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内蒙古:不只是草原

2015-08-27 09:29:32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作者: 伍世然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在这可以尽情体验住蒙古包、穿蒙古袍、学蒙古语、骑马、牧羊、坐勒勒车、挤牛奶、做奶食品等生活习俗,感受蒙古族游牧生活之趣。

走上内蒙古大草原,才知道什么叫壮阔。

  摔跤是蒙古族的传统体育活动,体现身躯力量与灵活性的合作。

  古老神秘的祭祀仪式。

生活在南方的人,对于北方草原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向往。然而草原并不是内蒙古的全部,这次在夏天去了内蒙古赤峰和锡林郭勒,才发现那里除了雄浑、壮美的草原风光,还有湖泊、泉水、沙漠、自然保护区以及积淀深厚的人文景观等等,让人完全颠覆了印象中的内蒙古。

赤峰

从草原、沙漠到沙湖,各种地质状态都看齐了

我们到达内蒙古的第一个城市,是赤峰。历史上,它是契丹辽王朝的首都,在清朝是北方的名城重镇。夏天的赤峰,草原翠绿、沙漠金黄,正是旅游的好时节。

喀喇沁亲王府:群山之下,气势恢宏的古建筑群

气势恢宏的喀喇沁亲王府(以下简称“王府”),是蒙古族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家贡桑诺尔布的故居,也是满蒙和亲联盟、巩固边疆的见证。它始建于清代康熙十八年(1679年),是目前内蒙古现存王府建筑中建成年代最早、建筑规模最大、规格等级最高、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的古建筑群。王府建成后三百多年间,一直是历代郡王、亲王的府邸。满蒙联姻使喀喇沁王与清廷及皇家关系更为密切。王府原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现存2.98万平方米,由5进22幢正堂、配房和厢房构成连续四合院式格局。这里是了解蒙古族建筑和历史最好的地方。

贴士: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去游览王府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喀喇沁旗的历史,这样游览起来才不会茫然。在王府中即使没有讲解员讲解,自己细细品味也很有意思。

玉龙沙湖:大漠中居然有这样的……游乐世界

玉龙沙湖是一个以沙湖自然景观和蒙古族风情为主要特色的旅游区。这里有草原5万亩,草原与茫茫无边的科尔沁沙地相连。我曾到过宁夏银川的沙湖游览,发现这里的沙湖相比银川的沙湖,生态更加多样化。沙漠中,有一面积达1.4万亩的湖泊。湖中又有十多座沙岛,形成沙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上有草、草中有鸟的奇特沙湖景观。

贴士:这个景区主打游乐项目,有游泳、划船、快艇、自驾摩托艇、水上观鸟、蒙古族歌舞表演、骑马、射箭、沙浴、滑沙等。推荐滑沙,当滑板从高处沙漠急速滑落,相当刺激惊险。

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沙地云杉林中避暑

白音敖包沙地云杉天然林坐落在克什克腾旗贡格尔草原西北部,现有沙地云杉面积3.6万亩,宛如一道绿色屏障,屹立在从白音敖包到黄岗梁西麓的20公里长的带状沙地上,这里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片原始沙地云杉林地,有“生物基因库”、“生物活化石”的美誉。沙地云杉是稀有树种,仅存十几万亩,全部生长在内蒙古自治区。集中成片的也只有3万多亩,又都集中在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这片沙地云杉最大树龄有500-600年,最小的树龄也有100年之久。

贴士:夏天漫步沙地云杉林间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时的林间草长莺飞,杂树生花。大片大片的金雀花、野芍药、金莲花、山刺玫、干枝梅适时开放,红彤彤、蓝莹莹、金灿灿,把林间点缀得五彩缤纷,绚丽斑斓。而且,这里由于植被茂密,气温稍低,是避暑好去处。

锡林郭勒盟

最美的草原最浓的民族风情

锡林郭勒盟是我们到达内蒙古的第二个地区。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这里既是国家重要的畜产品基地,又是西部大开发的前沿,而在旅游方面,民族风情特别浓郁,人文景观独具魅力。

乌拉盖:感受《狼图腾》文化

今年春节,电影《狼图腾》上映,在国内掀起了一阵“狼旋风”。而这部电影的取景地,就是锡林郭勒的乌拉盖草原,这里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境内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和布林庙、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

《狼图腾》就是以知青陈阵为主要线索展开的故事情节,“知青敖包”是为纪念11158名知青和兵团战士在建设兵团六师做出了贡献,它静静地伫立在贺斯格乌拉牧场北35公里处,如当年知青一样不管风霜雨雪,痴痴等待着归人与过客。此外,这里还有个“兵团小镇”,它原本是个牧场的场部,为了拍摄《狼图腾》完全仿照40多年前知青下乡点进行了改造,可以看见这里的建筑尽是青灰色的墙体、古色的大门,随处可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人民服务”等红色醒目的毛体大字,走在其中,仿佛“穿越”回四十多年前,那种感觉十分特别。

贴士:乌拉盖草原上最美的当属乌拉盖河上的“九曲湾”,它延伸在无边的草原上,没有一点多余,却别有一番风韵。碧水蓝天,青草丰美,草原透出九曲湾的自由与飘逸,彰显草原的包容与生生不息。因此千万不要错过这最美的景色。

布林泉:在这里体验蒙古族民俗风情

布林泉景区也是去锡林郭勒不可错过的一站。它以迷人的草原风光、浓郁的蒙古民族文化气息、四季流淌的博力彦圣泉和神秘的藏传佛教历史为依托,让游人在这里充分体验蒙古族民俗风情,感悟蒙古族的宗教文化。

景区有一个神奇的泉眼儿,“布林泉”是蒙语“温泉”的意思,泉水四季涓涓流淌,清澈见底,经地质部门鉴定为天然优质矿泉水,内含有许多对人身体十分有利的化合物,喝起来甘爽怡人,有陈年佳酿之清香,因此命名了布林泉景区。泉水所到之处绿草如茵,百花争艳,牛羊肥壮,处处展现出悠闲和谐的景象。景区里还有个布林庙,其中有大雄宝殿(朝克沁大殿)、藏经阁、三座小型佛殿、讲经殿及八座白塔等建筑。庙中供奉释迦牟尼佛祖,收藏有干珠尔、丹珠尔等诸多名书。它与布林泉,构成了一道草原靓丽的风景线。

贴士:在这里可以体味纯正的蒙古族习俗,吃手把肉、喝马奶酒,可以品尝以天然山野菜为原料的野菜宴,可以尽情体验住蒙古包、穿蒙古袍、学蒙古语、骑马、牧羊、坐勒勒车、挤牛奶、做奶食品等生活习俗,感受蒙古族游牧生活之趣。

采写:南都记者 伍世然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