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王彪:让城市拥有草原

2015-11-09 11:21:07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乌娅娜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王彪是内蒙古赤峰市人,刚参加工作时是一名教师,6年后选择下海经商,辗转北京、上海,2010年,王彪以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的身份来到美国。谈及未来,王彪希望在传统民族特色的项目上进行创新:“我希望能在蒙餐、蒙古包住宿方面进行改良,更符合都市人的需求。

原标题:内蒙古企业家王彪:让城市拥有草原

内蒙古企业家王彪:让城市拥有草原

  图为改造前的“城中草原” 王彪供图 摄

  图为改造后的“城中草原” 王彪供图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1月6日电 (乌娅娜)初冬时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城东的2600亩“城中草原”已没有夏季那般丰茂的景致,可是王彪一点也不担心,他正在为丰富冬季旅游项目奔走。

“呼和浩特的冬季旅游项目不多,我想增加冰雪项目,现在我的团队正在研究如何克服天气制约,让冰雪项目保存时间更久。”对于呼和浩特的冬季旅游,王彪信心满满。

“虽然生活在内蒙古,可是在城市里生活,也难得一见大草原,今年夏天,偶然发现原来‘家门口’也有美丽的草原景色,颇感舒适的同时也觉得特别意外,听说冬天还有新项目,我们一定还来。”游客邢女士如是说。

如今壮美的草原风光,在两年之前,还是一篇荒地。

“在美国的生活对我的触动很大,在那里,城市周边的村镇像花园一样,作为内蒙古人,我们有这么丰富的草场,为什么不能把我们的家园变成那样呢?哪怕是先从一个区域开始。”正是这样的初心,让王彪毅然回国,想在城市里建造一片草原,创造一个拥有蒙古族风情特色的宜居乐园。

王彪是内蒙古赤峰市人,刚参加工作时是一名教师,6年后选择下海经商,辗转北京、上海,2010年,王彪以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的身份来到美国。

“我在美国时,哈佛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曾发布消息,中国的新农村建设带动的近郊旅游,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王彪坦言,听到这个消息,激发了他创业的“灵感”。“正好那个时候是我出来20年,也到了该回归的时候。”

经过全面细致的考察,王彪将目标锁定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和少镇,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14年7月,王彪建成了占地2600亩的“城中草原”,集现代牧业观光旅游、休闲养殖、度假、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牧业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建设于一体的现代城市近郊牧业观光旅游项目,也是展示草原文化和蒙元文化的窗口,取名为“青城牧歌”。

回忆开始创建时的情形,艰辛之情溢于言表,王彪说:“最困难的是没有水和电,而且这片土地表层土壤特别薄,不足十公分,并且砂石很多,取水、种草、修路……可以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根据王彪的规划,为了景观的整体效果,在建设之初,水网、电缆、通信全部建设了地下管网,成本高,工程难度大,但是在王彪看来,只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才能造就更“完美”的景观。

“我就是想打造一个精品的城市景观项目,让所有来这里的游客都能享受到最纯粹的草原风光。开业一年,我们已经接待了20万人次的游客,我希望他们能在这里感受到草原宜居的惬意。”王彪如是告诉记者。

由于项目规模大,王彪从建设到投入运营期间,解决了当地周边一万五千人的就业;同时,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目前已经纳入到呼和浩特市京津风沙治理项目。

谈及未来,王彪希望在传统民族特色的项目上进行创新:“我希望能在蒙餐、蒙古包住宿方面进行改良,更符合都市人的需求。”(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