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白晨:国家甜菜产业体系的首席科学家

2015-07-28 13:35:49 | 来源: 正北方网 | 作者: 赛男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内蒙古是甜菜种植的主产区。在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有一位为甜菜种植事业默默奉献30多年的甜菜专家——白晨。在甜菜遗传单芽抗丛根病雄性不育杂交种育种、甜菜抗丛根病高效育种技术、甜菜航天育种、饲用甜菜研究等方面成果显著,居国内领先水平。

内蒙古是甜菜种植的主产区。作为一种收益较高的经济作物,与农民种植户的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紧密相连。在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有一位为甜菜种植事业默默奉献30多年的甜菜专家——白晨。

春夏之交,是内蒙古大多数农作物播种的季节。这样的时节采访白晨,很难如约见面。因为他作为农业科学家,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奔忙。通了几次电话,约了几次面谈,一直很难如愿。不过,白晨在社会上虽然并没有多高的知名度,但在农业科研圈子里,确实无人不晓,在甜菜研究领域,言其闻名全国,也恰如其分。因此,了解他的业绩和敬业精神乃至人格魅力并不是一件难事。

结缘甜菜 义无反顾

白晨,回族,1959年出生在呼和浩特,从小在肥沃的土默川上摸爬滚打,养成了他对这片黑土地的深情眷恋。1983年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进入自治区农科院后,从没有离开过农业生产科研的第一线。

科研工作,单调、孤寂,农业科研工作,更是面对黄土背朝天,耐不住寂寞的人是很难年复一年地呆下去的。白晨的精神可贵之处,就是在一条战线或者说一个研究领域30年的坚守。

能坚守者,事必有成。我们先看看他的科研成果。虽然专业,但并不艰涩难懂。

77691431989491171

 

大学毕业后,白晨便一头扎进了对甜菜、玉米的研究与相关的科研管理工作之中。研究的主要领域是甜菜遗传改良与杂交优势利用;甜菜分子标记与转基因技术;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利用与创新。在甜菜遗传单芽抗丛根病雄性不育杂交种育种、甜菜抗丛根病高效育种技术、甜菜航天育种、饲用甜菜研究等方面成果显著,居国内领先水平。因此,他成了国家甜菜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科学家。

说到这些,大家还是要问,我们只想知道白晨的科研与老百姓有什么关系。甜菜是农民种的,农民种的甜菜,就是为了增加收入。白晨的科研成果就是给种甜菜的农民带来了福音。

进入新世纪以来,白晨组织带领国家甜菜学科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甜菜产业发展需求和甜菜产业中存在的难点、热点和关键性技术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搞大联合、大协作,集中攻关,有力地推进了产学研结合。通过推进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节水技术、科学施肥技术、防虫防病技术、新品种和农机具应用的实施,结合产前、产中、产后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技术服务等的辐射带动,为甜菜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撑,明显提升了我国甜菜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全国甜菜单产得到一定提高,为糖农增收,企业增效,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提高了我国甜菜的综合生产能力,增强了我国甜菜产业的竞争力。

在我们国家,个人的贡献是与荣誉和奖励联系在一起的。在业务和学术层面,他获奖无数。简单列一下,谁看了也会肃然起敬。他先后主持的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或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先后参加的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农业部农牧业丰收奖一等奖一项,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一项。在全国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交流会上发表论文多篇,专著5部。育成的各类甜菜新品种在区内外大面积推广种植,创经济效益近5亿元,为我国甜菜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用30年的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朵朵灿烂的农业科技之花。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