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萨仁高娃:旅日蒙古族画家的家乡情怀

2015-12-02 13:25:40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这件蒙古袍是我自己设计的,上边绘制的蹁跹欲飞的大雁,带着我飞回了故乡。”初次见到萨仁高娃,她穿着一件红白色相间的蒙古袍,就像一只大雁从日本飞回这片生她养她的热土,她魂牵梦绕的美丽故乡——乌兰察布。

“这件蒙古袍是我自己设计的,上边绘制的蹁跹欲飞的大雁,带着我飞回了故乡。”初次见到萨仁高娃,她穿着一件红白色相间的蒙古袍,就像一只大雁从日本飞回这片生她养她的热土,她魂牵梦绕的美丽故乡——乌兰察布。

萨仁高娃在日本留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现任中日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日本内蒙古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乌兰察布书画院院士。

萨仁高娃的绘画作品在中日两种既有明显差异又有内在融合的文化理念驱动下,形成了独特的绘画表现语言,既富有民族特色又融入了西洋绘画元素。其作品中运用了大量的蒙古族服饰、器乐、文字、生活场景等元素,蕴含着浓浓的蒙古画作特点,一幅幅展现蒙古族风土人情的绘画作品,表达了草原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萨仁高娃说:“我是乌兰察布的女儿,家乡的山川、河流、草木都是我绘画灵感的源泉,这次我在呼和浩特的个人画展《念乡·情展》中展出的都是富有蒙古族特色的油画作品。其中一幅《盛宴魂》描绘的是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的盛况,还有一幅我最喜欢的作品是《思乡情》,它描绘了出嫁前一夜,一位蒙古族少女对于家乡深深的眷恋。这些绘画作品都表达了我对家乡深深的思念之情。”

“绘画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行为,每一幅画作背后,都有深厚的文化和历史积淀,中日两国在文化上有很多共通的东西,希望可以通过举办画展这种形式,更好地向日本人民传播中国文化。”萨仁高娃深有感触地说。

除了不断研习绘画这门艺术外,萨仁高娃同时一直致力于弘扬蒙古族文化。她常年为中日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许多的努力,成功策划举办过多次有影响力的中日文化交流活动。策划举办了《21世纪日本·中国内蒙古国际交流艺术展》、2008年在故宫博物院策划举办《庆奥运中日国际交流艺术展》、乌兰察布书画院和东京目黑区华道茶道联盟交流展等活动。

萨仁高娃说:“在日本十几年里,我的思乡之情从未停顿,如今,我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乡,用绘画的艺术形式把自己的爱和信念回报给家乡人民。”
    原标题:旅日蒙古族画家的家乡情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