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头图>

秋季呼伦贝尔:一望无际的金色草原 迷醉你心

2015-08-28 15:00: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卫国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八月末的呼伦贝尔草原秋意渐浓,呼伦贝尔的秋意集中在它的北部。金秋呼伦贝尔,天高云淡 秋高气爽 一望无际金色的草原,五彩缤纷的兴安林海,宛如天然的调色板,令人心醉。置身金色的草原,我爱看秋雨绵绵中的苍鹰盘旋,爱看成队南翔的胡雁,更爱看悠闲觅食的牛羊驼马……,

 原标题:呼伦贝尔秋颂

八月末的呼伦贝尔草原秋意渐浓,呼伦贝尔的秋意集中在它的北部。整个呼伦贝尔的北部都属于连绵的兴安岭地带,那些处于兴安岭一带的密林、小镇,每当秋天来临,树叶金黄,色彩绚丽,蓝天白云和金色的兴安岭浑然一体,铺天盖地,令人炫目。

 秋天的呼伦贝尔是备受摄影师推崇的,莫尔道嘎是最重要的节点,也是观赏大兴安岭红叶的最佳地点。它是一片寒温带原始森林,兼有呼伦贝尔草原到大兴安岭西北坡过渡带的地质地貌景观,其原始林区素有“落叶松故乡”之称,树种以落叶松为主,其次为白桦,所以秋色以橘红和黄色为主。

 金秋呼伦贝尔,天高云淡 秋高气爽 一望无际金色的草原,五彩缤纷的兴安林海,宛如天然的调色板,令人心醉。秋天的呼伦贝尔你不但能体验到牧民收获的喜悦与快乐,也能体验蓝天白云、金色草原、洁白的蒙古包、牛羊相映成趣。林海中,红的像火、黄的像金、白桦如银、万峰浸染。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长吸一口空气-清新,大喝一口山泉-甘甜;苍山林海,白云碧空浑然一体,随你去什么都可以想,随你什么都可以不想,尽洗人间烦躁……

 秋天的莫日格勒河,蜿蜿蜒蜒的河水,就像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东行,一会西走,一会南奔,一会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你看它,顺流逆流,对流倒流,往往返返,迂回曲折,顾盼流连,忘情的抚弄着草原的肌肤,全部流程几乎都是在弯曲的流动中完成的。如诗的婉约韵律,如画的飘逸线条,如歌的跳跃音符,如书法的酣畅墨意。

 呼伦贝尔的每一条河流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水草丰美,山川秀丽,自然景观如诗如画。在河岸上,绿野平铺;上面涌动着牛、羊、马群,弯弯曲曲的河流舒展着婀娜的身姿流向茫茫的草原,犹如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镶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会让您心驰神往、惊叹不已、留连忘返。

 室韦到额尔古纳道路的秋景也非常迷人。景色包括有白桦林、一片一片的山坡、麦田和树林。风景最好的出现在上护林、下护林和三河之间的一段路,大片的草原、花地、麦浪以及黑土地,色块纯净,色彩浓郁,依山势起伏,场面宏大。

 没有一丝白云的蓝天,和笔直的白桦林融于一体,往远处看去,落叶松黄灿灿地混在边缘的白桦林中,让原本纯净的颜色顿时动感了起来。

 人生之路总不能也不可能永远是春天。对秋的理解也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愈来愈理智,也愈来愈深刻。我爱故乡的金秋,更爱呼伦贝尔的金秋。置身金色的草原,我爱看秋雨绵绵中的苍鹰盘旋,爱看成队南翔的胡雁,更爱看悠闲觅食的牛羊驼马……,

 那是草原秋日壮丽的画卷,是草原秋日醉人的诗章。金色的呼伦贝尔,没有大西北的“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没有古丝绸之路上的“西风、古道、瘦马”,没有凄绝哀怨的《阳关三叠》,没有江南古城的小桥流水人家,没有水榭歌台、鱼米之乡,没有屈子赋的悲壮,没有凉州词的凄凉。这里有大草原的辽阔,有过成吉思汗征战的呐喊,部落兼并的厮杀盈耳;有天的深邃,地的旷远,云的洁白,水的湛蓝;有蒙古包的炊烟袅袅,额吉的奶茶飘香,和阿爸的套马杆、烈酒囊;有森林密布、河流纵横流,红叶飘香,白桦满山;有牛羊成群,草捆成行……;

 这里能使人神游八极,目光舒朗,情感升华,浮想联翩;能使人体验浪漫,纵情山水,胸襟博大,志存高远。金色的呼伦贝尔,脱不掉苍茫、博大、雄浑、壮阔、凝重的底子。金色的呼伦贝尔,和绿色的呼伦贝尔、银色的呼伦贝尔一样,都是一首爱情诗,一幅水彩画,一首祝酒歌。

 呼伦贝尔草原的秋天,因其具有成熟基调之外的丰富多彩,所以,他的一草一木都非常耐人寻味。当你走马地毯一样的草原,每一步都是一份醉人的景致。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金黄色的小麦地、油菜地,一片片的用铁丝网围成的草库伦。

 远处,巍巍兴安岭上,云雾笼罩山颠,白桦树金色的叶片辉映着太阳的光芒,夹杂着一些五颜六色的叫不出名字的各种树木、花草,构成了一幅幅水墨画。毕竟是秋天来了,秋风送爽,凝寒的草原和远山连成一体,笼罩在灿烂的秋光里。近观草原,霜华晶莹;远望群岭,山锁寒雾,于萧瑟秋风中,透出些许冬的凌寒凝重。

 唯有这大草原的秋天,才让人既领略收获的喜悦,又拥抱金色的阳光;既沐浴清爽的秋风,又嗅到草籽的清香;即饱尝肥硕的手把肉,又感受那份大草原特有的凝重和舒朗。每当深秋时节,你走进呼伦贝尔大草原,走进草原的牧场,但见风吹草低,橙黄耀眼,举目苍茫。

 远处,山染五彩,神韵挥洒;近处,水泛银波,粼光耀眼;天似穹庐,笼盖四野,风清云淡,澄莹碧透。牛羊成群,点缀草原。秋季,泛黄的牧草,把一春一夏的阳光雨露积聚转化成丰沛的营养,牛羊正是靠这高质量的牧草,越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吃得膘肥体壮,皮毛铮明瓦亮。

 听牧人讲,今年牧场由于雨水充足,牧草长势良好,草原大丰收已成定局。顺着牧人的马鞭指引,我看到一只只雪白的绵羊走路臀部一摇一摆,尾巴微微上下颤动着,那是膘情好脂肪厚的缘故。再看看那一梱梱收割完的金黄的牧草,成行排列在草原上,牧人们正驾驶着现代化的装草、运草机械,正在把它们运回羊点。

 公路上,一辆辆满载牛羊的各类汽车,正在从草原深处驶来,运往祖国的四面八方。面对此情此景,你能不为草原今天的兴旺而自豪吗?你能不为草原人民富足的生活而放声歌唱吗?(作者:许卫国)

1  2  3  4  5  6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