随驾侍从人员,跟随銮驾护送至京城。在北京驻扎的4年,乌力吉吉尔嘎拉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他亲眼看到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暴行,看到了清政府卑躬屈膝的丑态,闻听了革命党人谋求推翻清朝的消息,这使得他萌生了反抗的信念。

1905年,乌力吉吉尔嘎拉从北京回到内蒙古。当时乌审旗爆发的一场“独贵龙”运动声势浩大,参加者有2000多人,这极大地鼓舞了乌力吉吉尔嘎拉,他断然辞掉“笔帖式”职务,参加了这一运动。当时的乌审旗王爷听说乌力吉吉尔嘎拉参加了“独贵龙”运动,很是惊慌,就采用利诱威吓手段使其就范,但他不为所动。为了掩护身份,乌力吉吉尔嘎拉于1907年当了喇嘛,从此他被称作“席尼喇嘛”。“席尼”是新的意思。

组织11个“独贵龙”,严惩了败坏旗政的札萨克夫妇

1912年,清朝灭亡。札萨克贝子(后又被亡国的清朝封为贝勒)更加压迫乌审旗人民,席尼喇嘛以60多个安答(意为结拜兄弟或盟友)为核心,在乌审旗组织了11个“独贵龙”,主要反对本旗札萨克察克都尔色楞出卖旗地、官差徭役和苛捐杂税。席尼喇嘛等人提出:反对出卖土地牧场;旗内所欠新旧债务,不得以蒙民唯一赖以生存的土地来抵偿;严格整顿旗政,杜绝贪官污吏;每逢荒年饥馑,必须减免税课,不得额外增派;严惩大哈屯(指札萨克福晋娜仁格日勒)等淫乱无忌,勾结贪暴之徒,欺压人民,败坏旗政的行为。

由于席尼喇嘛多才博识,团结上下人士和超凡的气度雅量,“独贵龙”运动的斗争目标更为明确,组织形式更为严密,反抗意识和斗争手段也更加坚定、自觉和激烈。至1915年,席尼喇嘛领导的“独贵龙”运动达到高潮。他为了加强统一领导,在海流图庙设立了“独贵龙”总部,宣布停止一切官差摊派和军政徭役,致使王府政权陷于瘫痪。乌审旗“独贵龙”运动的发展,惊动了当时的北京袁世凯政府。同年,袁世凯指使北京蒙藏院下令革除了乌审旗的旧王公职,委派了新的统治者。

1916年,乌审旗管旗章京旺楚克拉布丹纠集蒙古封建势力向北洋政府蒙藏院及伊克昭盟盟长提出控告说:席尼喇嘛“誓盟结党,组织‘独贵龙’,破坏法规,陷害福晋,抗交官差,逼迫札萨克弃职逃匿”等等。于是,北洋政府命宁夏护军使马福祥与伊克昭盟盟长联衔通缉席尼喇嘛归案惩办,并派军队镇压“独贵龙”运动。

1917年夏,伊克昭盟盟长再次派官员到乌审旗镇压“独贵龙”运动,声称要抓捕席尼喇嘛。“独贵龙”群众一致向王府声明:“吾等为共求有水以饮,有地放牧之法规;要求严惩奸狡贪婪之徒,摆脱苦难,故同心合意,组织‘独贵龙’,同声伸怨……并非席尼喇嘛一人为首率领吾等组织‘独贵龙’”。群众为保护席尼喇嘛的领导者身份,还采取了许多应变措施,积极开展有效的斗争。这年5月,“独贵龙”成员为根除隐患,杀死了札萨克福晋娜仁格日勒。当时,札萨克察克都尔色楞夫妇已逃往乌审召北色尔巴札布家里。一天晚上,席尼喇嘛派出绰号叫“骆驼大腿”的乌力吉巴图等10余人,闯进娜仁格日勒和她梳头娘住的屋子,把娜仁格日勒捆起来,悄悄押到偏僻的沙漠柳丛里枪毙了。这是“独贵龙”所取得的又一次胜利。

