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额日登巴雅尔:草原上的摔跤大师

2015-12-09 16:11:28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赛男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在内蒙古,有草原的地方就有摔跤,有摔跤手的地方都知道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的额日登巴雅尔。内蒙古的锡林郭勒盟大草原,风景如画,更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好牧场,生活在那里的牧民开朗、剽悍,草坝上摔跤运动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

在内蒙古,有草原的地方就有摔跤,有摔跤手的地方都知道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的额日登巴雅尔。人们尊称他为摔跤界的“依赫巴克西(大师)”。

草原上的英雄

摔跤、射箭、骑马在草原上并称为“男子三艺”,摔跤冠军被人们敬重为英雄。从15岁步入跤坛起,到如今花甲之年,额日登巴雅尔不仅成绩骄人,而且还培养了众多优秀的摔跤选手。2011年额日登巴雅尔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摔跤传承人”名录。

已经63岁的额日登巴雅尔依然健硕,声如洪钟、脸色黝黑、头发茂密。细细端详,岁月还是烙下了它的印记,这位内蒙古摔跤汉子已是两鬓斑白。他正为12月25日在西安举办的全国中国式摔跤冠军选拔运动员。草原上,摔跤如同奶茶、马头琴一样不可或缺。额日登巴雅尔的摔跤影响着几代人,草原上举行那达慕,听说他要出场,很远的乡亲也会赶来。

1950年额日登巴雅尔出生在锡林郭勒盟西乌旗。叔叔和舅舅都曾获得过全国摔跤冠军,他就是在这样的摔跤世家长大的。15岁时额日登巴雅尔开始参加小型比赛,16岁时他就已经成为草原上远近闻名的摔跤英雄。

1973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26周年庆祝大会上,举行了隆重的搏克比赛。当时,在我国跤坛上最富盛名的健将高京来到内蒙古参加比赛,志在必得。额尔登巴雅尔崭露头角,一路过关斩将,以完美的技巧摔倒高京一举夺魁。此后,他声名远扬。

内蒙古的锡林郭勒盟大草原,风景如画,更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好牧场,生活在那里的牧民开朗、剽悍,草坝上摔跤运动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摔跤如同奶茶、马头琴一样重要。每到夏季,锡林郭勒人每三天就有两次摔跤比赛。那达慕盛会,远乡近邻、男女老少都会骑马去观看。谁家得了冠军,披了红,奖了骆驼,人们会为他庆祝三天三夜;还没有成亲的话,说亲的人更是挤破了蒙古包。

牧区的生活不仅仅是在草原上放羊那么惬意,熟皮子、打草、提水、放马、套马这些力气活让额日登巴雅尔练就了健硕的体格。但摔跤光有一身力气是不够的,为了练就脚下过人的扎稳本领,冬天的岩石上,夏天的水草上都留下了额日登巴雅尔的身影。

严师出高徒

1977年,27岁的额日登巴雅尔除当运动员外,还接受了教练员的重任。从此他带领锡盟队转战南北,不断地在国内各种大型比赛中屡屡获奖。迄今为止,他本人和他的队员已获得奖牌数百个。说到教练,不能不说额日登巴雅尔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他每次比赛常常面临的对手都是自己的学生。他教学生不只是教技艺,还教学生如何做人,他认为18岁至25岁是人生重要时期,学好学坏都看这时。他的学生几乎个个品学兼优。有的学生被选为自治区党代表、政协委员,有的担负着不同级别的教练,他所带的集体被自治区授予先进集体称号,队员们所获国家级、世界级的冠军更是不在少数。

生活在偏远的内蒙古大草原,额日登巴雅尔却熟知世界当代摔跤运动的发展步伐。退休后,恰逢地方体委与文化部门合并时期,业余训练不景气。他心急如焚,想了好多办法,四处游说,又将自己家中和亲友家中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租借了场馆,费尽心血,建起了锡林郭勒盟民族摔跤中心。在牧民的眼中,到他的手下学习,就会成为草原上的摔跤英雄。在大草原上不少阿妈的宿愿,就是将自己的孩子交到他的手中学习摔跤。来学习摔跤的选手,小的有几岁的孩子,大的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民族摔跤中心一年的学费仅几百元,时间安排在下雪的冬季。

他对他的弟子的管教之严是远近闻名的,用他的话说就是“严于专业队”。每天清晨5点他和学员一起起床,晚上一同9点入睡,不能抽烟,更不许喝酒。每学期90天,他天天晚上打着电筒去查铺,学员们亲切称他为额日登巴雅尔阿爸。冬去春来,就这样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每年他的弟子都赶着得奖的牛羊来感谢他。

1998年,年近50岁的额日登巴雅尔代表中国到法国参加巴黎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和搏克表演赛,不仅自己得了金牌,还使全队获团体第一。在近30年的搏克生涯中,他在64人以上的搏克赛中先后夺得100多个冠军。为此,建国50周年大庆时,他被评为“全国体育事业劳动模范”,受到国家民委的表彰奖励。

额尔登巴雅尔在中国式、自由式、藏式、古典式摔跤和柔道等方面都有较高的造诣和研究。北京体育大学、辽宁省体工队等单位都曾高薪聘请额尔登巴雅尔,锡林郭勒盟有关部门也希望他留在锡林浩特市。额尔登巴雅尔一一谢绝后,回到了生他养他的乌珠穆沁草原。2003年4月,他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搏克俱乐部——都荣扎那摔跤馆,自任教练并开始培养草原上新一代的搏克手。他深情地说:“我是个牧人,我爱家乡,一个人只有热爱家乡,才会热爱民族,才会热爱祖国。”如今他培养的一代又一代搏克手如猛虎、似雄狮驰骋于各个摔跤场。自1977年以来,经额尔登巴雅尔培训的国家和自治区级摔跤健将超过7000人以上,其中450余人次是自治区级和国家级比赛金银牌得主,额尔登巴雅尔先后带队参加过国内外摔跤比赛近200次,把蒙古族搏克运动介绍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摔跤不光靠力气还要有技巧,1998年,他将自己多年历练所得的搏克技巧和宝贵经验写成书出版发行。完成了专著《搏克技巧》。为从事摔跤的后辈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今,这位63岁的沙场老将作为锡盟民族摔跤柔道中心的主帅,还在培养着新一代的“搏克钦”,书写着新的金牌榜。(赛男)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