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呼伦贝尔草原卫士苏古尔的使命感

2015-12-02 13:23:02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赵弘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13年4月17日早晨7点40分,苏古尔接到信息员反馈,满洲里金桥公司有110名农民工到中化二建闹事,情绪激动,有械斗苗头,且有一位农民工已经爬上塔吊顶端。看到两名羊倌蜷缩在羊群中央,冻得脸色青紫,苏古尔急忙赶上前去,分别将两人从羊群中搀扶起来。

辽阔苍茫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有这样一位派出所所长,他用22年执着追求,诠释着人民卫士的忠诚和无悔;他用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他就是新巴尔虎右旗乌努格吐铜钼矿治安派出所所长苏古尔。

苏古尔常说:“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究竟有多深、为人民群众奉献和牺牲的决心究竟有多大,不是靠嘴讲出来的,而是面对危难和凶险的关键时刻,能否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2013年4月17日早晨7点40分,苏古尔接到信息员反馈,满洲里金桥公司有110名农民工到中化二建闹事,情绪激动,有械斗苗头,且有一位农民工已经爬上塔吊顶端。

案情就是命令。苏古尔迅速调集警力,亲自驾车出警。为防止意外发生,他不顾自身安危,爬上塔吊和这位农民工足足唠了2个多小时。最终,在苏古尔耐心劝说下,农民工放弃了轻生念头,爬下塔吊。他对苏古尔说:“我相信你会为我们讨回公道!”随后,苏古尔积极协调,中化二建当场支付了拖欠的工资,也因此避免了一起由劳资纠纷引发的械斗事件。

在新巴尔虎草原上,无论苏古尔走到哪里,都会有牧民群众围上来,把自己的心里话倾诉给他听。而对于家庭和亲人,苏古尔却一直感到亏欠。

2013年3月23日凌晨,值班电话突然响起,是苏古尔的妻子打来的:苏古尔母亲的肺病发作了,需要他回家照顾。可当时暴风雪肆虐,他无法离开岗位。这位从不轻易流泪的铁骨男儿哽咽着对妻子说:“对不起,请你把妈妈照顾好。”

连续几日的强暴风雪,牧民殷玉兰家的两名羊倌杳无音信,600多只羊也在暴风雪中走失。救人如救火,苏古尔立刻组织全所警力,经过9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最终赶到事发地点。

看到两名羊倌蜷缩在羊群中央,冻得脸色青紫,苏古尔急忙赶上前去,分别将两人从羊群中搀扶起来。两名羊倌蠕动着冻僵的双唇,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们用感激的眼神传递着对苏古尔和民警们的感谢。

苏古尔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警察不仅仅一种职业,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使命感。正是这种使命感,让他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成为草原上的忠诚卫士。

在日常工作中,苏古尔了解到矿区周边很多牧民的子女没有工作,闲在家中四处游荡,成为社会治安的不稳定因素。为此,苏古尔多次出面与矿区领导协调,最终矿区安置了牧民子女31人。

入矿4年多来,苏古尔调解各种矛盾纠纷共计299起,帮助民工讨回拖欠工资1329万元……他为农牧民做的好事,如同繁星般闪耀在草原里,映照在群众的心坎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