遍及全旗的“独贵龙”运动,几乎使封建统治陷于瘫痪

乌审旗“独贵龙”运动在席尼喇嘛领导下,组织迅速扩大,除少数上层贵族官员外,全旗僧俗民众和中下层官员几乎都参加了进来。“独贵龙”还制定了成员们登记名册时要严格按图形排列,不分前后,以便掩护领导人并体现人员之间相互平等,同时制定了自备或夺取武器,以武装斗争来对付敌人的镇压政策。大小事物均需经“独贵龙”会议集体讨论,三分之二以上人员通过才能形成决议,声势遍及全旗的“独贵龙”运动,几乎使封建统治陷于瘫痪。

1918年,乌审旗新任札萨克贝勒特古斯阿木古朗,为娜仁格日勒被杀进行报复,他和本旗章京旺楚克拉布丹、纳旺敖力布、宝音朝克等人,赌咒发誓拜了把兄弟。然后就向新任盟长、达拉特旗札萨克逊布尔巴图衙门,指控席尼喇嘛“组织‘独贵龙’造反犯上,破坏古已有之的君臣之道,杀害了诰命夫人娜仁格日勒。”并以“悬赏五百两银子捉拿杀死娜仁格日勒的凶手”。当时一个混在“独贵龙”运动中的名叫朝克图色楞的人正去王府告密途中,亦被“独贵龙”人员击毙。

同年12月7日,由众多安达组成的“独贵龙”再次向乌审旗和伊克昭盟衙门提出诉讼状,控告乌审旗某些坏人“拉帮结派,招兵买马,挥霍本旗财产,欺凌牧民百姓……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违背了新庙判决的基本原则,若不立即制止,除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外,别无他法”。但是,伊克昭盟盟长、达拉特旗札萨克逊布尔巴图把这份诉讼状丢在一边,而且声称要“清除乌审旗的荒诞怪事和阴谋诡计”。

1919年6月,逊布尔巴图便委派该旗协理台吉玛希德力格尔为首的盟会官吏,由100多名旗丁护送来到乌审旗嘎鲁图庙会盟,扬言要重审福晋娜仁格日勒遇害案。并以此案为借口,指名道姓,要“独贵龙”人员限期来报到,妄图把以席尼喇嘛为首的领导者一网打尽。但席尼喇嘛等“独贵龙”领导人和积极分子,不顾个人安危,仍回到嘎鲁图庙,准备与玛希德力格尔等展开一场面对面的说理斗争。


在京结识革命人士,认识到巩固人民政权必须建立自己的武装。

不料,狡猾多端的玛希德力格尔,指派达拉特旗塔并庙金巴喇嘛为联络员,暗中布置,突然派兵闯入席尼喇嘛等人的帐篷,把他们逮捕起来,升堂审讯,要他们交待是谁杀害了娜仁格日勒。在长达两个月之久的审讯过程中,席尼喇嘛等人受尽酷刑和逼供,终未吐露一言。最后,玛希德力格尔软硬兼施,分化瓦解,也都同样无济于事,只好将大部分“独贵龙”人员无罪释放,把席尼喇嘛、明楚克拉布、乌力吉巴图、拉达那希德等少数几个人当作首犯,押送到盟府所在地监禁。后来,经过协理台吉朝格图敖其尔和管旗章京那顺巴图设法营救,用一牛皮褡裢装满2000两银子,收买了玛希德力格尔。9月底,席尼喇嘛仍被判为“独贵龙”首犯,处以八十斤枷号,其他人员被释放。1920年冬,席尼喇嘛被营救出狱。

出狱后,席尼喇嘛为了躲避追捕,到了北京。在那里,他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的影响,并结识了李大钊同志,学习了《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开始接触马列主义。当时,这里汇聚着一大批蒙古族各阶层人士和中青年知识分子。北京政府蒙藏院成为渴求先进知识文化、探寻摆脱民族压迫和穷困落后命运的蒙古族学子的会所。革命先驱李大钊、邓中夏等也到蒙藏院会所向蒙古族人员询问、了解蒙古民族所受的深重压迫和苦难现状,介绍了俄国和外蒙古革命,讲解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当时正是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进一步得到传播,在京的伊克昭盟“独贵龙”运动领袖旺丹尼玛、席尼喇嘛这批当时蒙古民族先进分子,都先后接受了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思想,开始参加各种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这期间,俄国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马克思主义运动在中国蓬勃兴起,中国共产党创立;席尼喇嘛结识了一些内蒙古的革命人士和进步青年,革命思想有了重要发展。

