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陈永志:用文物见证历史

2015-07-20 13:24:40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霍晓庆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陈永志,蒙古族,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国家级田野考古领队,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3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他主持参与的元上都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他也因此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元上都申遗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由他担任考古领队的集宁路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发现了一处完整的市肆遗址和30余处器物窖藏,他据此提出古代内蒙古地区是草原丝绸之路主要起点的重要学术论断,集宁路古城遗址由此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他就是我区文物考古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陈永志。由他主持或担任考古领队的一些重要考古发掘项目,在文物考古学界影响巨大,确定了我区文物考古研究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地位。

小时候,陈永志的家就在辽代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陵寝的山下,周边有辽代上京城址和辽代祖州城。受此环境的熏陶,陈永志从小就对文物和历史非常感兴趣。上大学时,由于当时区内还没有文物考古专业,陈永志选择了历史专业,立志把辽代留下的文物古迹结合历史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大学毕业后,陈永志进入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本科学的是历史,直接从事文物考古工作还有很大的困难。他深知,要想干出一番事业,必须付出比别人更艰苦的努力。他开始给自己补课,一边阅读大量书籍,学习文物考古理论知识,一边跟着身边的老师提高实践能力。

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而考古发掘,是对地下未知的东西进行考古发掘研究,这对陈永志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近30年来,陈永志致力于文物考古发掘研究,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他主持的和林格尔盛乐古城及周边墓葬考古发掘项目,发掘墓葬3000余座,首次将内蒙古和林格尔盛乐古城地区确定为中国古代北方“狄文化”的中心地带,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05年,由他担任执行领队的蒙古国古代游牧民族文化遗存考古调查、发掘项目,是代表中国第一次在境外进行的考古发掘项目。在蒙古国哈喇和林地区发掘的大型四方形遗址,被确定为回鹘可汗的陵寝所在,该项目由此被国际考古学界誉为“欧亚大陆蒙古草原的重大考古发现”。元上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联合国专家现场考察期间,他以项目主专家的身份为联合国考察专员介绍元上都遗址的考古发掘经过、考古发掘现场、遗址博物馆的陈展等,让联合国考察专员详尽地了解到元上都遗址的突出文化内涵,这对元上都的申遗成功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2014年,由他主持发掘的正镶白旗伊和淖尔墓群,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发掘出的带有西方文化色彩的玻璃碗、有古希腊古罗马头像的银碗等,反映了北魏时期中国北方草原地带活动的民族与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盛况,这在内蒙古考古发掘中还属于首次。

风光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文物考古现场多在偏远山区、农村牧区,陈永志常常和其他队友十几个人挤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吃水要从很远的地方挑,没有电就用发电机发电,夏天身上裸露的地方到处都是蚊虫叮咬的痕迹。如果发现一个大墓葬群或遗址,还要长时间呆在一个地方进行考古发掘和研究,一年挖不完就两年,两年挖不完就连续挖,这对人的意志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随着目前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文物考古任务日益繁重。以前是在夏季进行考古发掘,现在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冬天也要进行发掘。文物不但要挖出来,还要对它们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修复、拼接、养护、时代断定等一系列工作完成后,最终才能放到博物馆进行保存,作为考古领队或项目主持人的陈永志丝毫不能懈怠。

30年来,他先后撰写了学术专著10余部、学术论文60余篇,总字数达150余万字。另外,他还曾主持国际合作科研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项目2项,国家重大考古发掘项目20余项。这些论著与科研项目曾多次获奖,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他还多次赴美国、新加坡、蒙古国等国家作考古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以介绍草原文化遗产为主题,展示草原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弘扬了内蒙古的草原文化。

“历史匆匆而过,能见证历史的东西,就是考古发掘出来的文物。文物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是一个国家文化、历史的重要实物例证。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陈永志如是说。

★他主持的集宁路古城遗址考古发掘研究项目,被评为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07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

★2007年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0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1年获评内蒙古“草原英才”。

★参与主持发掘的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3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2013年3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元上都申遗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内蒙古出土瓦当》,文物出版社,2003年。

★《契丹史若干问题研究》,文物出版社,2011年。

★《内蒙古集宁路古城遗址出土瓷器》,文物出版社,2004年。

★《和林格尔汉墓壁画孝子传辑录》(合著),文物出版社,2009年。

★1994年在《内蒙古文物考古文集》第二辑中发表《正蓝旗羊群庙石雕像研究》。

★2002年在《中国历史文物》杂志发表《黄金面具、铜丝网络与祖州石室》。

★2007年在《内蒙古日报》发表《两千余年的盛乐古城》。

★2011年在《内蒙古日报》发表《论元上都的突出普遍价值》《论草原丝绸之路》。

陈永志,蒙古族,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国家级田野考古领队,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3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点击排行