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杰出学者孛·吉尔格勒

2015-07-29 15:30:45 | 来源: 正北方网 | 作者: 王雅静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孛·吉尔格勒在内蒙古的民族学界乃至中国的民族学界都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回到内蒙古党校后,孛·吉尔格勒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在民族学讲习班60万字笔记的基础上,整理出了一部《民族学史论》的教材。

孛·吉尔格勒,1983年毕业于内蒙古党校理论师资本科班,中国第一期民族学讲习班学员。1984年,内蒙古党校开设民族学、宗教学课程,孛·吉尔格勒编订了当时全区首部民族学教材《民族学史论》。他多年坚持在教育一线,在内蒙古党校、内蒙古行政学院开设民族学、宗教学、文化人类学3个学科、2个原著课、1个原理课、5个专业基础课、23个新专题课。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领域辛勤耕耘,作出了突出贡献。

47761416264892359

  主要著作及论文获奖情况

★2003年所著《游牧文明史论》获得中央党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04年所著《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民族文化大区》获得全国党校系统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04年所著《论少数民族与优惠政策》获全国行政学院系统首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07年所著《城市化中猎牧民族的游牧与定居问题研究》在中国第六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上获得优秀奖。

★2011年所著《论民族文化的特征和丰富性》获第二届中国民族文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1996年出版《蒙古政教史论》。

★2000年在《中央电视大学学报》上发表《完善与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001年出版《游牧文明史论》。

★2003年在《前沿》发表《创新是民族和民族文化复兴与发展的灵魂》。

★2005年在《中国民族报》发表《解读敖鲁古雅鄂温克人的回迁现象》。

★2005年出版《民族宗教现象的透视》。

★2009年在《干旱区生态保育与可持续发展》发表《生境与文化》。

 

 

   上一页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