1924年秋天,席尼喇嘛赴蒙古人民共和国(今蒙古国)学习考察。在蒙古国,他阅读了不少马列主义书籍,总结了“独贵龙”运动的经验教训,为回国再领导“独贵龙”运动作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准备。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内蒙古地区的革命运动和全国一样进入高潮。1925年10月,在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在张家口成立,席尼喇嘛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在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席尼喇嘛领导的乌审旗牧民革命运动一度获得了很大胜利和成功,他认识到,要想巩固人民的政权,必须建立自己的武装。

组建内蒙古人民革命军,在睡梦中被敌人暗杀

1926年,席尼喇嘛与旺丹尼玛回到伊盟乌审旗,重新组织“独贵龙”运动,向农牧民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反帝反封建反民族压迫的政治主张,组建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地区组织和内蒙古人民革命军第十二团,他任团长,建立了7个党支部,后发展到17个支部,有党员570多名。从此,乌审旗的“独贵龙”运动进入了武装斗争的新时期。

1927年8月,席尼喇嘛带领十二团把乌审旗扎萨克特古斯阿木古郎等旗府官吏逐出旗府,建立了有史以来伊克昭盟第一个由蒙古族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权——公众委员会,简称公会。公会宣布保障人民的利益和各种权利,废除各种苛捐摊派和奸商的债务;创办学校,学习蒙汉文;派干部参加中央军的培训;实行男女平等,妇女有权入党,实行婚姻自由;喇嘛可以还俗。这些革命主张受到农牧民的热烈欢迎。

从1927年到1929年的三年内,席尼喇嘛率领革命武装和人民群众向封建势力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粉碎了陕北军阀对革命军的军事围剿,保卫了人民的胜利果实。

敌人在军事上不能胜利,就采取暗杀的手段。席尼喇嘛平时在住宿的房间习惯点一盏马灯,摆着一个军用双铃马蹄表。1929年2月11日晚,被王爷特古斯阿木古郎收买的值日排长布仁吉尔嘎拉溜进了席尼喇嘛住宿的大屋,他站在地上佯装看马蹄表。这时,在房间外站岗的夜哨额尔克木达来也突然进屋,向熟睡的席尼喇嘛的头部开了枪,两人吹灭马灯,迅速离去。席尼喇嘛就这样被暗杀,时年63岁。(晓洁)

(注:解放后,党的各级组织对席尼喇嘛革命活动进行了多次深入调查和采访。1983年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向其家人颁发了写有“席尼喇嘛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壮烈牺牲,现核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字样的革命烈士证书。)

相关链接

故居和纪念塔

席尼喇嘛故居纪念馆座落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是震惊全国的鄂尔多斯风暴发源地,也是文明遐迩的“独贵龙”运动根据地。1964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席尼喇嘛故居距旗政府20公里,旧庙式建筑风格,面积324平方米,是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席尼喇嘛纪念塔座落于乌审旗达布察克镇西侧,塔身上刻着布赫的亲笔题词,塔的背面刻着蒙古文。塔基座约30多平方米,塔高近15米,塔的主体均以圆形筑成,腰圆盘上的11个圆孔代表席尼喇嘛当初领导的11个独贵龙组织;圆形塔檐为两层琉璃瓦檐,象征独贵龙组织的成长壮大;圆形塔锥象征席尼喇嘛从一个民主主义革命者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纪念塔初建于1958年,后被毁坏。1984年,政府拨款重新建设了纪念塔。

圆形花名册

在席尼喇嘛的故居,有一份席尼喇嘛手书的“独贵龙”运动成员花名册。该花名册的名字全部围绕着圆形书写,外密内疏,中心部分则正好又空开一个圆形,整个花名册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太阳。伊克昭盟“独贵龙”运动是蒙古族群体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独特形式。独贵龙,蒙古语意为环形、圆圈。参加“独贵龙”组织的人集会时,围成一个圆形席地而坐,在请愿书等文件上签名排列成环形,以示地位平等。圆形成员花名册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不分首尾,避免领导人被暴露,充分体现了当时“独贵龙”运动成员的智慧。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