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陈永泉:守住草原保护的红线

2015-11-09 10:15:3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及庆玲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陈永泉是内蒙古草原监督管理局局长。为守住草原保护的红线,陈永泉积极奔走、多方协调,落实我区草原所有权11亿亩,承包经营权10亿亩,为190万户农牧民吃了“定心丸”,让他们不用再为草场纠纷而烦恼。

  原标题:守住草原保护的红线

    陈永泉是内蒙古草原监督管理局局长。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先后两次获得农业部草原执法 “先进集体”,两次荣获自治区党委和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陈永泉还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十佳法治人物。

草原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草原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草原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陈永泉从“完善政策、强化法制、健全制度”入手开展工作。他积极协调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在健全草原法规和规章制度上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在他和同事们的积极努力下,目前我区草原法制建设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以“两条例、两规章、十几个规范性文件”为主的地方法规政策体系,并使我区草原法治建设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政策法规的完善也为自治区草原管理、草场保护、执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为草原生态法制化建设和合理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多年来,陈永泉带领草原执法战线上2000多名草原执法人员,守护着全区13亿亩的草原,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他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基层草原执法人员的作用,逐步形成旗县办案、盟市协调、自治区督查的全区一盘棋的执法格局。同时,为加强对全区草原执法工作的督查指导,草原监督管理局通过连续多年不断开展草原执法监督检查,对优化全区草原执法大环境,改善各地草原执法小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农牧民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也都实现了现地督查、现地办理、当时结案,受到了农牧民的一致好评。

为守住草原保护的红线,陈永泉积极奔走、多方协调,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草原所有权11亿亩,承包经营权10亿亩,为190万户农牧民吃了“定心丸”,让他们不用再为草场纠纷而烦恼。在明确草原权属的基础上,他还通过试点探索办法总结经验,在全国率先实行基本草原划定和保护制度,使内蒙古自治区的8.4亿亩基本草原得到了有效保护。

□本报记者 及庆玲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